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長大以後,我要買一個很大很大的冰箱,裡面放很多很多吃不完的東西,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吃。

等我長大以後,我要帶媽媽去逛街,買很多很多漂亮的新衣服給媽媽穿,像隔壁阿姨那樣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

等我長大以後,我要買很大很大的房子,讓爸爸媽媽姊姊外公外婆舅舅一起住進來,大家都不用繳房租。

等我長大以後,我要賺很多很多的錢,那麼,爸爸就不會跟媽媽吵架,也不會再打我和姊姊了。等我長大以後……。

可是,長大還要好久好久。

現在,姊姊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媽媽坐在旁邊發呆。

我想起以前,每當我和姊姊到外婆家玩,媽媽都不許我們告訴外婆說我們沒有吃飯。有一次我實在很餓,所以不小心說了出來,姊姊害怕被媽媽打,就罵我說謊。那天,我們在外婆家吃得好飽,好開心,而且媽媽過來帶我們回家的時候,看見我們在吃飯,都沒有罵我們。我知道她還沒有吃,只買了一碗泡麵給爸爸,還騙外婆說她吃過了。後來,大家吃飽了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我不小心看見媽媽在廚房吃我們吃剩下的飯菜。

外婆說,我們隨時肚子餓的時候,都可以過來這邊吃,沒有關係。可是媽媽說不行。她說不行的時候,眼睛是嚴厲的,但嘴角是悲傷的。

我和姊姊最喜歡舅舅回外婆家了,因為舅舅會買很多很多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還有我們想要的任何東西,舅舅都會買給我們。我和姊姊都好喜歡好喜歡舅舅哦,可是我們不喜歡爸爸,因為我們家冰箱裡的東西都是爸爸的,他不許我們吃,只有他一個人可以吃。爸爸喜歡打人,因為他心情不好。媽媽說爸爸沒有工作又沒有錢,所以脾氣不好,叫我們離他遠一點。

現在已經很晚了,媽媽還不去睡覺。我好想叫她去睡了,可是我只能坐在旁邊陪她,拉著她的手,告訴她我長大以後想做的每一件事情。

可憐的媽媽,每天在家勤勞的做手工,賺的錢都被爸爸拿去喝酒賭博抽煙吃檳榔花掉了。媽媽說,我們欠舅舅外公外婆好多錢,因為我和姊姊的學費、房租、還有家裡吃的喝的用的都要錢,爸爸付不出來,只好叫媽媽到處去借,借不到就打她。爸爸常常罵媽媽,他說生我和姊姊兩個賠錢貨有什麼用,只會花錢不會賺錢。我好想告訴爸爸,等我長大以後,我一定會賺很多很多錢給他看。

我記得,爸爸也有賺很多錢的時候,可是不久就賭博輸光了。那時候爸爸有工作,可是我們一樣常常沒有東西吃,常常挨打,也沒有錢繳學費,而且一樣在欠別人錢。那天爸爸被警察抓走的時候,我第一次看見他像個小孩子一樣的哭,哭得好傷心。外公外婆舅舅也哭了,媽媽一面哭一面打爸爸,姊姊害怕的抱住外婆,一直哭一直哭,我看了好難過,也一直哭一直哭。

爸爸被帶走了以後,媽媽抱住我,又哭又喊:「我的心肝子呀,我可憐的囝仔呀,妳那個沒良心的老爸,怎忍心把妳打成這樣哪!我的心肝子呀……妳放阿母一個人怎麼辦哪……」媽媽喊得都沒有聲音了,眼淚鼻涕粘在臉上。外公外婆舅舅都在旁邊安慰媽媽,可是到最後他們也哭得說不出話了。我抱著媽媽,叫她不要哭,我在這裡,可是媽媽看不見我,她只看見那個被爸爸打得醜醜的我。

現在,姊姊睡了,媽媽一個人坐在客廳流眼淚,她已經哭得沒有聲音,眼淚也快要流乾了。我知道,媽媽一定在想我,我也好想媽媽,可惜她看不見我,也聽不到我說的話。我坐在媽媽旁邊陪著她,直到她哭得睡著了,就像我以前被爸爸打過之後一樣,哭累了睡在椅子上。我摸摸媽媽的臉,小聲告訴她,等我長大以後,我一定不會再讓妳傷心了。媽媽,妳等我長大,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