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87209_636223576432058_1387672685_n  

 

木架山看草

安靜的山裡沒有指標

山麓的湖面在早晨中沒有倒影

景物靜止了,只為了等待

棲息在坡地樹上的鳥

沿世界的切線方向飛去

 

與天空獨處的人

深信世上有塊美好的安詳地

甚至明瞭水潭和石頭之間沒有任何祕密

與天空獨處的人孤獨時便拋接自己的靈魂

即使理想應聲重重落地

 

或者他乾脆什麼也不做就是待在那裏

只側耳傾聽荒野上草在風中奔跑

它們離去的腳步聲

或者與天空獨處慣的人

就是待在那裏,他聽見天堂的門開了

又再度關上

當鳥啣著種子從天空歸來

他始終慶幸自己留在這裡,無處可去

 

    我曾去看過木架山的草原兩次。有一次我站在對面山頭眺望,另一次我爬上草原的高地,俯視風中搖擺的草。

    那時我騎上台二十線,才發現口袋裡的筆記本不見了。裡面畫著通往草原的地圖,標記哪些路口需要轉彎,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路標,可以幫助我辨認方向。我記得來到新化的軍營附近,房子漸漸消失,四周變成田地,和一排排類似高大松林的樹木。陽光以很銳利角度從偏北的方向照耀,我拉下安全帽的護眼罩,才能看清前方的田壟路。在圍籬後面,可以看見豪宅的屋頂,鮮紅色的磚瓦在陽光下十分耀眼。我認出了在網路看見的房子,轉入木架山自行車道。在那之後我完全沒有目標,在野地裡四處流竄。

    不知不覺,我感覺太陽的仰角正在改變,四周的風景往下降,我騎上一條山坡路。路寬只容一輛汽車通過。山坡兩旁有鳳梨田、其他農作物,不時有農用小卡車從山坡下來。我把車子停在路邊,等待車輛通過,吹過草原的風那時就吹過我身上。天邊的夕陽就像每天見過那樣美,只是我不知不覺深入新化的山區。草原的入口我確信就在下一個轉角,但下個轉角只有更多的樹,和更遠的路,和越來越暗的天空。我看不見山的全貌,茂盛的樹木擋住了視線。路變成一條山中小徑,隨著山的地勢起伏。我的車子經過時,地上的黃土成為飛舞在空中的灰塵。突然,前方景色開闊,遠處的狗朝我吠叫,四周出現一些低矮的平房。柏油路又出現了,路標也是,走上路的居民很驚訝看著我。那時,我已經不再尋找草原的路口,只想趕快離開山區。於是,我掉頭沿著原路,途中,車子在一處轉彎輾過黃土而打滑,差點連人帶車衝進山溝裡。那之後,我把車燈打開,專心注意路況,什麼也沒想了。

    我離開山區,天色已經要暗,只有西南邊依稀看見夕陽光。我仍然處在地勢相當高的地方,這裡是山和平原間的丘陵過度帶。然後,遠遠地,我看見對面山坡上,整片草原被風吹動,好像我連草莖摩擦的聲音都聽見了。稀薄的夕陽光那樣剛好沾上草原,夜色緩緩湧動,草原此刻就像是黑暗大海中漂浮的發光生物。這個時候,我相信那就是新化草原,只是我找不到入口。

    一周後,我帶著地圖,再次騎上台二十,回到軍營,穿過一排綠色隧道,與上次不同,我向下切過丘陵,繞過高地,接著我看見草原的路口。路口幾乎消失,可能很久沒有軍隊經過這裡去靶場。我從隙縫中進去,路過一座水泥碉堡,鑽出了樹林。一條黃土小徑朝著遠方的草原而去,小徑穿過一道銹鐵大門,然後沿著一座小山丘,消失在山丘頂。我繼續往前走,草幾乎蓋住地面,因為冬天枯水期,有些草乾枯了。我怕草堆裡有蛇,把包包甩在前頭,一路朝山丘頂而去。我打開銹鐵大門,上面有鎖,但已經毀壞。就像宮崎駿的電影,越過那道門,我就從一個世界,走進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只有草在風中揮舞的聲音,好像整個地面做了一個準備動作,隨時可以朝天空飛去,飛遠,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我爬上山丘頂,眺望著草原,呼吸陽光和空氣。有種孤獨的感覺,也有種滿足的感覺。有時我會在寫作時,體會到這種感覺,就像游泳時憋了一口好長的氣,只為了游得更遠。我已經記不得我何時走下山丘,沿著來時的路,我回頭望,那瞬間好像感覺,有什麼視線在這片草原中注視著我離開。我知道這是真的離開,因為這次之後,我就很少一個人,繼續這種青春時期的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