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詩很快,但是讀詩不容易。

我看到那些蹲坐在書店角落的,單手撐在咖啡店櫥窗前的,還有電車上書攤開,視線卻落在遠方鴨寮的文藝青年,手上沒有一本詩集。大家不愛讀詩,理由很簡單,冷門沒話題,還有,看不懂。看不懂,於是翻到下一首,嗯,這兩句有意思,值得再努力一下,然後就放棄了。看不懂便不會借或買,更不會讀了。所以圖書館裡藏書保存最好的除了史料,就是詩集。

那麼跟詩人熟識一點,會比較懂得詩情話意吧!我以為是這樣,卻不是這樣。我跟紀小樣認識了幾年,他送我幾本詩作,興致來也翻開來自我薰陶。偶爾讀懂幾句便沾沾自喜,大約是搞不清楚意思的時候多。「你這句是在寫什麼嗎?」或者「這首詩是在影射什麼呢?」碰面時,我問這位百萬獎金詩人。他用一貫的靦腆笑容回答我:「吼,你覺得是這樣喔!也不一定就是怎樣,看你怎麼想。」說真的,假如不是針對特定事件命題的作品,實在是抓不到詩人跳躍如脫兔的靈思,即便我明確的知道詩句之間必定有地道相通。唉!讀者總是想求一個明白,這一點,在讀詩卻是行不通的。

後來,我開始學寫詩,也指導學生採用名家技巧來練習,才稍微有點管窺之見。其餘的等你多讀幾首詩,我們再接著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