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看見孔雀擔負著它的尾羽,替它難過。

                     ──泰戈爾

 

很多年前的夏日的某一天,一個名叫丁丁的孩子得到了他夢寐以求的新球鞋。

從很久以前,丁丁就夢想能擁有一雙鞋,就像住在對街的樂樂腳下踩著的白球鞋。樂樂的爸爸是工廠老闆,媽媽曾經是選美小姐,他有穿不完的新衣新鞋。

樂樂不跟髒兮兮的孩子們玩,他的鼻子總是抬得高高的,眼裡永遠帶著驕傲的嫌惡。樂樂美麗的媽媽總是兇巴巴的趕那批赤腳的孩子們,「去去去,別在這裡玩,吵死了,一群沒教養的髒小孩。」回頭,對她的客人優雅的微笑。

現在,丁丁有了新鞋,卻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穿上它。他唯恐那潔白如美玉般的鞋面會沾上污泥,成天關在家裡捧著新鞋,聽門外同伴嬉玩的笑聲,一籌莫展。

丁丁的媽媽看見她陽光般快樂的孩子,卻因為一雙新鞋的光芒而黯淡。

她揉著孩子的頭說:「孩子,我省吃儉用給你買鞋是為了讓你快樂,如果這雙鞋使你不快樂,那麼它就不該在你手上。」

「不,媽媽,我很快樂,我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穿上它。」丁丁說。

「寶貝,」丁丁的媽媽說:「一雙捧在手上的鞋不是鞋,它要被踩在腳下歷經污泥才能做它自己。懂嗎?我的孩子。」

「可是,媽媽,它這麼新,這麼美,我捨不得弄髒它。」

媽媽沉吟了半晌,說:「來,媽媽跟你說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隻快樂的小麻雀,他每天和同伴在林間和屋簷嬉戲,日子過得非常愜意。有一天,他在樹林裡看見一隻高貴的孔雀,那隻孔雀有著斑斕美麗的尾羽,小麻雀非常非常羨慕孔雀,他悶悶不樂了好幾天。

後來,他向全能的上帝祈求:「上帝啊,您為什麼如此的不公平,給了孔雀那麼美麗的尾羽,卻給我這麼醜陋的外衣?」

小麻雀每天向上帝祈求,渴切地盼望著能夠擁有孔雀般美麗的尾羽。

有一天,上帝終於慈愛地回應了,祂說:「孩子,你擁有你看不見的美好,只是你還沒有發現罷了。」

小麻雀哀傷地說:「可是,我的美好在哪裡呢?我不相信我有什麼值得別人羨慕的地方啊!」

上帝說:「你看見過孔雀開屏嗎?奮力在人前炫耀美麗的孔雀,一向忘了自己背後露出的是什麼。我創造的生命雖然並不全然合你們的心意,往往有這一面就會有那一面,然而這才是真正的完美。那麼,我的孩子,你還要我給你什麼彌補嗎?」

「我想要擁有孔雀一般美麗的尾羽。」小麻雀說。

「好吧,就如你所願。」

於是,小麻雀有了孔雀一般美麗又沉重的尾羽。

然而,小麻雀嬌小的身軀無法負載孔雀般的尾羽,他甚至無法跳躍,更別說飛翔了。小麻雀開始後悔自己的選擇,但是他並沒有放棄。他轉而向上帝祈求讓自己變成孔雀。小麻雀心想,只要變成孔雀,就沒有問題了,他既可以擁有美麗的尾羽,又不怕沒有能力負載它。

小麻雀毫無阻礙地達成了他的願望。全能的上帝唇邊漾起一朵慈愛的微笑,目送他歡喜無限地離開。

沒有了輕盈身軀的小麻雀,再也飛不高了,不能像以前一樣自由自在的玩耍,也不能快樂的跳躍覓食,尤其那扇美麗的尾羽成了他沉重的負擔,讓他時時要面臨危險的困境。他再度陷入了悲傷。

「上帝啊!」小麻雀又再次回來祈求上帝,「請您讓我回復原來的樣子吧,我再也不想做孔雀了,不管他有多麼美麗。」

上帝哈哈笑道:「孩子,你終於見到了自己值得別人羨慕的地方了吧?每一樣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用意,如果不能夠知足善用,就不要輕言擁有,或放棄。去吧,孩子,快樂的做你自己吧!」

 

丁丁的媽媽講完了故事以後對他說:「孩子,如果害怕弄髒一雙新鞋而捨不得穿它,那麼就跟擁有美麗尾羽,卻反而更不快樂的小麻雀一樣,倒不如不要擁有它。我希望你快樂,不管你是隻輕盈的麻雀,還是隻美麗的孔雀。」

丁丁抬起他清藍明亮的眼睛說:「我知道了,我只要在家裡穿它,不要穿到外面去玩,就不會弄髒它了。」說完他放下鞋子,光著腳丫跑出門去玩了。

媽媽望著丁丁的背影,嘆了一口氣。

 

翌日,孩子們的球掉進樂樂家的庭院,丁丁猜輸了拳,被指派去把球撿回來。樂樂不讓他進門,「沒穿鞋的髒鬼,不許進我家的門。」丁丁說:「我有鞋,而且比你的新,比你的漂亮。」樂樂說:「騙人,窮小孩哪來的鞋?」

「你把球還我,我回家穿來給你看。」丁丁說。

「你回去把鞋穿來我看,我再把球還你,否則免談。」樂樂輕蔑地說。

丁丁為了把球要回來,毅然跑回家穿上新鞋來給他看。樂樂驚見丁丁髒污的腳上套著一雙令人眼紅的新鞋,他氣壞了,窮人家小孩怎麼可以有鞋穿?是不是偷來的?不還不還,這麼容易還你球,以後你會變得更囂張。樂樂看丁丁那副小心翼翼,深怕球鞋沾一點灰的樣子,心中一動,暗忖著他一定捨不得把鞋弄髒。

「喂,窮小子,」樂樂說:「敢不敢穿鞋比踢球,贏了把球還給你,輸了跪下來跟我說對不起。」

丁丁猶豫了,可是他一定得拿回球,那是他們唯一的一顆球,雖然已經補過好幾個洞了。

「好吧,」丁丁說:「你保證不騙我。」

 

一場穿鞋的球賽正式開始,丁丁的同伴們在一旁為他加油打氣。樂樂拍拍身上的灰塵,皺眉咳了兩聲,因為窮髒鬼的氣味嗆著了他的肺。

一開始,丁丁怕弄髒了新鞋,踢得小心翼翼,節節敗退。樂樂繞著全場秀他漂亮的衣服鞋襪,還有足不沾塵的球技。丁丁看他笨拙可笑的樣子就知道他的球技不如自己,但是,新鞋……丁丁忽然想起媽媽的話。

「好吧,」他悄聲對自己說:「就讓它做自己吧。」

丁丁把心一橫,狠狠踢了出去。哇,全場驚叫了起來,多麼好的一雙鞋,踢得真遠,跑得真快。樂樂搶不到球,被丁丁耍得團團轉,搞得滿身污穢,哭著跑回去找媽媽了。全場的孩子們看得哈哈大笑,擊掌狂歡。

從此以後,不管有沒有鞋子,丁丁又回到如陽光般快樂的自己。因為他明白了,每一個生命都有他的去處,每一雙鞋都有它該走的路,不用為他(它)們做無謂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