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使的校園再次憶起它的身份,是莘莘學子,短暫棲身之所,過客留宿眾多旅館中,某一部份的回憶。

 

        寧靜已不能形容這時的校園,於是我賜與它「死城」的形容稱謂;像極了,古代因溫疫,而人煙不存的廢村,淒迷著一種令人窒息的悲涼,壓在胸口,不時隱隱發痛;偶爾的鐘響,才把我對校園想像拉回現實,這時吹拂的春風是冷情的,不帶任何溫柔;籃球場只見兩三隻狗兒庸懶地躺臥其中,那熱血的籃球青年已不在,那熱情陽光的系女籃已不在,曾經這裡充滿朝氣活力,如今是一片沉寂與安逸,如揮灑過多的精力青年,在這裡安祥入睡;而天空呢? 是灰、是沉、是靜,而我知道這裡免不了終要下雨地。

 

        步行在空蕩的校園,人渺茫難尋,狗三兩成群;每一舉步便感無窮盡的寂寞襲來,我宛若暴風雨中行進的小船,在寂寞之海載浮載沉,只能憑饑餓的意志緩緩而行,每次覓食變其為極痛苦的事,單純的享用美食,卻因環境的改變,心中那份的孤寂成為調料,飲食無味,變成只是生存之所需,生存意義這時蕩然無存;是地,空蕩的校園滋養的寂寞,是無所不在,只要你形單影隻,它便向你撲來,啃食你脆弱的心防,瓦解你的高牆,叫你無所遁逃;任由它侵蝕的我,只感一片空茫,一切似乎已不重要,前塵往事如夢似幻,戳指可破,聽說翻過寂寞之後叫做孤獨。

 

     雨就這麼下了,不帶一絲猶豫,打破校園的死寂,但寂寞也染上一點黏性,令我倍感沉重,悲的壓力;情緒在心頭流動,一解心中某處乾涸,許多不甘與執著一解而開,多虧了這沉寂校園,讓我知道自己的存在,進而能省思到平常未能思考的層面,逐步認清自己的位子,思索人生為何?在離聚之間,如何靜心待之,而這座校園歷經多少離散,照顧多少過客,此刻它已成為我的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