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長的悠遠環繞,環繞一種無法消褪。

  最近總是沉浸於放縱,像孩子趁著大人不在家時的惡作劇,那種感覺彷彿像皮筋被繃得太緊快要彈性疲乏,又如久未運動突然的跑步導致肌肉痠痛。哪裡來的水晶般的脆弱呢,音樂溫柔的飄浮在身旁,縷縷裊裊舒捲出一痕痕憂傷輕輕擁住我,躺在他的懷裡,彷彿情人的依偎,而無由的忽然一陣鼻酸。

  後來的後來,我才發現,音樂的確連結著記憶,一如照片勾起的一串串過去,無論灰鬱或晶瑩。而大部分的,那些自己隱形的時刻,當然沒有相機陪伴,存在的大概只有音樂吧,於是那些成為見證,見證一段又一段的輕如羽毛。時間軸不斷拉遠,像電影場景聚焦在那些下著雨的夜晚,一個人在闃黑裡占卜,牌象當然是準確的,而明滅不定的是心境,飄搖如風雨。抱著書本像抱著情感不可捉摸,每一次的占卜有如拿著抹布,是抹淨,抑或渲染一大片慌茫?曾經的那個人啊,是一次註定的偶遇,我們在接下來每一次的短暫交流眼神,填充無意義的對話,可我還將那些仔細摺好,收進左心的口袋裡。然而許多事總會被風吹亂。他無預警的轉學,而我竟是在他人的言談裡拾獲,絲絲的曾經,在東北季風來臨時愈發顯得凌亂,我彎腰靜靜的撿起,將這一切織成細密的網子,然後忘記自己存放在哪裡。

  而在某一天,心血來潮搜尋著舊歌,像尋找老朋友一般,當播放鍵一按,周圍的溫度就慢慢從冰冷回升至熟悉的溫暖,那些,是一聽開頭即能辨認的曲子,隨著樂曲的前行,一些記憶忽然就以投影片的形式經過,我們寒暄、問好,也許坐下來長談,翻動過去,而當黎明將近,我們也只能溫柔的擁抱,笑著再見。會再見嗎?我無法確定,但至少那些真的存在過。

  又放了好幾首歌,他們串著無數的年少。夜裡一個人看著影片跳舞,或是眼睛早瞇成一條線卻要趕完企劃,還有行程表上散亂的開會與彩排,那些年,我們攜手走過的日子,像一盞茶,要經過好幾道程序才能嘗到最後的回甘。

  塵封在櫃子裡,記憶被撕開一角,卻仍是茶包的形式,而或許歌曲正如熱水,輕輕一注,就注出一壺清香來。蒸騰一室的嫋嫋,緩緩的、溫柔的,在空中迴旋出數縷迷茫,如絲、如霧,如我那些,忽近忽遠的回憶,如幻又如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