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在我家走廊盡頭的牆上,我刷了三幅照片,緊貼在一起,中間是我女兒,

而兩旁則分別是她爸媽小時候的照片。許多到過我家的朋友看到都會覺得很有趣很新鮮。然而科學家將三度空間加上時間軸解釋成第四度空間,時間是四度空間中主要的變項。而將我和老婆的時間軸向前回朔,回朔到和我女兒同一個年紀,就如同那三幅照片一樣,我們都在同一個年紀活在同一個空間中。

我有兩個摯友都結婚了,小孩也都剛滿週歲。前陣子大家來我們家裡聚會,因為我女兒剛學會發出「噗」的聲音並作勢吐口水,我老婆很高興的跟大家分享,這時一位朋友突然一句「我家妹妹也會。」

我的女兒六歲,因自閉症導致發展遲緩,至目前為止都還不會說話。與朋友不滿週歲的女兒相比,這樣的事實我應早該習慣…相信我的朋友絕對是無心的,或許只能說是我太敏感了。

海軍艦艇單位有一套獨有的制度,就是「驗收制度」,相信當過海軍艦艇兵的人應該很熟悉。剛到艦上的新兵不管什麼兵科,都需要經過「一般性驗收」及「專業性驗收」,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水兵。一天,身為輔導長的我在船上後甲板輔導一位因驗收進度落後的弟兄,我跟他說「雖然別人只要一個月就可達到六十分,但只要你肯用心、肯努力,相信你三個月一樣可以達到六十分。」那天左營一如往常的晴空萬里,不可能有海市蜃樓或是其它幻覺,但面對皮膚黝黑高大壯碩的弟兄,我竟然看到的是我的女兒。

現在妳雖然學的是別人一歲就會的行為與動作,但是沒有關係,學會就好。妳的同學、妳的弟弟妹妹都在妳前面,沒有關係,有一天妳會跟他們一樣。我知道時間一直在走,它不會停留,也不可能像照片一樣,把我帶到跟妳一樣的年紀,可以一直陪著妳,雖然我是如此的希望,時間是如此殘酷,但我相信也只有時間能證明,有一天妳會比我想像的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