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首獎:裸子,作品:〈這是什麼愛〉

評審獎:拓墨,作品〈給妳的詩〉柏菲思,作品〈〉。

 

散文:

首獎:許庭瑋,作品:〈咖哩飯〉

評審獎:耘田,作品:〈霓.虹〉

 

新詩:

首獎:何映璞,作品:〈給親愛的〉

 

 

 

 

短篇小說首獎-裸子裸子照(非裸照)   

【個人簡介】

在三重土生土長,現從事新聞文宣工作。從小我在一個神祕質樸的環境中長大,因此就充滿奇異的想像力。我的玩具不是可愛的洋娃娃,而是麻將樂高和養樂多人偶,床邊故事是由迷信的母親所暢談的妖魔鬼怪。我的童年幾乎沒有父母陪伴,他們從早到晚都在工作,小學一年級我就偽裝大人筆跡簽聯絡簿,因此有顆早熟而寂寞的心靈。我不覺得生活辛苦過,總是以童真率直的人生態度迎向未來(雖然鬼沒有人可怕,靈魂沒有金錢實際,可是世界卻因它們而可愛),而這美好的一切就是我創作的前進力。

 

【得獎感言】

獲知得獎瞬間,所受到的震撼只能用「晴天霹靂」來形容,這是文創副刊第二次對我的肯定了。三年以來,在文創副刊的鼓勵以及林金郎老師的殷殷期許下,我一直試圖精進文筆、壯大寫作企圖;而諸如陳榕笙大哥、貓印子大哥及文友們鼓舞打氣,都讓我時時感恩,必須以「筆耕」加倍奉還才行。

創作沒有對和錯,我一直都是抱持著快樂純真的心情,從事這個帶點緊張又高度壓力的爬格子遊戲。投稿的這篇作品,在午夜夢迴時完成,是部會流動的文字影像,我本身非常喜愛,想用極簡單的語彙,創造一個離夢很接近的現實。人汲汲營營所追求的,或許是我們早已擁有卻以為失去的東西。

文創副刊,讓我正視寫作這條路,它是我出社會以來,第一個亦是第二個受到文學肯定的獎項,我真的很開心,也萌生更多創作自信。寫作之於我,雖然依然懷疑自己的能力,依然膽怯去表現自我,但憑著這一絲絲羞怯,我期盼能創作出更多熾熱的故事,用文字溫暖、照亮這個可(渴)愛的世界。

最後必須再慎重、感恩地說,感謝文創副刊、感謝這群對文學熱愛的評審老師、感謝殷勤筆耕的朋友,讓我擁有共襄盛舉的機會。

1380792_3513613855140_1798630880_n 短篇小說評審獎-拓墨

【個人簡介】

邱怡青,1983年8月生,30歲,現為平面設計師。

曾獲幾個文學獎。

 

創作是我忠誠溫柔的伴侶。

 

無暇和文字獨處的時候,我把自己蓋印在平庸的生活紙面上,他就靜默不語的在角落等我,靜靜的發芽結株,繁茂的叢生,靜落成綠蔭幽微的樹林,無葉也無根,我輕碰觸他時花苞就紛落,我在日常時把自己稀釋的足以透光,沒有自己的語言,一日復一日像稍縱即逝的默片,承擔過於安適的重量。

 

【得獎感言】

感謝評審給予我這個珍貴的肯定,我感念創作替我詮釋每個當下,紮根成美好的意義,摸索到各種人生的真實樣貌,得以接觸進而同理,翻譯每個命運落實的成因,讓我能和你們說些真實的話,不管是削尖還是磨鈍的,刺紋或燒傷那樣獨特的個體經驗,那些誰也沒辦法裸身敞開介入的孤獨露出鎖骨,在深度的言語間有了接縫,像把熟成的果物切半與你們共享之後,只取出果核,在你們的心上發芽。


短篇小說評審獎-柏菲斯photo  

 

【個人簡介】

 

筆名 柏菲思(パフィス)

 

91年出世之香港女子,小六起自發創作,到08年正式以小說家為目標開始網路寫作。幼時看日劇不知不覺學會日語,現在以好作品能跨越國界的信念,每天用中日兩文進行創作活動。

 

 寫作經歷:

 【中文作品】

2013港都文學獎(首獎)

第六屆舞劍壇醉俠文學獎(第二名)

DR集團舉辦父親節徵文比賽(亞軍)

第五屆林語堂文學創作獎(入圍)

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十強)

明日獵星輕小說長期徵稿大賞(十強)

 

【日本語作品】

翻訳掌編マガジン『エクト』創刊号(掲載)

ALFA podcast朗読男女~5分で聞けるオリジナル物語~(第35回放送)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vis0930 

 

【得獎感言】

 

一早醒來,收到一封得獎通知的電郵,真的很意外。想不到這篇文能得到評審喜愛,很感激。因為這篇文曾流浪多處,但一直沒被收留。沒有住處的它,找到了文創副刊這片土地。這裡大家都熱愛文學,接受批判,我覺得這是一片十分肥沃的田地,將會孕育更多的創作者。文章藏在抽屜絕對是種浪費,只有不斷的寫作,不斷的閱讀,不斷的修改,才能造就更出色的作品和人。我如此認為。

 

在我多次自我懷疑時,是台灣這邊的文學者,一直把我從邊沿拉回正軌。身為一個香港人,在本土無法生根實在可惜。大家都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太功利,太短視。但即使是再乾燥的沙漠,也會有植物。綠葉成蔭固然是好,但孤軍作戰才能培養出耐力,學會積蓄養份來堅強自己,成為不怕逆境的孩子。在感受著多地文化的現在,我希望將來自己能成為一株任何情況都能存活的植物。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文學,正因為這樣世界才有趣。再一次謝謝工作人員和各位評審,希望有天能以文相會。萬分感激。


IMG_2282  
散文首獎-許庭瑋
【個人簡介】

 

許庭瑋,台南師範學院幼教系畢。

 

曾擔任過幼稚園老師、安親班教師、國小代課教師、出版社編輯。

 

現在認真記錄每一天的生活與美好,透過「玩甜點•瘋料理」部落格,分享著自己的點滴心得。
【得獎感言】

 

我正想放棄,在獲知得獎消息的前一刻。

我正在猶豫,是否該更深入地寫出自己的生命。

我正在懷疑,非本科系、閱讀量不多,真的能優游在寫作的世界裡嗎?

我其實正在學習面對自己。

看到自己的沒自信、看到自己的畫地自限、看到自己的沒耐性、功利主義,以為所有的事情只要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有成果,而寫作這條路,恰恰讓我栽了好大的跟斗;讓我又愛又怕受傷害,也因此停筆好長一段時間。

而在這樣的當下,在我最愛的聖誕節即將來臨前夕,我竟收到超驚喜的聖誕禮物,那聖誕老公公即是文創所有用心耕耘的老師們。真的是好開心!

老公打趣地說我的文章好像要和美食沾邊,寫出來才會比較有感覺。沒辦法,誰叫我就是愛吃一族又超級熱愛料理,吃著吃著做著做著,享受著每一個過程。而這也正是我現在要面對寫作這件事的心情。學習經驗它享受它,不論外在給予如何的評價都要開心地堅持下去。

 

 

 
散文評審獎-耘田耘田相片  

 

【個人簡介】

 

耘田,另筆名跳舞鯨魚,畢業於一所存在也不存在的學校(國立臺中師範學院)。生長在詩裡,求學於世界這篇散文,漫遊小說隱身宇宙之樹後的海洋,持續著可觸及和不可觸及的地方旅行。曾獲多項文學獎,著有長篇小說《她身花園》(入選2011台中市籍作家作品集),另著有短篇小說集《幻獸症的屋子》(預估2014年1月出版),喜歡故事,還賴在文字間夢一場現在進行式的故事。

 

【得獎感言】

 

一切的最初……

得留引燃部分,在一開始最初那端。

大部分都是長方形的,一排又一排蜂炮等著被聯繫在一塊。

空炮架被擱在市場最寂寥的角落邊,和一堆廢屋材和殘缺土牆搭在一塊,宛如空炮架原本就出自於那殞落的舊屋中,隨著時光流過前方道路下的大排水溝,終至阻塞那天。

福州杉木撐起的空屋架上那最後幾片屋瓦掉落,如樹枝還懸著過了季節的果實,沒人採摘,任由果蠅也開始嫌棄起那乾枯扁塌如化石般,一顆土芒果肉都緊縮成一團若甘蔗被壓榨氧化後的褐色渣渣,塵歸塵土歸土,汁液早不知所蹤於秋末柏油路旁,那一聲聲隨風飄揚的路人竊竊私語中。

我彷彿如那最初誕生的一刻。

從島上南端某小鎮的昏黃時光底下開始游著,可無論怎麼游,仿若未走遠的跫音,始終在還鄉和療傷的主題上,勻稱著故事底下那樂曲的節奏。

的確是一覺醒來突然愛上文學,因此盡力嘗試和學習著創作。

以詩為名,聽散文的樂曲,看小說的戲,吸吮鄉土的故事。

就是這樣開始,一切都是源於一個平凡的早晨──

得獎的感覺和創作的感覺真的很相像,都如作夢般。

想像你正睡在一間有窗戶的房間,突然在深夜半夢半醒之間,你發現有隻黑猩猩在窗戶探頭探腦地望著你。

(是一隻黑猩猩欸,我想在這島上,遇見台灣黑熊出現在民宅的機率或許會比黑猩猩來得高一點點^^)

隔天,天亮,門一打開。

得獎的感覺僅止於此,就在得知獲獎和頒獎典禮當天。

但創作的美好經驗,卻如門打開之後。

赫然發現走廊上,竟有一些仿若動物踩過水漥所留下來的蛛絲馬跡。

真有黑猩猩經過?

只是巧合?

一切都是作夢?

創作所帶來的美好,就如門打開之後的世界,值得所有創作者一直追尋下去。

感謝評審喜歡〈霓‧虹〉,希望藉由這篇作品能與讀者分享,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感謝文創副刊所有老師和文友。

感謝所有人。

最想感謝,在夜晚一個人吃飯,簡單煎了塊魚之後,突然在email裡發現,有一個故事被人重視的喜悅。

 

 

 
何映璞  新詩首獎-何映璞

 

【個人簡介】

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畢業。膽小鬼一枚。小時候有人說我長得像櫻桃小丸子,如果現在還覺得我像,那我會很開心。

 

【得獎感言】

獲得這個獎,讓我好驚訝,這應該屬於更努力的人。

之於寫字和生活,希望我可以像農夫那樣,每一季都踏實而真誠地與他的田野相處。

非常感謝。

 

 ※各文類評審記錄將陸續刊出。

 

 

 

 

arrow
arrow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