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you in trouble?

 

  前言:眼睛有點刺痛,一切靜謐黑暗之中,螢光幕和決明子的色澤還真是個明顯的衝突。近來滿常鼓勵人;與其說是鼓勵,倒不如說是藉由談話來壯大自己的信心。很久沒寫文章,如果仍然胎死腹中,那何年何月能再重建信心前來執筆而談呢(飲下暗沉且深的涼茶)?

 

  「我很開心,你英文進步,我一直深信你可以。」你主動來找我聊天,談起你新作的一首歌。對你,我總有一種敏銳度,我認為近來你有些困擾。

 

  「我們以後一定是幾十年的老朋友!」maybe!說不定會像R-cord與陳奕一樣,成為反目兄弟。糗你的原因,是因為未來的事情,操之在天,誰能拿捏的準?隨即你匆匆道晚;離線之後,我仍游移於鼠標之上,敲下感觸。

 

  今年六月十一日,我正式成為一百零一級畢業生;今年七月五號,四技二專放榜,我正式成為國立大學生;今年七月十六日,我正式成為樂器行教師--今年八月一日,我屆滿十八歲。八月三日,考取機車駕照。頓感瞬息之下,同時擁有它們的我,又能邁步人生多遠?這年,讓我成就太多身份的一年。片刻之間像隻爆衝出鳥籠的鳥隻,展起幼翼,卻又施不著力的不停盤旋──「我們怕的是迷失,更怕的是迷失之中時之不自覺。」和你感性同時,不禁令我涼起背脊。因為,我的未來,同樣是如此的難以臆測。

 

  還沒提起,大底七月下旬時,我開始翻閱久違的英文;軟性令自己愛上它,畢竟強迫的「感情」很難有結果的。縱然我與它之間的感情架構,是起於毫無基礎之上,但數天下來,我對學習英文逐漸有些感觸。

 

  「Young people need no regret the be accountable for life.」今日我用英文寫下這段話,凌晨時分獻給一位與我時常爭執的好友──「青年須要無悔的負責起人生。」大考成績不好的你,常跟我詢問起私大的獨招方式;我不曾過問你的家庭狀況,卻敏銳直覺到你對家庭的渴望與不解──畢業後,你才真正解放吧?你不談規劃,就如一首自創曲裡,總有不同版本,隨心所欲。恣意的踏杳你的人生,有著碰壁時再掉頭的想法──到底你是不愛拘束,還是缺乏拘束呢?

 

  我想生而為人都不愛拘束,但中國人的詬病就是「自認」缺乏拘束。近來,我不斷思索一個問題。做自己,到底對錯與否,答案是?迄此,我仍然無解。我舉個例子,真正的做自己,無疑就是同性戀朋友無避諱的公開自己性向;充滿勇氣,堅強的面對滿負批評的社會──我想,暫時我們都不夠格,因為真正的「做自己」,是會被異樣眼光批評的。很幸運的我們都沒被批判,同樣悲慘的我們都活在假面之下,狗奴自我。

 

  猶記畢業之前,班上舉辦感恩活動,姚忠人問我:「你會不會看A片,我要確定你的性向。」到底那時我是多麼尷尬與羞赧──其實迄今我的不承認多過於不清楚──「藝術人難免特殊。」常常以此慰藉心靈。當下眾目睽睽,我應該是回答「會」之類的言論,一陣笑聲之後才勉強撫平眾人疑惑。

 

  到底我還是難以做到自己。也許大學四年;未來的十年二十年──也許永遠無法做到。因為面對群眾的意見,真的好難,尤其是──長大以後。

 

  「我常在想,這麼拚命到底要幹麻?」百般追問之下,你還是講出困擾。其實不意外,時下太多年輕人,尋求不到人生目標,更不解自己所作所為,為了什麼。無獨有偶的是,我時常捫心自問,為何要認真讀書?最後才明白我要的是──「未來所有人的尊重,與完美的生活環境和步調。」可惜於我們成功之前,老奸的社會,不免充斥無情的嘲諷與蜚語。當我們有「選邊站」的想法,理想就會開始變質,自我則會釋放催眠,初衷便會逐漸墮落。好在,你還沒淪陷;而我,仍在苦撐。

 

  「When you're in hard the work,plese don't forget the happy!」看見你上班後,仍有精力再與朋友夜衝台南,或去嘉義看Wake Up音樂季,讓我幻想起十年後──你是個公司的美編人員,或是計劃產品設計的上班族,屆時你還能熱血慷慨的揮灑人生嗎?在此,我衷心叮嚀你(我)這句話:「當你在努力工作時,請別忘掉快樂!」縱然,揮灑掉青春,請別遺失掉快樂。

 

  林書豪此次來台的記者會提到,他為上帝而打球;假使今天為取悅別人而打球,會活的充滿壓力與不悅。你是否不禁心有戚戚焉呢?現在起,我們不也如此──我很常為取悅他人而做事,也許是父母、親戚、友人;難以推辭又或者礙於勢力與身份,令我不得不從。長大之後,我該繼續或是叛離束縛?你也長大了,你會怎麼做?

 

  很多狀況,我們都處於被動。十八歲青澀的揭幕,我們試著拋開外在,主動奮起吧。或許很難,且在剛起步又毫無accompany之下更是難上加難。深信,只要願意接受苛責,與外界主觀批判,那自我很快即會光明,照耀自身,燃燒出絢爛光彩;甚信,勇於愛己所愛,會是多麼舒適與幸福。惋惜世上太少人能分享這般心情,畢竟世人多半呈現面具上的風光,枉顧內心唏噓。如此再怎麼傳達,也只是愛不由衷時所表態出的做作。噁心非常。

 

  夢想開飛機的人,十年後也許是航空地勤;夢想成為大文豪的人,十年後也許是報社校稿編輯;夢想成為巨星的人,十年後也許是電視台燈光師--十年後,不見得完成我們的夢想,但至少在前進的方向中,我們試著不斷修正,以達到自己最理想的抱負。還沒蓋棺之前,尚不能論定一切,水平線的盡頭,一定會有最完美的結局。

  只要你肯的話。

 

  我不能改變與影響你,所以你不要充斥著我的思維與我的影子,同樣我也不去擁有你那未知的內在面孔,畢竟自我無二。害怕嗎?世界琳瑯滿目都是做作所構成的虛假,遭受批判才足以顯現自我呈現的具體度──只要你肯。當然,連我都滿盈恐懼;好比自己的性向刻意藏匿不明──到底怎麼由「如何是好?」成為「好!」──自我認同才能屏除一切做作。還真不簡單。

 

  小時,總有未知的勇氣,長大後卻遺失於成長的路途中,忽略和內在的溝通。有時候多麼羨慕同性戀朋友們的幸福,能夠在眾人的斥責聲下,欣然生活並且毫無懼色的度過每天每夜,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心靈溝通!到底自我與否,作做與否──頓時體認到,當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勢必會失去掉其他事務,所以務必慎選現在的抉擇。沒有好壞分野。

 

  原來,其實是我充滿困擾啊。尤其是──長大之後。

 

  當天色又掀起幃幔;隨後你醒,這個問題,又更加艱澀去了……

 

  後記:畢業將近兩個月,本以為會因為離情依依的感觸而作文,沒想到那並非真正內心所想陳述的。十八歲,是個里程碑,回首爾前的點滴,著實發現自己內心的空洞與虛偽。到底作做是自毀還是自衛,未來十年我是否能釐清?原來──長大之後的課題,是如此的晦澀難拔啊。

 

  I do not desire to know!

  I don't need God!

  I just want to be myself.

 

──2012/8/6 凌晨三點二刻,壓抑心田的洶湧;長大之後。之後呢?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