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出去一下。」

「你去哪?待會載你去補習呢。」

「去買個東西,馬上回來。」

沈全出門蹬上自行車,往約定的地方去了。

半個小時過去了,沈全沒有回來,手機也不接。補習班老師打電話來,沈全媽媽只好說:「他感冒了,身體很不舒服,請一天假吧。」

沈全媽媽放下話筒,電話隨即響起來,駭她一跳。她接起電話,是沈全爸爸。

「今天有個難纏的客戶,走不開,晚點回去。喔,對了,我回來順道去載沈全下課,省得妳出門。」

「呃,不用了,我剛好想出去逛逛買點東西,我去接他好了。」

「也好。」

沈全爸爸切斷通話,走進喧鬧的卡拉OK酒店,陪酒小姐和朋友們玩得正high,唱歌喝酒划拳鬧成一片,沈全爸爸笑著走進他們。兩個多小時過去了。沈全爸爸的手機在貼身處振動起來,他雖然有點酒意,意識還滿清醒。

「爸,」是沈全。

「怎麼?你媽沒去載你?」沈全爸爸瞄了眼腕錶上的時間。「這麼晚了你還在外面?」

「呃,是呀,才剛下課,老師留我下來寫作業。爸,我腳踏車被偷了。」

「偷了?不是媽媽載你上課嗎?」

「喔,媽本來要載我的,可是後來我想騎腳踏車。」

「她怎麼沒跟我說你要騎腳踏車,你們母子倆在搞什麼鬼?」

「啊,她可能怕你罵我吧。上次丟腳踏車的時候,你不是嚴禁我騎新腳踏車去補習班嗎?」

「那你還有膽子騎?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你媽呢?打電話叫她去載你!」

「手機和電話都沒接。」

「搞什麼?我馬上到。」

「等等,爸,我在補習班隔壁的書局門口等你。」

沈全抬起臉看他女朋友,鬆了一口氣,「好險。」

「怎麼樣?」

「走吧,我爸很快就到了。」

沈全騎上女朋友的自行車,還好她的車有後座。沈全已經丟了三台自行車,這是第四台。他喜歡騎名車,又懶得上鎖。五分鐘後,他們在書局側面陰暗處吻別,沈全捏了捏女朋友光滑柔軟的皮膚,依依不捨走向書局門口。

等不到一分鐘,沈全鑽進爸爸的車。「爸,你喝酒?好臭!」

「跟客戶談生意,喝兩杯,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咦,你的書呢?」

沈全的心跳停了兩下,強制住驚慌,窘笑道:「跟腳踏車一起被偷了。」

「胡說!你沒把書帶進補習班怎麼上課?」沈爸爸嚴厲瞪著他。

「不是啊,車是在書局門口被偷的,我想說進去買隻筆,沒想到出來就──」

「筆呢?」

「蛤?什麼筆?」

「你買的筆呢?」

「喔,我後來沒買,付帳的時候我才想到我沒帶錢。」

沈全爸爸咬著牙說:「你最好不要騙我。」

車剛開進車庫,沈全媽媽的車也正好回來。

「妳跑去哪裡了?兒子的腳踏車被偷了,手機電話都沒人接。」

「呃,我去買東西,把手機忘在家裡了。」沈全媽媽溜了兒子一眼,兩人互換了眼色。「你客戶搞定了嗎?」

「光妳兒子的事都搞不定,還講什麼客戶?去個補習班又是丟書又是丟腳踏車,我看腦袋也空空的,什麼都沒帶回來──」沈全爸爸開了車門,低著頭彷彿在裡面找什麼──他的皮夾落在酒店了──沈全媽媽偷空以嘴形和眼神跟兒子交談,一面敷衍著問沈全爸爸的背:「所以呢?待會還出去啊?」沈全爸爸氣還沒出完,「還好有小李在,不然妳兒子要等到幾點?──對了,妳出去買什麼?」

「啊,還在車裡。」

沈全媽媽開了車門,把香氣團冒的東西拎出來,原來是宵夜。她去朋友家摸了幾圈,看看時間晚了,匆匆忙忙趕回來,到了巷子口覺得肚子有點餓,就在附近麵攤包了兩碗魷魚羹麵。

「出去一晚上就買這個?」

「喔,還有啦。」沈全媽媽另隻手拎出鞋盒。

「又買鞋!整鞋櫃都是妳的鞋了還買!」

沈全媽媽吐了吐舌頭。只有買鞋才能浪費一晚上的時間,她很清楚如何取信丈夫。

沈全爸爸說:「熱死了,我去洗個澡──」

「你不會再出門了吧?」

「不知道,等會我打給小李,說不定還得出去一趟。」

沈全把宵夜端進房,打開電腦上網,沈全媽媽跑進來,劈頭問兒子:「說!你去哪?」

沈全嘻皮笑臉說:「和同學出去玩。」

「你不曉得要補習嗎?」

沈全默不作聲。

「再有下一次我就告訴你爸,讓他修理你。」

沈全知道她不會,她最捨不得老爸修理她的寶貝兒子了。「老媽妳超厲害,我不見了妳還有心情去買鞋。」

沈全媽媽揌了兒子腦袋一巴掌,「沒良心,我找你找了一晚上,哪有心情買鞋。」她拎起沈全的一隻耳朵輕聲說:「那是空鞋盒,障眼法。」

「嘖嘖嘖,道高一尺──」

沈全話說到一半,家裡電話「得朗朗」響,沈全媽媽跑出來接時,沈全爸爸恰好洗澡出來隨手接起。這時沈全爸爸的手機也正好「滴鈴鈴」響起,沈全媽媽想也沒想便接了起來。

夫妻倆持著話筒對視半晌,臉色愈來愈難看。

電話那頭是補習班主任,他打來關心一下沈全,問他有沒有好一點。

手機那頭是找沈全爸爸的,那些醉得一塌糊塗、口不擇言的朋友,說撿到他皮夾的陪酒小姐在討賞錢,幾個人亂糟糟的喊要刷他的卡付酒帳。

房裡的沈全和女朋友在網上聊得正愉快,他不知道,他的夜晚才正要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