close

●得獎名單:

 

                年度最佳作品獎:輪迴手札 by 宋尚緯

        以上得獎者獲得獎金新台幣一萬元整、獎座一座、評審密言書一套四本。

 

                評審獎:黑雀 by 錢韻芝

                評審獎:滿月的夢囈與聖杯的王牌 by 綠街的羊男

       以上得獎者獲得獎座一座、評審密言書一套四本、日月潭富豪群渡假民宿平日住宿券乙張

       

 

●金郎總評:林金郎.jpg

所有作品我幾乎都有評論過,而月佳作品公布時,我也會再略述個人看法,所以在此即不再重複,而僅對我個人心中入圍年佳的幾篇再做說明。

 

一、新詩部分

 

一些年輕的寫者詩,感覺沒有大量閱讀或研析過新詩,反倒像是從歌詞或文案汲取養分後就來寫詩,所以語言散文化、意象不飽滿。而一些嘗試新技巧者,有時感覺架構並不太,純粹只是在實驗某個技巧或創意而已,而有時則未讓旁人理解他在玩什麼。

 

基於這幾個原因,我覺得尚緯的「輪迴手記」是本年度新詩裡,不論語言、技巧、意象、寓含、架構、企圖等,都是最完整而磅礡的。一位新人如能寫到這樣,確實是非常不容易的,已經可以看出尚緯將來更宏偉的發展能力!

 

而子衍的「芬芳進行曲」則是發揮了相當細膩與嚴謹的摹描技巧,在本年度新作裡堪稱此道第一。「摹描」是所有文學寫作的基本功,猶如素描之於繪畫,但我感覺,現代寫手可能受通俗小說影響太深,所以經常疏於摹描的經營,而直接訴諸感情的陳述或故事的發展。這對個人未來的純文學發展(如果作者是想走此路的話)會是很大的阻礙。所以「芬芳進行曲」便更顯得可貴。

 

至於「蛇」先生的多首作品都充滿實驗性,著重於技巧與意象的創新,其中以「機械詩」最令人津津樂道,這也是很難得的精神。但,有時因為太短,並只實驗(或展示)一個技巧,所以並不能有超過十行以上的表現(詩組除外),因此感覺像是「實驗作品」,或許蛇先生可以嘗試較長的詩作,來挑戰自己的限制。

 

耘田先生的作品也相當有實驗性,個人覺得以「棋者」最佳,但很多象徵可能並沒有讓讀者很清楚的感受到,譬如「立春」便有此遺憾,或許在「暗示」與「線索」間的拿捏,可以再多嘗試喔!

 

二、散文部分

 

我覺得,散文的佳作和能手很多,讓人目不暇給,有些無法下手排名次。

 

蓀慧的散文詞句優美、摹描細膩、色彩繽紛,同時不會無病呻吟,都會有一個主題出來讓大家回味再三,其中,以「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展現最為成功。該篇中,以音樂性、繪畫性、文學性等多種藝術因素,來展現告別愛情的場面與心情,非常有轉折技巧。這樣的表現方式,不會太寫實,又可充分運用現代創作的展演技巧,堪稱難得。

 

海馬迴的「後座」則讓我看到差點哭出來。本文利用心理學角色扮演的技巧,表達自己對父親的思念。這文章之所以難得,在他不灑狗血,透過一個類戲劇的方式,一步步勾起對父親的記憶,終於表達出父親永遠與他同在的暗示。現代創作,利用心理學來表現得很多,「後座」應該也可列為「心理分析派」的作品之一。但其中術語出現似乎過多,雖不構成扣分,但可能讓一些讀者卻步,或造成一些障礙。

 

瀅巧的「關於日本宿舍的回憶」則文辭淡雅,語言非常精鍊,感情很懂得收斂,是一篇不講究技巧的自然作品,彷彿在聽一位高貴的仕女說著往事一樣,這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平心而論,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作品,淡中反有禪意,但,在比賽中,這樣的作品,可能往往會被割捨,但我相信,作者並不必然要走參賽的路,也能走出一路自己風格的路出來。

 

月亮熊、狼奇和艾小薇的作品,雖然年輕,但都吐露出了年輕世代的風格和潛能,非常值得期待。

 

三、小說部分

 

小說部分也是來勢洶洶,難分軒輊!

 

綠街羊男有多篇作品把象徵運用得非常巧妙,其中又以「滿月的夢囈與聖杯的王牌」為經典。羊男作品有強烈的現代感,對場景描素、氣氛營造、故事轉折、結局的出人意表等,都表現的不錯。不過第二篇「魔菇」就有點疲弱的感覺(本次比賽以單篇計,所以不要緊張喔)。「滿月」這篇的故事有多線的發展,羊男能掌握這麼多線的故事,更可以看出他的未來發展性喔!

 

韻芝的「黑雀」則在月底颳起一陣旋風,它的特色在於「易讀好看」卻不是通俗肥皂劇,沒有運用太多現代或後現代的技巧,直接訴諸一個氣氛營造良好、劇情飽滿,同時非常有話題性的故事。有時我會想,在現在充斥運用太多技巧以致讓很多人看不懂創作,以至純文學式微的時代,是否讓小說回歸「好看的故事」反而才是恰當的?

 

羊男和韻芝的作品讓我陷入這樣的兩難,而這也說明,比賽中,評審主觀與策略的思考,也會造成結果的不同,所以落選者也不用太過感傷。

 

醒夢的作品也是很夠水準的,而吸引我注意的,倒不是她得到月佳的「孤獨的人」,反而是另一篇「電梯」,「電梯」很有懸疑奇幻小品的況味,這也是現在很流行的風格,如拍成短短的小影集,應該會很有況味。

 

南潮幾篇作品都從現代的商業經濟(金融遊戲)反應人性貪婪,以「消失的她」為代表,我相信,如果南潮可以更深入商業機制和法規,可以寫出獨幟一格的商業小說喔!

 

入圍月佳的作品,都有一定的程度,非常難得,但因我個人都曾有發表一些看法,所以,另外推舉一些我個人認為很遺珠的遺珠之憾,包括「接近初戀的灰與藍 by 袁子筆」、「不要跟別人說喔 by 舒爽」、「道歉 by 李順揚」、「海之組曲 by 秋岑」、「白色杯子黑咖啡 by 碎麵」、「魔偶 by 八千矛」也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喔!

 

蔡富澧 ●富澧總評:

所有進入決審的作品看完後,給我印象最深的竟然是集中在十二月的這四篇作品,包含二首新詩和一篇散文、一篇小說,或許真如網站上說的,優秀作品大量湧進吧!足見獎金的實質獎勵發揮了正面的效益,有獎金更能夠鼓勵創作者投入更大的心力,也能激盪出更好的創作靈感,但最大的收穫則在於好作品的出現。至於其他月份的作品,我印象較深的是嚴斯的〈杜勒〉,以一位外國人用中文寫作,能有這樣的表現,實在已經非常難得了!只是我讀來像一則寓言,至少在邏輯上,一個德國流浪漢突然間到了台灣,竟能立刻融入當地的生活和並上當紅電視節目,又能從日本到印尼找他的新娘,這個人的語言能力令人難以置信,所以我就沒選這一篇。

每位評審都會有自己的喜好,而這次進入決審的作品也沒偏重那一類,讓評審有了很大的發揮空間。我以詩的觀點來看這次作品,〈芬芳進行曲 by 子珩〉和〈輪迴手札 by 宋尚緯〉都已經達到成熟的階段,我認為即使放到年度詩選也不見得遜色,但這也還是牽涉到詩選評審委員的口味問題。

芬芳進行曲〉寫來清新有味,在虛實相生方面掌握得宜,每一詩句之間環環相扣,前後呼應,讀來一氣呵成,對於詩意的流布和情韻的流動掌握得很精準,由於篇幅適中,既能盡情鋪陳內心的外界情愫的互動,又能緊緊抓住讀者的焦距,所以整首詩意象呈現很明確而完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輪迴手札〉有很好的語言駕馭能力,在龐大的架構下還能收放自如,在語言中自然流露出詩意,詩中對於生死、輪迴、因果也有所探討,不過這一方面可能較薄弱,所個人以為該詩的目的也並不是要在這方面多作深究,只是做為詩意鋪陳的底蘊而已,就詩論詩,也不致太過影響詩的品質,是一首難得的好詩。

黑雀〉將一個年輕女子在力求上進的求學過程中,遭到打擊而奮力反抗,以及遇到理想丈夫婚後卻有口難言的情景描寫得很生動,也很吸引人,在平淡的文字敘述中顯現功力,同時有賦予女主角勇於爭取主動,突破困境的勇氣,因而不落入自怨自艾的窠臼,行文頗有創意。

〈關於日本宿舍的回憶〉是一篇很特別的作品,相對於現下流行的賣弄技巧,它的不賣弄技巧反而成為最大的技巧,也因此能夠很直接地抓住讀者的心,其中內心的自剖恰到好處,也能勾起讀者童年的回憶,在雲淡風輕中讓人感到時光流逝的一絲哀傷,因為真實,故而更讓人難忘。

 

●漢辰總評:郭漢辰.jpg

這次評審最大的挑戰是三種文體混為一評

但好的作品反而結合三種文體的優點脫穎而出

或是以獨自文體的特色見長

這些都是這次個人認為文創年度最佳作品的特性

不過

透過文字展現的深度創作視野

除了輪迴手札散發著對生命的思考之外

其他篇章較為少見

這是極為可惜的

 

「滿月的夢囈與聖杯的王牌」

深入描寫現代社會的男女情慾

主角是個周旋於兩個女人間的男人

自以為可以享受不同女人的性與愛

沒想到女朋友卻早就另有心思

希望早日懷孕

字裡行間透露男女就算進行最親密的身體接觸

卻仍無法猜透對方的心思

我給這篇最高分

 

以新詩而論

「輪迴手札」的布局宏大結構精密

不但有史詩的壯闊格局

更有小說的曲折情節

也有散文的情緒糾結

 

由於詩的結構小巧易於掌控

「機械詩」這首作品就顯得四平八穩

比拐彎抺角的「黑雀」更易隱藏缺點展現優點

「黑雀」與「滿月的夢囈與聖杯」

同樣是描繪現代男女對感情與情欲的態度

但黑雀顯然在在挖掘人心的深度

略為淺層了一點

不像「滿月的夢囈與聖杯」裡

三角關係的每一角

都用巧妙的文字突顯其內心衝突與發展

 

其實「喝完一瓶優酪乳的時間」與「靜」

也與「黑雀」一樣

文字挖掘人心的深度還不夠

導致無法展現創作的厚實度

 

〈輪迴手札 by 宋尚緯〉

作品龐雜繁複具有生命史詩的壯闊規模

〈黑雀 by 錢韻芝〉

描寫女主角與男主角不對稱的愛情絲絲入扣

不過沒有交待男主角為何娶她卻不要她的原因

削弱整篇文章的力量

〈機械詩 by 蛇〉

短小精悍的短詩

彷彿可以撐起一片天地

〈滿月的夢囈與聖杯的王牌 by 綠街的羊男〉

相當細膩地描寫現代社會的男女關係

文字與情感同等精確

〈喝完一瓶優酪乳的時間 by 薇小艾〉

精準描繪暗戀心情

但卻乏最末的驚喜

〈靜 by 月亮熊〉

描繪現代人對感情的態度十分深入

但視野可以更為擴大

 

許榮哲.JPG ●榮哲總評:

黑雀 by 錢韻芝

這篇小說領先其他作品至少超過三個馬身,溫柔至極的敘說了一個空了心的故事。簡單迷人(同性戀丈夫),讀完卻令人直起雞皮疙瘩,沒有一丁點的惡,卻能把人刺穿瀝血,作者說故事的能力高明的可怕。

 

滿月的夢囈與聖杯的王牌 by 綠街的羊男

一個頭腦簡單的男性,與兩個心思複雜的女性,組合成一個既好看(偷腥的男人步步驚險),又有文學深度(充滿暗喻和互涉)。此外,角色刻畫以及語言的使用都非常具有個人魅力。

 

嬰兒用品組詩三首 by 路人甲

慧詰,有梗,完全不落入俗套。三言兩語,就證明了要寫得比作者好,有可能,但要如此簡單又好,幾乎不可能。

 

蘑菇的氣味與妖精的舞蹈 by 綠街的羊男

小說裡處處埋伏著「隱藏味道」,頗有心理驚悚的效果,純就故事情節而言,幾乎可以直接拿來拍成南韓危險導演朴贊郁式的復仇電影了。此外,作者在場景、氣味,以及色澤的營造上頗見功力,唯一的缺點是小說的敘事者,和敘事結構略有瑕疵,造成讀者對故事產生了強烈的不信任。

 

靜 by 月亮熊

小小的失落與哀愁,故事清新,是有意思的小品,但伸舌頭的地方太過頭了,以至於「靜」的美感全失,是作品大失血之處。

 

杜勒 by 嚴斯

就小說而言,這是一篇不及格的作品,文學性薄弱,想法也稍嫌幼稚,很多地方都沒有足夠的說服力。但作者的奇思亂想,帶給我其他作品少見的聽故事樂趣。

 

 

●初審投票計分表:初審期間(2010/1/7~2010/1/15)

作品名稱(附超連結)

作品分數(6~1分)

總分

芬芳進行曲 by 子珩

蔡6、林1

7

輪迴手札 by 宋尚緯

蔡5、林6、郭5

16

關於日本宿舍的回憶 by 陳瀅巧

蔡3

3

黑雀 by 錢韻芝

蔡4、林5、郭3、許6

18

蘑菇的氣味與妖精的舞蹈 by 綠街的羊男

許3

3

後座 by 海馬迴

林2

2

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 by 蓀慧

林4

4

機械詩 by

郭4

4

滿月的夢囈與聖杯的王牌 by 綠街的羊男

林3、郭6、許5

14

喝完一瓶優酪乳的時間 by 薇小艾

郭1

1

杜勒(上) by 嚴斯 杜勒(下) by 嚴斯

許1

1

靜 by 月亮熊

郭2、許2

4

嬰兒用品組詩三首 by 路人甲

許4

4

 

●決審會議紀錄:決審MSN會議(2010/1/17下午二時)

RS.C

線上開會前十分鐘囉,由我來拉大家進來

漢辰

大家好

 

史無前例的msn評審

 

我一邊吃便當一邊和大家對話

RS.C

金郎叔叔來囉

 

富澧兄進來了

 

我們等榮哲

小瓦

是哪一天頒獎啊

RS.C

目前預定1/31

.C

星期日

小瓦

那天我老婆要去中台山打禪七

 

看來我得把二隻小貓帶下去了

 

就差榮哲了

RS.C

大家都有收到我轉寄榮哲的評審意見嗎

小瓦

有啊

漢辰

RS.C

(等待榮哲的期間,大家聊了些該消音的議題,所以消音)

 

會後會議紀錄要刪改的可多了

 

榮哲進來了

漢辰

列隊歡迎

小瓦

那到齊了

榮哲

大家好

金郎

主席破頭吧

RS.C

呵呵,各位大大午安!那我們就直接開始吧?

   
 

在評審會議前,大家可以把總分表跟四位評審的評審意見先打開

金郎

大家針對得票數最高的那三件討論如何?

金郎

三篇都很好,現在是名次的決定

漢辰

我們是否再表決一次

 

先發表各自的第一名

榮哲

沒錯,但我看起來,應該是只有一、二名有拚

漢辰

請RSC決定投票方式

榮哲

那就五分、三分、一分

RS.C

因為按照第一次投票計分表:一、二名只差兩票,而且第二名其實有三位評審都給高過第一名的分數

RS.C

那麼大家就按照上面的方式,決定好了就直接給票

金郎

輪迴(5)、黑雀(3)、滿月(1)

榮哲

黑雀(5)、滿月(3)、輪迴(1)

小瓦

輪迴(5)、黑雀(3)、滿月(1)

漢辰

滿月(5)、輪迴(3)、黑雀(1)

金郎

RSC統計中

RS.C

所以輪迴14、黑雀12、滿月10

漢辰

我是覺得由於我們評審有三個寫詩的

 

所以輪迴成第一名

 

變成寫小說的比較吃虧

 

其實榮哲也有寫

榮哲

其實三個都很優

 

羊男也超有潛力

漢辰

還是三個並列第一?

 

我非常贊成榮哲的看法

 

羊男寫得很勤,有很大的爆發力

小瓦

其實我覺得在成熟度上輪迴比較好一點

榮哲

輪迴,我是有點抓不到它的脈絡

 

所以,再加上我很少寫詩,所以對它有點不公平

RS.C

建議還是選出一名年度最佳,其餘兩個並列評審獎?

漢辰

可以啊

RS.C

那麼評審獎是否有獎金?

 

目前規劃是年度作品一萬

 

不然年度作品8千,評審獎各2千?再加贈書?

金郎

沒有

漢辰

我覺得要

 

要有獎金

 

多少給一點

小瓦

我建議還是多少給一點

榮哲

沒有獎金,但有沒有其他榮譽?

 

不一定是給錢啦

 

如果要獎金,應該去參加其他文學獎才對

 

我們的文學獎,應該有其他意義

金郎

依簡章沒有

 

但可給獎座

 

最好不要擅改辦法

 

因以簡章為主喔

漢辰

那就給獎座

 

建議依獎章吧

RS.C

嗯嗯,那麼就年度作品維持一萬,其餘兩位評審獎給獎座?

金郎

一名「最佳」,兩名「評審」

小瓦

我建議還是依獎章由協會出第一名一萬

 

年度評審獎由評審酌情給獎金

RS.C

嗯,富澧兄還是堅持要酌情給獎金?

小瓦

我再捐二千好嗎

 

大家勿是在拼誰有錢

 

這次成績相近

 

獎勵差太多不太好

 

我贊成給

 

但是如果大家贊成不給我也同意

金郎

依簡章是沒有

 

但可給獎座

榮哲

我覺得應該有其他鼓勵方法

漢辰

我建議依獎章

漢辰

不然就送評審的簽名著作

小瓦

那就評審的簽名書吧

 

簽名加註明是得獎留念

榮哲

書上寫一些鼓勵的話

漢辰

願羊男有一天練就寫作魔法之類

榮哲

也就是換個名稱,叫「評審的密信書」

RS.C

那是一人(得獎者)一本(一位評審)嗎?

小瓦

每位得獎者各得四本吧

金郎

我們就各捐三本

RS.C

一人一套

 

我懂了

 

OK,請大家寫完鼓勵的話寄給我,或頒獎典禮拿給我

 

好,那這個解決了

 

名次也確定嗎?因為跟第一次投票不同

 

是否還有要討論的空間,拉票?

金郎

原則上沒有

金郎

「量」的統計是參考

 

「質」的討論才是決定因素

漢辰

應不用了

 

就一名年度最佳作品

 

兩名評審獎

小瓦

我覺得質上也沒問題

金郎

我個人同意輪迴,其他呢

小瓦

沒問題

漢辰

就這樣了

榮哲

就這樣囉

 

雖然我覺得黑雀極好

金郎

請主席宣布結果

RS.C

那麼就決定年度最佳作品獎:輪迴之書

RS.C

其他兩篇並列評審獎

金郎

OK

小瓦

那頒獎典禮在台中的哪裡?

RS.C

目前尚未決定,應該會找一個國道客運下車就可以聚會的地方

RS.C

本來預計24號公布,現在我想是否20號就公佈?這兩天我請他們寫得獎感言上來

小瓦

先公布好了

RS.C

先公布再寫得獎感言嗎

金郎

早一點,這樣得主才有時間安排行程

RS.C

那還有一件事

RS.C

今明兩天我會先通知得獎者,確認名單OK後公佈

RS.C

公佈後麻煩大家去把各自的評論貼在該作品後好嗎?

RS.C

還是大家覺得用一篇整合起來公佈?

金郎

我覺得一篇完整比較好

榮哲

贊成

小瓦

同意一篇

RS.C

漢辰

我覺得大家評論可以一起放在評審紀錄

RS.C

那我這兩天也順便整理評審記錄

 

整理好會先給大家看過再發

漢辰

就麻煩執行長

榮哲

辛苦啦

RS.C

哪裡,大家也都辛苦了

小瓦

我問問日月潭有家民宿肯不肯贊助

 

如果肯贊助住宿,請協會在網站幫他們公布一下

RS.C

喔?

 

住宿券嗎?

 

哇噢,這個讚

 

就當評審各別加碼

金郎

那也要下一屆了吧

 

是可以,但是來得及公告嗎?

小瓦

我還沒連絡

 

不曉得

RS.C

沒關係,隨緣

 

富澧兄如果有好消息的話再發信跟我說

 

各位大大今天辛苦了^^,那就散會^^原地解散!!

小瓦

大家都累了!我們是不是就散會了

RS.C

嗯嗯,請大家隨意,要聊的就留下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