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基底:創意之外

 

2012年「文創副刊」小說類最佳作品評審會議,六月四日在台中的大大茶樓召開,評審為謝文賢和我本人,文賢是兩度時報小說獎得主,作品並曾入選年度小說選,是中生代裡備受矚目的小說家,有了他,這場評審自然更有公信力;另外文創副刊總編輯陳榕笙也特別北上列席。

 DSC09246 (2)  

評審整體意見:創意、基本功、思想

 

會議開始後,依照一般慣例,評審會先發表自己對稿件的整體看法,無獨有偶的,我們三人都認為,今年文創獎小說類整體投稿的量與質都有下滑的趨勢,而這同時也代表文創副刊仍有待更加努力的經營和革新,因為大凡一種形式或活動久了,都會出現疲態,所以這是主辦單位應該檢討的地方。

 

不過很幸運的是,入圍的這幾篇都有獲獎的實力,可以不負眾望的扛起文創獎的招牌!

 

此外,我個人的整體評審意見還有,在我圈選的六篇入圍作品裡,在技巧表現上都有可取之處,但如果只是玩驚悚、技巧,似乎還不夠,因此,作品中如有深刻寓意探討的,名次自然要在前面一點。文賢則認為,有些作品空有創意,可惜讀來卻毫無樂趣,這是作者文字與構篇的能力未及,稍嫌可惜。在這方面,文賢和我共同的交集便是,現代文學創作「創意」固然是頗為重要的一環,但也因而使作者往往只朝這邊挖空心思去經營,卻忽略作品基本的文字能力和主旨思想,這樣變成「網路型」作品,似乎不是文學創作的正道。

 

評選:裸子第一輪勝出

 

事先,文賢和我都已經評選完畢,並將分數和意見傳遞給對方,今天只是交換意見並決定名次,但非常順利的是,我們各自圈選的六篇入圍作品中,竟然有五篇是重疊的,分別如下:

 

文賢:這是什麼愛by裸子(6分)、拓墨by給妳的詩(5)、STORY GAME by穆詳(4)、床底下躲貓貓by黃小豪桑(3)、強by柏菲思(2)、越南河粉by文瑜(1)、寄居 by Claire(候補)

 

金郎:這是什麼愛by裸子(6)、強by菲思(5)、小庫巴by雨諄(4)、拓墨by給妳的詩(3)、STORY GAME by穆詳(2)、床底下躲貓貓by黃小豪桑(1)

 

文賢和我圈選的第一名是同一作品,同時總分跟二、三名也有些差距,在「信度」很高的情況下,小說類年度最佳作品自然因運而生,得主是曾經獲得文創獎年度最佳小說的裸子,今年第二度奪得桂冠殊榮,作品:〈這是什麼愛〉!

 

而評審獎我們也都同意頒給分數次高的兩位:拓墨,作品〈給妳的詩〉、柏菲思,作品〈強〉。

 

評審意見

 

●裸子〈這是什麼愛〉

 

金郎:原則上我並不認識參賽人,裸子第一次得獎時我還誤以為她是位男生,因為大概男生才會喜歡「裸」這個字吧?不過當時我就說,這篇作品足堪角逐三大報文學獎,後來證實,該篇果真是聯合報小說決審作品,可惜最後累分PK時以些微差距落敗。不過我認為比賽時,作品通過文字功力的重重考驗到最後決定勝負時,已經不是寫得好不好的問題(因為之前已經通過文字功力的重重考驗),而是「風格」的問題,這篇作品風格是否為當時的那些評審喜歡?所以入圍作品如果沒有得獎,也不用傷心,運也!(我也常常這樣自我安慰,不然你能怎樣?)

 

      裸子的新穎創意、文字功力、主體寓意等,都同時兼具而且皆是上乘功力,她的

作品融合魔幻、驚悚、超現實等,不但手法熟稔,而且都有探討性存在,是非常

優質的大眾文學作品,但個人認為,大眾作品風格在三大報要勝出的機率較低(現

在三大報偏向後現代以、意識流或新鄉土),但裸子不妨從市場反攻文壇,可能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因為太優質的作品,在台灣其實也賣不好)讀者會還給

她一個公道。

 

文賢:「24個比利」這本紅極一時;甚至被拿來當成再創作題材的書,我沒看過,不知道裸子這樣的構想是否算是前無古人,但就我有限的閱讀經驗來判讀,也算是創意十足了。「多重人格」,這個心理疾患背後那龐大的神祕宇宙,一直是文學藝術發揮與探討的場域,以此為題的經典作品不少,裸子的挑戰很大膽,也很危險。
男孩愛上女孩,這是異性戀。女孩愛上女孩,這是同性戀。女孩愛上自己,這
是自戀。而機器男孩愛上了人類女孩,這又算是什麼愛呢?
裸子文字向來細膩,本篇以科幻為基底,試圖以多重人格的角度追探愛的本質,巧妙的角色設定,使角色情境一語多關,指涉的範圍很大(把讀者搞得都多重人格了),每一段落都有巧思,讀來處處驚喜,是篇不能只用眼睛讀的小說。
不過,若以這樣的企圖來看,這篇小說的篇幅則略顯單薄了,如母親與醫生對主角的「愛」,似乎可再多加著墨。然而瑕不掩瑜,裸子秀異的文字與創意奇思,使小說兼具可讀性與思考內涵,毫無異議奪魁,實至名歸,非常恭喜。

 

  • 拓墨〈給妳的詩〉

 

金郎:我非常喜歡拓墨這篇作品,他(還是她?對不起)以淡筆來描寫鄉土的祖孫之情,故事本身即很討喜,而且餘韻不絕,最令我驚豔的是,他打破句末要句號的規定,採用逗號,反而呈現一種”To be continued”的況味。不過成也標點,敗也標點,除此之外,作者在很多地方的標點確實用錯了,而且數量很多,當一個缺失大量重複出現時,就變成焦點,進而變成致命傷,也希望新寫手記得這些基本工不能疏漏。

 

文賢:家庭印刷廠、夾派報紙、菜市仔攤、修面理容、收驚闢邪……這些事物,就是日常,就是情感。相較於裸子飛向外太空的創意之作,拓墨這篇《給妳的詩》則帶我們回到地面,以樸實之筆,刻日常之微,把鄉里間人每日發生的趣事糗事憾事悲事娓娓鋪陳,看似筆弱,其實力重,人世間最重大的情感底藴,都在這薄薄的夾報紙上呈現,讀來卻不顯輕薄。
題目《給妳的詩》,既是阿公與王菊嬤的遲暮之戀(以女部的『妳』,格外有韻),也是夾報紙上每日以鄉里人事書寫的生命之詩,阿公、滿姨、王菊嬤、柑仔叔、李伯五隻小狗與那落巢的綠繡眼,甚至主角自己,都在詩上被書寫。
結尾化悲為喜,是作者的悲憫與豁達,我特別欣賞。

 

●強〈柏菲思〉

 

金郎:如就寫實小說而言,我實在太喜歡這篇了,如果可能,拍成公視電視劇應該叫好又叫座,不過前提是要先取得補助金。這篇作品她(還是他?對不起)在處理女主角被霸凌及反應的那些段落,看得我冷汗直流,倒不是驚悚(這篇是寫實小說),而是那種深入對方心理的反擊,令人頭皮發麻,仿若《甄鐶傳》現代校園版,而且本文具高度心理分析與探討的寫法,非常有家庭與教育探討價值,我認為本文足堪在地方文學獎獲得很好的名次。

 

文賢:這篇似乎不是台灣人士書寫,但文學無國界,好的作品自然會出線。
小說開場頗能吸引目光,也是故事整體的核心概念所在,細膩而疏離的描寫使畫面偏冷,讀起來有一種糾結感,並預示了小說走向。
故事前半段以長鏡頭貼近角色的書寫方式,視角雖窄,但描寫既細膩又客觀,製造出一種懸疑感,在主角的心理上也呈現出值得探討的文學性,令人期待後續發展。後半段鏡頭漸廣,視角慢慢拉開,整體架構卻落入通俗情節,頹廢父親與主角的對話、主角對弱勢者的欺凌、弱勢者看似深不可測的神情表現等等安排,都脫離了人性的真實反應而落入了想當然爾的劇情推移,雖讓故事產生了張力,卻也犧牲了小說的文學性,使深度與厚度一步一步往下掉,甚至有漫畫化或偶像劇化的傾向,這點真的非常可惜。作者有很強的文字能力,構篇能力也好,就等更深刻更有耐性的作品出現了。

 

文賢其餘入圍作品意見

 

    因為我本人已經在「文創副刊」網站上發表過對所有作品的看法,所以不再贅述,本文僅列出文賢對其它入圍作品的看法,如下(按月份)。

 

.殺人計畫 by 尚靖:

以劇中劇形式呈現,技巧上雖非創舉,倒也見創意,可惜創意之餘,似乎無意經營深度。

 

尋找一位老朋友 by 顏玲:

本篇無頭無尾,內情不足,似乎可發展更長篇幅,但目前看來像練習作品,完成度不夠,須再加油。

 

寄居 by Claire

蝸居、借居的心情抒發,文筆尚稱秀異,雖有贅詞瑕疵,倒值得期待,情節若能再清楚完整,應是佳構。

 

.珍重‧再見之後 by 徐旻蔚

題目太顯,文章架構方式有巧思,但也就僅此優點,內文情節不能衍出深意,對角色;對讀者,都可惜了。

 

.Lost by 天雪

本篇一開場有氣勢,但可惜一直到結束都未能轉出一個新的層次,流於情境式的速寫,沒有足夠的故事內涵使之成篇。心理狀態的描寫不錯,意象互陳,有掌握書寫的竅門。

 

.STORY GAME by 穆詳

創意絕佳,以電腦遊戲的進行模式行文,文章不管剪裁、順讀甚至逆讀都有奇趣,雖故事本身不是如何新鮮,但因技巧出色,舊瓶還是可以裝新酒的。

 

.那棟空屋 by 黃小豪桑

驚悚、詭異,氣氛的營造功力十足,構想也很特殊,但結局易猜,較無閱讀樂趣。

 

.眾 by 穆詳

題目有趣,眾志成城的概念似乎確實可行,結尾無甚意外,但未能解開神祕組織謎團,

讀來不太過癮。

 

.小庫巴 by 雨諄

紊亂,現實與幻想世界毫無文學性的連結,不管是象徵、隱喻或任何指涉都找不出,角色的塑造也略顯平面而薄弱。

 

.一百元 by 尚靖

故事無新奇之處,但文章採倒敘手法,倒是不落俗套,造成閱讀障,也使文章繁複了一些,稍微抹去故事單薄的弱點。

 

.床底下躲貓貓 by 黃小豪桑

故事驚異又感人,有點像童書作家王文華的一本作品,結尾有餘韻,在情感刻畫上,較「那棟空屋」細膩,但驚悚度則略遜。

 

.越南河粉 by 文瑜

擬外籍配偶口吻敘事,頗有味道,但某些字句過於熟練的操作,卻又讓陌生化的韻味跑掉,使讀者被抽離,非常可惜。文字功力上乘,但以作者企圖,篇幅顯得略長,中間有些失焦了,使力道減弱。
結尾很好,不到非常感人,卻讓人思考,好的作品都該做到這一點。

 

結論:勿忘基本功

可能是受到網路小說、輕文學和暢銷作品的影響,新寫手普遍有重奇想卻忽略基本功(文字能力和主旨思想)的傾向,當然,我個人並不認為基本功好的作品就會賣的比較好(而且事實上可能剛好相反),但如在文學的領域裡,基本功是不能少的,這是對文學的一點堅持吧!我不確定文創獎明年是否還是會以文創副刊年度最佳作品形式繼續辦理,但可以確定的是,「文創副刊」會一直存在,我們都非常珍惜這個場域,還是持續歡迎大家一起投稿、回饋、相互激盪,堅持走在文學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