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居也有一段歲月了,在這幾年裡,我看到家鄉如未雕琢的石頭,簡單而素樸,如未開發的村落,還保留著大片的田園與廣闊的海灘,當然還有那憨厚、單純又親切的鄉人,與那在都市裡已然消失的人情味。
 
我在期間居住,在期間生活,感覺無比快活,感覺無比自在。就像店門前的蓮花桶,而我就像裡面的一尾大肚娘,這桶水已足夠我悠遊,這蓮花與水草已足夠我覓食。
 
我可以說應該是感恩的,可是並不會因此而心滿意足,不然也不會有五光十色的電視影集,不會有精巧的藝文活動,不會有熱鬧的夜市,吸引著我去釋放僵固的情緒。可是一旦日子久了,這樣偶而的刺激,也會讓我覺得鄉居的封閉,感覺知識的固陋。
 
於是,電腦是不可少的,網路是必要的,然而我除了將電腦視為與外界交流的工具外,最喜歡探求外在知識的方式,還是閱讀書籍。
 
當我沉浸在書本中,好像從鄉居的固陋,進入另外一種探險的世界。我隨著不同的詩集,馳騁於詩人遐想的感性之美;隨著不同的散文,如啜飲傾聽作者娓娓訴說的小故事;隨著不同的小說,經歷作者所編織的情節而心情起伏。
 
我喜歡這樣,給鄉居生活添上個調味,讓生活多些美妙的滋味,然後自己也這樣塗塗寫寫,感受一下寫作的歷程與心情。
 
雖然是一尾蓮花桶裡的大肚娘,也可以如此認真地過活,甚至紀錄那小小蓮花桶裡的水族世界。
 
PS、大肚娘:小時候在小溪流中常見的一種淡水魚,又稱大肚魚。
參考資料:台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