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聽小兒子提到選修的日文課在今天要舉辦成果發表會。他們那一班表演的曲子是「古老的時鐘」,是一首古老又哀傷的歌。這讓我又想起父親在世時的往事

父母當年結婚時,曾買了一對掛鐘。隨著北遷,這對時鐘也跟著搬到新家,分別掛在客廳和餐廳。我最喜歡看著父親按時上緊發條,聽時鐘裡的齒輪發出「咯、咯」的聲音。當旋緊後,父親便撥動鐘擺,這時,時鐘再度出現規律的滴答聲。

 

無論白天、夜裡,時鐘每個小時都會發出沉穩而不擾人的「噹、噹、噹」聲音。經常,我會數着報時聲,來確認當時的時間。有時,半夜失眠,聽到鐘響,感覺是父親陪伴在身旁,心裡便覺得平靜多了。

 

    在我內心裡,這兩個時鐘就像是父母親,一個也少不了。然而,數十年過去了,時鐘也和父母一樣出現老態,開始走走停停。

 

其中一個,父親才上緊發條,它就馬上罷工。當我發現了,總是用手去撥動鐘擺,心裡喊著:「加油啊!」一直到它規律的擺動為止。但是,這個時鐘終究不敵歲月的摧殘;最後,安靜的停在牆上,一動也不動。父親看了說:「拿去扔了吧!」我心疼它最後的歸宿,但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父親生病後,僅存的一個也開始出現狀況。有時,半夜擔心父親是否安好,當聽到低沉的鐘聲伴隨著父親的鼾聲,心中的大石便安然放下。

 

度過了金婚,父親的健康急轉直下。而碩果僅存的老時鐘,也不知在何時靜靜的停止了。忙碌的生活,讓我早已忘記它是否依舊存在。

 

那段時間,在我心中,只惦記著該如何為父親加添營養,注意他的生活起居。一天,筋疲力竭的我,面對父親突如其來昏倒浴室,撞破了額頭,我害怕得對著趕來的哥哥哭訴:「真怕爸爸死在我的手裡!」

 

最後三天,我將所有的食物打成泥,讓父親用吸管進食。父親試了幾次都失敗,絕望的說:「到了!」自此滴水不沾。眼看著父親生命的燭火逐漸熄滅,傷心又無助的我只能仰天祈求奇蹟出現。

 

辦完了父親的後事,坐在客廳裡,只覺得內心空虛無比。抬頭望向牆壁,原本的老時鐘早已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圓形電子鐘,靜悄悄的,讓人忘了今夕是何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