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起鐵路,我更喜乘搭在馬路走的車子。

這不是因為坐車子會較舒適或者可以享受美奐的音響,而是坐車子給人確實穿梭在城市間的感覺。若果硬要我說的話,類似於升降電梯與樓梯的對比吧。

前者,它迫使人們呆在密閉的盒子内,看著電子數字版上無聲靜悄的跳動,有種時間流逝被實體化的殘酷。

凝視著電子機械的指示,一堆又一堆魚貫而出的人類,彷彿弄錯了本來應該被控制的一方,所以我想升降機對自己的工作是不亦樂乎吧。 

後者的則有踏實的感覺,每一步的經驗,會累積成下一步的疼痛與教訓。而且旅程中時間的緩行,容許我們生理和心理進行同步的調適。

在鐵路站之間穿梭,亦只是在車站内穿梭,沒有實質到達某個地方的見聞與感受。看著車站圖的點線面,想像我們站在某個點,順著某條線,到達另一個點,此面是冷漠的。我討厭此種盲目。相反車子在行進時,享受身邊的風景一離一迎,城市的性感,順著道路繞曲的線,印在腦海之中。比起困於巧克力盒子中的穿梭,我更愛游走於情人肌膚上的觸感。

或者有人會認為我在寫樓梯與升降機,而事實我寫的是鐵路與車子。

 

 

註:樓梯與升降機是2009年香港會考中文科作文試題。因為題目簡單地引領學生從平行的層面中進行對比,以帶出深層的文意,所以一直備受香港老師和考生的關注熱議。至今亦被指為會考經典題目之一。

表單的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