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走在夢的邊緣,沉寂的眷戀。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你打球的樣子。可能,最初只是一個簡單的名字如羽毛,輕輕刷過心頭卻留不下什麼記憶。後來啊,是一個友人偶然的指認,高大的身材一種冷肅的氣概。或許曾在無數個片段中拾獲你的事蹟,那輾轉流布的傳奇,是我們共同的記憶。其實在那仍不具確切的你的認知時,一隅早填滿了碎屑,殘殘破破的,像不完整的拼圖。時至今日,仍只能描繪出一個輪廓,彷彿暗夜裡照光的影子,模模糊糊瞧不見真實。而我畢竟看見了最美的一部分。喜歡你帶領團隊的樣子,那種極強的向心力是人性裡最令人感動的一塊,每一個漂亮的托球和補位,是你一手訓練出來,喜歡你們將「團隊」二字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使偶有失誤,你們也以手互擊,那是一種無言的默契,沒有責怪沒有怒罵,有的,只是一片微笑,藉由掌與掌的接觸,將溫暖的力量傳至彼此心中。

  那大概是我見過最溫馨的球類了,又或者是你們的表現令我如此感動。籃球是一種完全的廝殺,而諸如羽球、桌球,又是一種近乎個人的競賽。有多久不曾沉浸於這種喜悅裡?第一次看見換場,逆時針的繞過,然後我想起我們毫無章法的隨意穿越,笑得無可抑扼。還有結束比賽時的握手,你們拍著手自底線往前,那種歡愉的喜樂的近乎孩童純真的氣息,像水柱漸次溫暖我的四肢百骸,一顆即將脹破的氣球,升至最高點忽然就以透明的形式流了下來。

  關於排球,是一種挖掘寶藏的驚喜。記得習慣了籃球的手勢,在某一天看見裁判比出那樣的熟悉時,我們愣了一下:「什麼?走步哦?」「咦?排球也有爭球?」而後一群人轟轟烈烈的笑聲炸了開來,像某一天醒來乍見花朵已開得滿山滿谷那樣熱鬧,又彷彿自地底發出的低沉嗓音令人安心令人雀躍,一如夏天的氣息。而關於你,是一種尖叫的默默,每一個歡欣的尖叫是為了表達讚賞,而每一份默默是我再怎樣也融不進你們的圈子裡。或許,也沒必要吧,畢竟打一開始我就是另一條路上的人,和朋友並肩走著,偶然的遇見是偶然,而不由自主的偏離,終究要回到正軌。

  幾日前,拿出久違的塔羅占了一卦,赫然發現你和另一人已是男女朋友的互動關係,太過明顯的意涵,教我這個半吊子都無法否認它的存在。而於是我還能夠說些什麼呢,蔓延的酸澀爬滿全身,一種想尖叫卻發不出聲音的禁錮,像孫悟空想搗亂卻受制於緊箍咒。依然看著你打球,可或許,悄悄的某一部分已經改變了吧?一整天的焦躁莫名襲來,人果然是貪心的,已經很多了卻還要更多,我在隧道裡尋找寶藏時偶然跌落坑洞,而如今,我卻不曉得要如何起來。如果啊,永遠沒看見這個坑該有多好,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每一分時間都是寶貴的,我卻為了一種無由頹喪多日,在一大片的喧囂裡茫茫然尋不著浮木,只有短暫的當下能忘卻一切,我吶喊、我尖叫,那種近乎聲嘶力竭的狂吼彷彿是一種發洩,我是快樂的,我確定,可我不曉得這種歡欣能夠持續多久,煙火之後的空虛才是最令人無措的吧?

  於是,我寫啊寫,期盼那橫流的水早日流入大海,以一種嶄新的形式重新循環。兩條路吧,我想,一是更進一步的接觸而後習慣,二是任由時間慢慢沖刷侵蝕。前者的機緣可遇不可求,而後者又需要強壯的心臟,經過了那麼多風風雨雨,我不明白我在害怕什麼,可能是這中間的陣痛忽大忽小,或許又換來好幾日的烏雲,也可能是時間充滿了不確定性,我不曉得我還有多長的路要走?日子的倒數即使愈來愈接近,終究是會跨過的;而那種斬不斷的纏纏繞繞,誰來告訴我該怎麼辦?

  透明是滴不出來了,似乎也沒有理由落下。看見你的女友,很可愛的類型,剛好不是我會成為的樣子。一隻驕傲的孔雀經過,即使學了那麼多道家思想卻仍舊放不下,聽說你是風雲人物,聽說許多女生追逐著你,每一記漂亮的殺球令多少人眼紅、多少人崇拜,還有廣大的群眾羨慕與讚嘆,或許我從來就沒有光芒吧,我想,曾經的榮耀可能是他人賦予的假象,像一顆假鑽石被哄抬價格,而我竟然這麼久才發現。我啄著身上豔麗的色彩,雌孔雀本來就沒有開屏,一如人類世界裡受男生青睞那種需要保護的女生。望著湖水的倒影,我都要嘲笑自己了,沒有真材實料卻還要充充樣子,彷彿寓言故事裡那隻插滿羽毛的烏鴉。

  而我們的路是不可能愈走愈近的,我明白,即使可以看見你的動態又如何,網路畢竟是網路,甚至我連朋友都不算,生命中充滿了過客,陪著自己演了一齣又一齣的戲,也許不會注意到,但也許會,最傻的莫過於我了,這種尷尬的距離教人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我依然奮力演好自己的戲,可某一部分的自己早悄悄蜷起來,在夜闌人靜時望著星子發呆。莫名的想念,像繩子緊緊捆綁自己掙脫不開,又像生孩子劇烈震痛時,卻沒有一隻溫柔的手可以咬著或安撫。撐過去仍然是要撐的,可這滿地荊棘、烏煙瘴氣,最怕的是沒有「退後」二字,前進,或者永遠困住。

  這是心態上的問題啊,某人如是說。或許我做不到像另一友人那樣單純的喜歡吧,他是大方的分享他的欣賞,如此乾靜純潔而不帶雜念,我們一起完成了許多瘋狂的事,而我遇到時卻如此拖泥帶水。我真希望這是一場夢境,像石子投入水中漣漪很快就會停止,那感覺錐心得令我想乾嘔,又彷彿地心引力太大讓我怎麼也站不起來。誰可以搖醒我,我在這個夢裡不斷的看見你,執念太深,卻無能為力。

  誦經、默念、祝禱吧,我真的希望,明天開始,我就能醒來,然後,成為一個,真正散發光芒、充滿自信、無所執著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