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開場一樣,我昨天才終於注意到了這事。

 

  話要說起,應該從有點悽慘的昨天說起,不過往事已埃……總之我昨天拿到了侯文詠的新書。

  關鍵字:不乖

 

  為了避免有打廣告之慮,所以就點到為止。

 

  咱們都知道侯文詠身為一名作家,已過了好幾十年頭了,他的書甚至比我還要老,舉例來說,像『離島醫生』這本書是在民國77年出版的,而時間大約是一月多,比我還大了十多月呢。

 

  也因為如此,他其實早就已經身在文學作家的行列中許久了,而我直到昨晚才得知這個重要的消息。老實說真的讓我很震驚,為什麼震驚呢?套一句某奶茶廣告的台詞:原來我們那麼近,文學。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科書不斷地在扼殺著我們的文學,為什麼?那就得稍微提一下侯文詠和他孩子間的故事了。這個故事,也正是他寫在他新書開頭的故事,讓我震驚萬分的故事。

 

  對於一位敢放棄醫生職位,投奔稿紙懷抱的人,我幾乎可以篤定他是個有著滿腔熱情的瘋子。先別罵我說為什麼說他是瘋子,請仔細想想在台灣,縱使你有著滿腔熱情,不論是對繪畫、文學、生物等等,沒辦法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你敢勇往直前逐夢嗎?

 

  如果可以,那我願意向您磕頭謝罪,但前提是你必須要靠那份不穩定的收入,好好活著給我看看才行。

 

  幸虧侯文詠讀了那麼多年的醫學並沒有白費,那是個很理性的職業,所以我想他算是很理性的瘋子,他應該很肯定自己就算從事作家也不至於餓死,才敢做出這種決定吧?這樣也好,真的。因為我真的很希望他能多寫一點書。

 

  那麼事情是這樣的,某天他的孩子突然跑到他的面前,劈頭就是一句「爸,你知道這課要考些什麼嗎?」喔,侯文詠他有點驚訝,但他驚訝並不是他兒子的課本中印著他的文章。他驚訝的是,他的文章怎麼可以拿來考試?

  「我不知道。」他說出了理所當然的答案。

  「可是你是作者啊。」很明顯他的兒子覺得他爸正在騙他,要我是他兒子我可能還會懷疑我爸跟老師有掛勾,要我老爸不可能透露考試內容。

  「我真的不知道……」他孩子看起來可能有些可憐,但他還是沒辦法說出她自己寫的文章能考些什麼。

 

  結果考試如常舉行,他孩子的學校還真以那篇文章為主,出了一張考卷。我忘了文中有沒有提到他兒子的分數,但侯文詠突發奇想地自己也考了那張考卷,結果他只拿到87分的樣子……故事就到這邊,當然後續還有很多侯文詠他自己對此事的感觸,但可能要請各位去買書來看了,跟我借也行就是了。

 

  言歸正傳,我被這故事嚇的發傻了。首先,我一直以來都覺得國文課本中收錄的文學作品,應該是很艱澀難以閱讀的,儘管裡頭很多文章我都可以讀完,並且自得其樂,但考試的時候我往往碰的一鼻子灰。所以我認為國文課本中的文學作品,應該是艱澀的,甚至該說,它不能不艱澀!

 

  但是事實推翻了我的想法,我已經看過太多侯文詠的作品了,裡頭雖然有些部份我並不是很了解,但我完全不覺得他的作品艱澀難懂。這下好啦,他的作品被收錄到國文教科書裡頭了,那我該如何分類才好?

 

  有一就會有二,第二個令我震懾的原因是,作品本人居然才考87分(可能是其他分數,希望我沒記錯)。讀到那段時,我大笑了出來,還被一旁在玩PSP的老弟白眼。當下我開始覺得編譯國文課本和出考卷的人太強大了,它們居然能超越原作者,萃取出那篇文章中的精髓,然後把那精髓變成一道一道的題目,那天我見到了負責出考卷的老師或者編譯者,我一定要向他深深鞠躬,略表敬佩之意。

 

  他們把文學搞的一點都不迷人了!文章的本色,被一大堆修辭、詞性、段落、甚至作者生平給埋沒了!相信我,那些東西一考出來,我可能連60分都拿不到。儘管我現在是個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儘管我可以掰出一大段文章,但我永遠無法明白自己是用什麼修辭法來寫文章,在寫下文句的時候我也不曾這樣想過「喔,這裡用點誇飾好了?要搭配擬人嗎?真難搞啊。」要真寫文章寫到這樣,那我這就停筆跟你說:「我不會寫文章了。」

 

  我認為文學迷人地方在於,只需要使用文字,便可創造出一切。故事、人生體悟、心情、日記等等,我們都可以用文字寫下,用語文念出。所以我認為文章之所以誕生,是為了讓人了解某件事情,而不是去解析這篇文章到底用了多少修辭法。

 

  並不是說那些修辭不重要,那些修辭的誕生是為了方便我們了解文章的意思。換言之,當你看不懂文章在寫什麼的時候,用修辭和詞性去慢慢解析,大概就可以了解文章到底在寫些什麼了。所以重要的是,文章到底寫了些什麼,而不是他用了什麼修辭法!當你讀得懂文章內容,你應該也可以很快就搞懂這篇文章到底用了什麼修辭法之類的。

 

  但很明顯的,我們的國文課本並沒有這樣想,他們把語法、修辭、詞性全部一次都塞給你,跟你說這邊是這樣,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毫無趣味!閱讀文章的趣味都被殺掉了,難怪我們的學生越來越討厭國文。

 

  說句實話,我也討厭國文,但在學期時間,它同時也是我最愛的科目。因為我必須得靠它才能勉強拿到些讓我爸臉色好看一點的分數,畢竟它不可能整張考卷都給我考修辭吧?多少還是會意會、翻譯、造句什麼的……

 

  如果你們真的看到這裡,希望你們可以了解到那聳動的標題,其實一點也不誇浮,至少我覺得名符其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