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邀我去參加一個讀書會,並演講易經的主題,結果反應很好,主辦單位又追加了好幾場,我在公司講的課,最叫座的也是有關易理的,大抵學員都認為,這樣的題目本來就很吸引人,但老師總是故意賣弄學問講得讓人聽不懂,而我講的他們都聽的懂,而且也可以立刻運用在日常生活上,所以很實用。

 

其實,我上易理課程只是一個入門法,用人們對神秘的好奇來吸引他們,但最終目的反而是在強調理性思考和中正思想,並成為可以運用的生活智慧,所以學員都覺得頗有受益。在接下來的課程中,為了提升課程的活潑性,也強調生命力的重要性,我還特別安排每一次都有一段短片欣賞,第一堂安排的是「不老騎士」,第二堂安排的是「志氣」,第三堂課安排的是一位大陸罹癌老奶奶上歌唱節目的演出。

 

第二次的「志氣」有一首主題歌,是鄧福如(阿福)演唱的「讓我愛上我」,有一句歌詞非常有意思:「讓自己驕傲,讓我愛上我。」我們愛自己嗎?很多人不愛自己,認為自己醜、家庭窮、處處抬不起頭來,這樣不愛自己的人又怎會幸福呢?那那些愛自己的人,是愛怎樣的自己?愛打扮的漂亮、生活的富裕、到處被人吹捧的自己?這樣的虛榮自戀恐怕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我們要愛那個積極勇敢,無畏無懼,讓自己驕傲,讓別人真心尊敬的自己。因此不愛自己的,愛虛榮自己的,都應該從此改變,愛那個值得被愛的自己,而那個「我」,其實與無疑的,也已經是一個大愛大我了,而不只再只是一個自私自戀的小我。

 

東方哲學常給人「隱」的既成印象,也刻板的認為,與世無爭真君子,這我倒不反對,但所謂「淡泊明志」,事實上,既要淡泊名利,卻又要行所當行,做到「謙謙君子,自強不息」、「上證菩提、下度眾生」的中道智慧!所以,我反而希望從現在開始,我們不要在只是溫良恭儉讓上下功夫,卻忘了生命力和行動力的可貴!

 

因為這首歌很有意義,節奏輕快卻有激勵性,所以一聽再聽,在給別人上課之前,也先給自己上了一課。

 

 

【讓我愛上我】鄧福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070FGJ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