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鄧麗君六十冥誕

 

 

若說漢人世界有史以來的第一歌女是鄧麗君,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而反對也絕對無效!她從台灣紅到東南亞,又紅到日本,自然也跟著華僑的分佈紅到新大陸,而在當初大陸還是鐵幕的時代,又透過廣播紅到對岸,最後連鄧小平也公開承認他是鄧麗君的歌迷(他也在偷聽廣播?),所以有句話說:「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我又了加了一句:「老鄧還要聽小鄧。」連政治強人都公開承認喜歡敵方的歌女,說不定這也是當時台海之所以能夠維持和平的原因!

年輕一輩或許以為小鄧是很久以前的事,其實這就錯了,小鄧生於一九五三年,不過因為出道極早(十四歲就出唱片)而且也紅得極早,當然香消玉殞得更早(四十二歲),距今已十八年,所以難免令人誤會。雖然小鄧已玉殞十八年,但在百度貼吧上,她還擁有26660位君迷(張惠妹是34143位),可見她穿透性的影響力!

小鄧婉約秀麗的模樣,深切表現出漢族仕女溫柔含蓄的模樣,而在台下生活中,她也確實是位行為端莊、思想敦厚的淑女,她愛家、愛國的情操也是使她受人愛戴的原因之一,我經常說,「藝人」並非只是表演人員,一位能夠留名的藝人,必然還有其所代表的文化意義與社會典範,以及對時代的影響,我想這也是現代藝人應該思慮的。

 

鄧麗君被封為永遠的「軍中情人」當然太過狹隘,不過,我確實曾在前線受到她歌聲的感動。七十三年我在小金門服役,每到傍晚五、六點休息時分,有些非濱海的營區便會透過廣播系統播放音樂,有一次我洽公徒步走過某營區,正在播放鄧麗君的「君在前哨」我原本匆促趕路的腳步(七點就宵禁)突然慢下來,然後在橘紅夕陽和滿天彩霞下,踩在黃土小路上,邊慢行邊用心聆聽她的歌聲,聽著,聽著,竟然落下淚來!一個人在外島當兵其實極其孤寂又艱辛,但她的歌聲告訴了我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而至今我也經常懷念起以前那個弟兄們把生命緊緊結合在一起的日子。

 

雖然時代演進,狂野嘶吼的唱歌方式蔚為主流,但從小鄧影響力的不減仍可看出,暗中仍有一股支持傳統情感的龐大勢力存在,當人們厭倦了慾望放縱與靈肉空虛的那天,小鄧一定又會穿越時空回來,成為帶領人們重新拾回深情的第一聲!

鄧麗君 - 君在前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2vVQrgye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