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什麼是神經病嗎?」突然衝口而出的話,令自己的嘴角不禁微微顫抖著。

        他笑笑的不以為意,還點起煙來……

「不就是瘋子,精神科美其名被污名化的一群。」

一聽到這,我雙手不自主地緊握成拳。只是這時,他又開口了。

「其實啊,這世間已有太多的怨怒,既然無法解釋,就隨人自由心證吧!」

「可是我……」稍稍放寬心的自己,不知怎麼地支吾起來。

他仰頭長長一嘆,呼出一大團污濁的氣息,然後嗆到似地咳了幾聲。

「這人世真的沒什麼道理呀!就像老煙槍被煙嗆到一樣。」

這句話,好像正中他的要害。只見他默然地把煙往地上一插,那沙啞的嗓音才又蠢動起來。「你知道我為什麼抽煙嗎?因為只有它明白我,能讓我盡情傾吐所有。這塵世,就是這麼一個吸入、再吐出的過程,我只不過通過香煙來看清真相。人們不知他們口中的是非,正是自己生命的吞吐。至於污濁,誰管呢?」

 

聽完他學者般的說理,我開始覺得,不完滿的不只自身的遭遇,世界本來就是有缺陷的存在。這沉思的片刻,雖自覺剛才有些失禮,但仍舊不大甘願地開口說道:「好吧!算我一時衝動,才會問什麼神經病的問題。」

他雙眼眨了眨,接著一副正經地端詳著我。「你呀……就是那麼悶,硬要把問題往身上套,等到七纏八繞了才想到我。」

「哈,也是啦。不然我也來學你燒香拜拜,讓煩惱早日升天好了。」

我的話才剛說完,他便將雙手往口袋一插,倏地站了起來。「好啦!今天就這樣囉,我先走一步。Bye——」

「嗯,再見。有空再聊。」望著他逐漸模糊的身形,一天的溫暖似乎也慢慢地遠離了。

 

街燈在做完白日夢過後,終須把夜的感覺一一燃點……涼意隨著黑幕臨降,繁星般的燈火點醒的,是今天另一半的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