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大家所鍾愛的村上春樹又落選,引起大家感嘆。

我對村上春樹的著作,印象最深的是懷念的1980年代》,書中有一章,寫80年代極具(非最具,註1)代表性的女星潔西卡蘭芝Jessica Lange,還拿她跟梅莉史翠普相比,十分有趣。

還記得小時候,一次電視長片播了家園》,讓我當場迷上潔西卡蘭芝,輾轉看遍她的電影。潔西卡現已年過六十,近年頻頻奪下艾美獎。她是演技、美貌兼具的異數,也是花瓶轉演技派的先驅人物,早年,跟俄國舞蹈家巴瑞辛尼可夫有一段情,而後與普立茲劇作家山姆謝普廝守多年,都是頂尖人物,真的很吃得開。

儘管1982年潔西卡賣力演出的法蘭西絲不幸於奧斯卡遇上影史最偉大演技蘇菲亞的選擇》,似乎老天爺為了補償她,讓她在1994年奧斯卡輕鬆封后,當年入圍素質堪稱史上最肉腳,提名者們雖名聲響亮,但均稱不上她們的最佳代表作。(註2

在此,我要貢獻一個珍貴的發現,就是,80年代導演們好愛潔西卡蘭芝的背影啊!如果你看過法蘭西絲》、《窈窕淑男》、《家園》、《男人止步》、《父女情》上述這些1982~1990的電影,會發現,電影片尾最後一個畫面,均以潔西卡蘭芝及另一男演員的背影作為收場。

真奇妙,長得那麼美,連背影都搶戲,潔西卡小姐未免太得天獨厚了吧!

數年後,我移情梅莉史翠普,潔西卡於大銀幕也星光漸暗,我慢慢不再追蹤潔西卡蘭芝,反觀持續活躍的梅姨,連不看到她都難。

不過,現在想起來,潔西卡蘭芝80年代「密集露背」的珍貴發現,也算讓我對這位曾經的偶像有所交代了。

 

1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女星當然是梅莉史翠普

 

2:入圍者有蘇珊莎蘭登、茱蒂福斯特、薇諾娜瑞德、米蘭達李察遜

 

潔西卡蘭芝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