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怎麼會?隨身碟明明昨晚就扔進排水溝裡了,怎麼今天影片竟被上傳了呢?

 

「唉呦,好噁心喔,這是經理耶,而且美怡姊妳看,這個女人還不是經理的老婆喔,真是太讓人震撼了!」小琴刻意提高聲調來說話,一副三姑六婆的模樣。

 

「是啊,經理真是看不出來,平常兇巴巴的,塑造自己鐵血領導的形象,沒想到私底下竟跑去偷吃,跟女人亂搞,做些見不得人的事……」小雅附和小琴,點頭稱是。

 

心裡頭感到極度震撼的美怡沒辦法像這兩人那麼的興奮,也沒辦法去分享她們幸災樂禍的心情。她的內心很慌亂,也很納悶,但她立即要自己冷靜下來。

 

隨身碟既然丟了,影片怎麼還會被上傳呢?就算有人去排水溝把它撈起來,但泡過水的隨身碟,加上又被踩扁了,照道理講,應該已經損壞了才對……所以,有可能影片還有另外的來源,或者是,有人在美怡之前已經先拿到了隨身碟,拷貝完裡頭的影片再放回原位。

 

美怡開始在腦海裡倒帶,回想昨天早上的情景:「昨天開完早會後,我就直接去洗手間,大概五、六分鐘後回到會議室,然後就發現隨身碟放在桌子上。經理開完會就離開公司,不過把隨身碟忘在桌子上,而我又去廁所,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會議室裡誰進去了?或是有誰還沒離開?雖然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但要從隨身碟裡複製一段影片,其實是相當充裕的。那到底是誰先撿到了隨身碟呢?」

 

美怡極力地回想,但由於昨天早上只顧著要去洗手間,沒有多留意當時會議室裡的狀況,以至於她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當時誰有不尋常的舉動。

 

「美怡姊,妳在發什麼呆?」小雅問話,打斷了美怡的思緒。

 

「喔,沒有,沒事……這段影片真是挺讓人意外的。對了,妳是怎麼知道這影片的?」

 

「是小琴跟我講的。」小雅目光轉向小琴。

 

小琴回答道:「這影片也是其他人告訴我的。也不知道是誰先發現的,剛才就是一堆人在討論,然後就傳到我們那邊了。聽說,好像是有人早上一到公司打開電腦後,就直接在e-mail信箱裡看到了……」

 

「什麼,妳說什麼,從信箱收到?」美怡打斷了小琴的談話。

 

「是啊,我也不是很確定,好像是說這封郵件同時被轉寄給公司的幾個人,郵件內容只有一個網址,一點擊就直接連到這段影片了。」

 

聽到此,美怡心想,如果小琴說的是真的,那這個把影片上傳的人,不只公開影片而已,還想把影片散播給全公司知道。這個人真狠,直接就是要讓經理在公司裡鬧笑話。那這個人到底是誰呢?

 

「經理如果知道的話,肯定會瘋掉。」小雅說道。

 

聽到這話的美怡問道:「對啊,那經理他知道了嗎,有什麼反應呢?」

 

「不曉得,到現在都還沒看到他進公司,也許是不好意思來上班了也說不定。」

 

「是喔……」美怡放鬆了身體,靠在椅背上。不過就在這個時候,她突然瞧見安琪快步走了過來。

 

「美怡姊,經理來了,在會議室,他要妳馬上過去開會。」走到面前的安琪說道。

 

「什麼!」美怡嚇了一跳。

 

「哇,經理來了,有好戲看了……」小雅與小琴嘟了一下嘴唇後快步離開,似乎她們從不知道有影片這檔事般。

 

美怡看著兩個女孩離去的背影,心想,這兩個人真是令人受不了,只想要道人長短而已,一發生事情馬上就逃跑了。

 

美怡於是趕緊收拾桌上的文件,抱起手提電腦,跟著安琪往會議室走去。

 

然而,愈往會議室走去,美怡的心裡愈來愈緊張。不用說,在這種時刻,經理找人去,肯定是跟自己的影片流出有關,他應該已經發覺自己的隨身碟早就遺失了,所以他這次找人開會,可能是要……

 

雖然美怡不敢往自己判斷的方向再深入地分析下去,但她一踏入會議室,迎面襲來的冷空氣,便直接驗證了她的判斷不是錯誤的。

 

美怡進入會議室坐定位後,看了一下身旁與前方,與會者就是昨天相同的成員,每個人都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資料,但神情都不太正常。看來,每個人應該都知道經理的影片被傳上網的事情了。

 

美怡坐下後,坐在主位的經理便開口說話:「安琪,妳先出去,不用泡咖啡了。出去後把門關上,沒有重要的事情的話不要進來。」

 

安琪點點頭,趕緊走了出去關上了門。美怡心想,安琪她一定迫不及待要趕緊離開這裡吧。美怡又偷偷地瞄了經理一眼,發覺他的臉色鐵青。美怡低下頭,不敢再多看。

 

不過這時,經理卻開口對美怡說話了:「我昨晚要妳弄的報告弄好沒?」

 

「好了,我已經寄過去你的信箱了……」

 

「好。」經理點了一下頭。接著,經理把臉轉回面對著眾人,開口說道:「我今天找大家來,是要請問大家一個問題,誰在昨天的早會後把我的隨身碟拿走了?」

 

「果然,剛才問我報告只是開場沒意思的問候語而已,真正的好戲開始了……」美怡在心裡讚揚自己的觀察細膩,但身體也開始發抖,因為拿走隨身碟的人就是她自己。

 

經理又說道:「我確認了一下,昨天我的隨身碟是掉在這裡。這間會議室昨天早上我們使用完後,就沒有其他單位的人來用了。我剛才也問過掃地的阿姨,她說,昨天下午掃會議室時沒看到什麼隨身碟,所以我想,應該是你們其中一個人拿走了。」

 

經理的聲音很冷淡,但聽得出來正在壓抑心裡的怒火。

 

「冷靜冷靜……」美怡腦中開始思考:「經理這傢伙碰到這麼難堪的事情都還能這麼冷靜地說話,那我也要冷靜一點,不能太慌張,以免暴露了自己……雖然,隨身碟是我拿走的沒錯,但是我並沒有上傳影片……」

 

那到底是誰把影片上傳的呢?

 

美怡稍微轉頭,偷偷打量其他與會的四個人。美怡先看了吳課長。吳課長在公司待了二十多年,但由於學歷不夠高,所以沒辦法再往上升遷到管理職的職位,不過他的個性似乎也不太適合當運籌帷幄的人。他總是沉默寡言,除了公事之外,不太與同事互動,不太跟人聊自己的家庭或是興趣。每年的員工旅遊,要嘛不參加,要嘛就是自己一個人來,看過他老婆或孩子的人很少。在一家公司待這麼久,能夠做到這麼神秘的也算是少有。

 

不過,吳課長卻是個有韌性的人,即使常在會議上被經理責備,甚至羞辱,他都忍住不回嘴。但或許就是這種逆來順受的性格,讓他常常被批鬥,被栽贓,背負了不該屬於自己的責任。

 

美怡其實很欽佩吳課長忍耐的能力。

 

坐在吳課長的旁邊是李專員,他正專心地聽著經理講話,並配合地點頭稱是。李專員進公司才三年多就當上了專員,這當然與他善於討好上司的手腕有關。他的能力普通,但能言善道,腦筋動得快,知道職場的處事之道。比如,他每次只要從海外出差回來,就會帶一些當地的名產回來跟大家分享,討同事們歡心。買些小點心、餅乾並不是怎麼花錢的事情,但有些人卻不一定懂得做這些事情。所以,從這個小地方可看出,李專員是一個很會經營人際關係的人。

 

雖然李專員待人和氣,處事八面玲瓏,也不會故意在工作上刁難人,但美怡並不是那麼欣賞他,因為她感受不到他的真誠。

 

再來是坐在美怡身旁的于小姐。于小姐是助理,進來公司也有幾年了,但就是一直當助理的工作,而助理的工作大部份是在幫人家影印資料,購買電腦耗材與文具用品的打雜工作。曾經上頭有意要替于小姐加薪,不過希望她可以轉換成做業務人員的工作,但她婉拒了。于小姐胸無大志,不奢望有太多的薪水,也不要什麼工作上的成就感。她只希望能穩定地待到退休就好了。

 

于小姐是美怡在公司的好朋友。美怡雖然不欣賞她沒有衝勁的工作態度,但一直都挺信任她的。

 

最後是坐在對面的小陳。小陳在美國唸大學,拿碩士,回台灣後就來公司上班了,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在公司還不到兩年,不過由於受美式教育的關係,所以工作非常積極,也非常有創造力與獨到的見解,甚至有時候提出的構想、企劃連美怡都自嘆不如。然而,小陳卻有個缺點,那就是他有不同看法時會有話直說的性格,這常會讓人誤以為他喜歡爭論。或許這在西方的社會裡並不一定算是個缺點,不過在這裡,這就是一個缺點。

 

雖然如此,美怡依舊認為,小陳是那種遇到什麼誘惑都不會輕易迷失的人。

 

美怡分析完這四個人的個性後,她開始回想往日這四個人講過的話,表現過的行為舉止,以及他們跟經理互動的情形。美怡想藉由這些回憶來拼貼出拿了隨身碟,將影片上傳至網路上的嫌疑人面貌。美怡一廂情願認為,只要找到犯行者,就能減輕自己拿了隨身碟並將之丟棄的責任。

 

「你們誰昨天會議結束後最後走的?」經理問道。

 

這個問題把美怡從自己的思緒裡叫回現實中,也讓其他四個人面面相覷。

 

三秒鐘後,李專員說了話:「經理,我記得……我記得小陳先走了出去,後來是美怡姊,接著是我跟課長一起出去;我跟課長當時正在談工廠的生產進度,所以,最後走的應該是……于小姐吧……」

 

「是這樣嗎?」經理轉頭看著于小姐。

 

一看到經理銳利的眼神,于小姐繃緊了神經。她緩慢地回話:「經理,雖然李專員所說的沒錯,不過我要走的時候,看見美怡的東西還在桌上,所以我想……她應該還會回來,因此……」于小姐停止說話,轉頭看著身旁的美怡。

 

美怡也看著于小姐,于小姐的臉色變得一陣紅一陣白,不過美怡覺得自己的表情可能也跟于小姐的一樣,因為她的手心已經充滿汗水了。

 

雖然于小姐太緊張了,而且也是實話實說,但是美怡卻依然感到不開心,有種被信任的人出賣的感覺。

 

經理於是問道:「美怡,于小姐所說的沒錯吧,妳是最後一個離開會議室的?」

 

「那個……我……」

 

「對了,安琪有跟我說過,她看到妳有再走進會議室,出來的時候,把電燈與大門都關上了?」

 

「我是先去上廁所,上完後再回來拿東西……」

 

「既然這樣,我剛才問誰最後走的時候,妳為什麼不承認呢?」經理的聲音變得嚴厲。

 

美怡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看來,經理似乎早就調查清楚,故意在試探她的。那他會不會已經知道她拿走了隨身碟?如果因此而誤以為是她上傳影片的話,那可就麻煩了。

 

「好,那我再問妳,」經理說道:「妳最後走的時候,有沒有看到桌上有放著一個白色的隨身碟?」

 

終究還是被問到這個問題了。美怡吞了吞口水,看著經理。「沒有……我沒看到什麼隨身碟……」

 

「沒有嗎,真的?好,那妳把昨天早上開完會到妳回到座位上的所有經過詳細地說給我聽。」

 

「好……」美怡雖然緊張,但心裡頭也漸漸地感覺憤怒。「昨天會議快結束前,我突然很想上廁所,於是會議一結束後,我就直接去廁所,去完廁所回到會議室後,我就收拾自己的筆電與文件,然後就關燈關門,離開會議室,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只有這樣嗎,妳昨天不是還跑去找我?」

 

「喔,對對對……要回座位之前,我有去你的辦公室,不過那時你已經出去了。」

 

「怎麼,不是要妳詳細說明的嗎,怎麼會漏掉這一段呢?妳怎麼都要我提醒妳才會說,妳是故意在閃躲我的問題嗎?」

 

美怡此刻心裡已經不那麼緊張了,因為聽到經理這種審問般的語氣,更多的憤怒取而代之佔據了她的胸口,似乎只要再一點點的羞辱,她就會開口罵人了。

 

「好,先不管這些,妳有沒有拿我的隨身碟?」經理又回到原來的問題,但這次問得更直接。

 

這時,于小姐突然開口:「經理,美怡應該不會拿你的隨身碟。她如果撿到的話,應該會拿去還給你。你要不要再找找看?」于小姐嘗試替美怡解圍,似乎想要彌補自己剛才連累到美怡的發言。

 

「請妳閉嘴,我現在沒有問妳,是在問她。」

 

于小姐只好低下頭。經理於是又問美怡:「妳有沒有拿我的隨身碟?」

 

「沒有。」美怡斬釘截鐵地回答。看到替她說話的于小姐被斥責,美怡生氣了。

 

「真的嗎?」

 

美怡心裡想,你這傢伙,就算有人拿了你的隨身碟又怎樣?自己不懂得反省,竟然還在這裡審問人。美怡打算把這段話原封不動說出來,她準備要豁出去了。

 

然而,就在此時,有另一個人發出了聲音:「經理,不要再這樣了,這樣逼人家不好……」

 

經理轉頭一看,是小陳。經理開口道:「請你跟于小姐一樣,閉嘴別說話。」

 

「經理,你怎麼這樣,你這樣不是擺明要誣賴美怡姊嗎?」小陳提高了音量。

 

「怎麼,我誣賴她什麼?你這是什麼態度,下屬跟上司說話可以這樣嗎?」

 

大夥兒被小陳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跳,美怡更是瞪大眼睛看著小陳。

 

「經理,恕我冒昧,你這樣對待別人是不對的行為。」小陳說道。

 

「那你這樣跟上司講話的態度是對的嗎?還有,我問她話關你什麼事?還是,隨身碟根本就是你拿走的?」

 

「搞什麼東西啊!你說這話什麼意思?」小陳把文件重重地砸在桌上,起身站了起來。

 

所有人的心臟都加速跳動了,經理更是驚訝,他從沒被下屬大聲斥責過,一時無法反應,說不出話來。

 

「夠了,我受夠你這老傢伙,每次都這樣,有錯都不檢討,自己被上傳影片還要找別人開刀……」

 

美怡一聽到「上傳影片」這四個字,寒毛不禁直豎了起來。她想:「天啊,小陳,雖然你很有正義感,但事情還沒進展到那裡,你怎麼就直接給它講出來了呢?接下來肯定一發不可收拾了。」

 

正如美怡心裡所想的。本來經理看到小陳生氣了,想稍微退讓一下,但聽到小陳說了「上傳影片」後,他的臉上一陣青一陣白,他隨即破口大罵:「你這菜鳥,你說什麼上傳影片?是你做的嗎?是你把隨身碟偷去上傳的吧?怎麼,你受夠我這老傢伙,所以你要讓我丟臉是不是,你故意要對我報仇的,是吧?」

 

「我才不會那麼沒有格調,要報仇的話,直接找你單挑就好了,哪還需要做那種偷雞摸狗的事情。倒是你這傢伙,應該自己好好反省一下,為什麼得罪那麼多人,讓人家報仇,把你的丟臉事公開到網路上!」

 

「可惡,你這傢伙,我要報到上面去,開除你,讓你回家吃自己!」

 

「開除我?你還沒資格做主,這公司不是你當家!」

 

「好,好……你等著……你們都等著……」怒不可抑的經理轉過頭來繼續說:「沒關係,我知道你們都討厭我,沒關係,我馬上去報警,等警察找出上傳影片的人後,我一定要告他,告到他去坐牢……」

 

「要報警趕快去,別在這邊耀武揚威。」

 

「小陳,你這傢伙,不要以為你業績好就可以這麼囂張……」

 

「再怎麼囂張也比不上你……」

 

會議室裡已經是一場混戰。兩個人互不相讓,你來我往互相謾罵,要不是還有其他人在場,兩人肯定打起來。

 

李專員站起來勸導,試圖緩和兩人的情緒,但徒勞無功。吳課長只是默默看著,也許類似的場面他早就看過也說不定。于小姐則是身體靠住美怡,藉此降低心裡的恐懼感。而美怡只是低著頭看著地板。她並不感到害怕,也不再緊張,反而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她在心裡頭偷偷對小陳說了一聲感謝。

 

兩人吵了幾分鐘後並未停止,小陳仍舊說著我豁出去了,與其要長期忍受這種上司,不如黑掉算了,而經理則是不停地咒罵著才來公司沒多久就想要教訓我,還以為自己是誰啊。但是就在此時,會議室的大門被打了開來。

 

經理大聲喊道:「安琪,我不是說不准進來嗎……」

 

經理的怒吼聲突然停了下來。大夥兒轉頭一看,走進來的人竟是董事長。大夥兒趕緊站了起來,嚇了一大跳的經理也趕緊起身。

 

董事長臉色鐵青,他推開小陳,直接走到經理面前便開始罵道:「你在幹什麼東西?出了這麼大的事情,你還有空在這裡跟下屬吵架!」

 

「報告董事長,請問……請問是出了什麼事了?」經理唯唯諾諾。

 

「把你的筆電推過來……」

 

經理趕緊把手提電腦移到董事長面前,董事長拿到電腦後,隨即彎下腰動手點擊,開啟了網頁,隨後再把電腦推回經理的面前。「你睜大眼睛好好看清楚,好好看清楚這是什麼東西!」

 

只見經理一看了電腦螢幕後臉色立刻變得十分難看,像是長了墨綠色的黴菌般。站在一旁的美怡原本以為應該是那段影片被董事長發現了,不過她看到經理的表情後,覺得事有蹊蹺。她於是偷偷斜視,往螢幕瞄了一下,結果她也嚇了一跳。

 

網頁上頭寫著:「某大企業高階主管偷情影片網上曝光」。而這竟然是某個新聞網頁的標題……

 

剎那間美怡懂了,原來,這部影片不只被放上網,還被寄到媒體那邊去「爆料」。然而,是誰做了這種事啊?美怡不禁起了雞皮疙瘩,似乎會議室裡的冷氣流進了她的血管裡。

 

「天啊,怎麼會這樣啊……」經理的聲音已經有點兒像是哭聲了。

 

「是啊,怎麼會這樣?我還想問你。」

 

「董事長,我……」

 

「我告訴你,你那段影片我也看過了,原本你自己私人的事情也就算了,我也管不著,不過現在鬧到媒體上,我不管也不行了。」董事長的情緒稍微緩和,聲音也不再大聲了。他接著說:「剛才有記者在公司門口說要採訪,我已經找人去應付了。」

 

「董事長,對不起,給你帶來麻煩了……」經理羞愧地低下頭。

 

「你現在跟我回辦公室,我們單獨談談。」董事長轉身對著其他人又說道:「你們散會,先回去做自己的事。」

 

眾人面面相覷,董事長率先走出了會議室,而經理則緊隨在他的身後。經理的步伐已經變得又慢又缺乏力道了。看著他的背影,美怡突然感到有點兒同情他了。

 

然而,這次是美怡最後一次跟經理開會了。

 

一個禮拜後的早上九點剛過,美怡依舊跟往常一樣,在公司忙得不可開交。她已經看不到經理了,因為董事長把他調到海外的分公司去了,取而代之的是調來一位新的副理。副理待會兒十點鐘要開會,於是美怡正忙著整理手邊幾家客戶的資料。

 

雖然經理調去了海外,但到底是誰把他的影片上傳,並提供給新聞記者?這個問題至今仍舊無人知曉,於是,便有各種耳語在流傳。

 

有人說影片是吳課長上傳的,因為吳課長是個有心機的人,雖然已經對經理懷恨很久,但都沒有表現出來,只等適當的時機奮力一擊。

 

也有人說是李專員上傳的,因為平常笑容可掬的他其實是個城府深沉的人,如果能打擊經理讓他被降職的話,他就有昇職的機會了。

 

但也有人認為其實是小陳做的,因為就像他自己所講的,他已經豁出去了,大不了被列入黑名單或是離職走人,反正他還年輕又有才幹,要找到新的工作並非難事。

 

當然,也有人謠傳是美怡上傳影片的,因為他們認為美怡的能力比經理還要好,卻長年屈就於其下,替他打雜,當他的出氣筒,心裡頭當然不是滋味,於是便想要報復他。

 

然而還有一種說法,這種說法比較不一樣,那就是上傳影片的並不是公司裡的任何人,而是經理自己的老婆。這種說法的依據是事後分析出來的,它的分析理由其實並不難理解。因為在當初,經理曾嚷著說要報警,要提告,可是最後卻不了了之,原因在於最後查出來的犯人竟是自己的老婆,他為了不讓家醜外揚,只好忍了下來,沒有再追究下去。

 

這幾種說法都傳到了美怡的耳朵裡,不過她都置之不理。她沒有興趣知道兇手是誰,也不跟其他人多做討論,她只是專心忙碌在自己的業務上。

 

這就像是一個讓人以為它是那樣平和的環境,但暗自伏流其中的魅影讓人習慣無聲無息後卻又揮刀砍出,躲不掉刀刃的人遍體麟傷,躲避掉的人卻也心有餘悸。

 

這次的事件讓美怡覺得,週遭的環境就像那塊隨身碟一樣,裡頭有秘密也有心眼,濃黑得令人無法摸清。美怡只好更加築起防衛心,更加小心,更加不信任他人。

 

早上十點五分,會議開始。吳課長、李專員、小陳、于小姐,以及美怡都坐在定位上,剛到任的副理則坐在原本經理的位置。

 

副理開口說道:「各位同仁大家好,從今天開始由我來帶領這個團隊,請多多指教。」

 

大夥兒於是鼓掌表示歡迎。

 

副理接著又說:「我跟吳課長以前曾經共事過,其他的同仁也許都不太認識我,不過你們應該都有在尾牙上看過我才對。不管如何,雖然我的年資很久了,不過對這個部門的業務還不太熟悉,所以希望未來大家可以盡力地協助我……」

 

「喔,對了……」副理突然從西裝口袋掏出一個物品,放到美怡的手心上。

 

美怡摸不著頭緒,她低頭一看,嚇了一跳,因為這物品竟是白色長方形的隨身碟;美怡楞住了幾秒。

 

「妳怎麼了?」副理疑惑地看著發楞的美怡。

 

「報告副理……沒……沒事。」

 

「沒事就好。我跟妳說,我的筆電還沒下來,所以想麻煩妳一下。妳先把隨身碟裡的資料拷貝到妳的筆電裡,然後再把筆電接上投影機。我那個資料是銷售目標的簡報檔,我想先借用妳的筆電跟大家說明一下,不曉得方不方便?」

 

「喔,沒問題,當然沒問題。」

 

「好的,謝謝妳。」

 

美怡鬆了一口氣,她趕緊站起身,開始動手複製檔案。她把手提電腦與投影機連接上,連接完投影機後,她把投影機推到桌子中央,讓影像清晰地映照在布幕上頭。最後,她點擊滑鼠開啟了簡報檔。

 

「好的,謝謝妳。妳請坐吧。」已經站起身的副理關掉室內的燈光,手中的雷射筆發出一道細長紅光,在布幕上點出一個小紅點。他說道:「誠如大家眼前所看到的圓餅圖與折線圖,這是關於歷年銷售的分析……」

 

美怡坐回原位,她心想:「原來副理只是使用跟經理同一種款式的隨身碟。這隨身碟原本就是市場熱銷的型號,我怎麼還這麼神經質?天啊,腦袋糊塗了,搞不好人家還以為我不懂得如何使用隨身碟,真是尷尬。」

 

美怡趕緊靜下心來,仔細聆聽副理的簡報,並動手把重要的事項抄錄到筆記本裡。

 

十幾分鐘後,美怡卻不自覺地露出了笑容。副理瞧見後暫停了簡報,他開口問道:「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

 

「喔,沒有,副理,我只是覺得你的簡報除了資料詳細外,各種分析圖與圖表的顏色五彩繽紛,相當漂亮。」

 

「謝謝妳的誇獎。這簡報是我讀資訊系的兒子教我做的,如果妳有興趣的話,待會兒散會後,我教妳怎麼做。」副理微笑地解釋。

 

「好的,謝謝你。」

 

美怡心想,倘若都能像簡報裡那樣五彩繽紛的話,那該有多好。

 

會議室裡的空調似乎變得比較暖和了。美怡的心情很好,她繼續專心地聆聽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