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大腦不可能隨時都運作旺盛,憑空得來創意,需要常常補充想法,所以我常常思考一些關於寫作創意的方法。其中之一並且常常實踐的,大概就是背影法(且讓我如此稱呼)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我常常拿著照相機偷拍別人背影,無論男女老少,只要覺得好像會有戲的時候,就值得拍下一張張片。

 

拍背影有些好處,其一,避免偷窺的紛爭(除非被拍的人背後有長眼睛了。)

 

其二,看到臉之後就失去了想像的有趣之處。

 

遮蔽之物,總會讓人對其真相充滿興趣。我拍攝了人的背影,然後開始思考,他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他的衣著為什麼如此打扮,他手上的行李是什麼,他是什麼樣子的人,走路姿態如何,從站立的方式猜想他說話的方式。他女友男友怎麼看待他,他的父母可曾為了他煩惱過,他開車或騎車時的習慣動作。從無到有,一個角色形象愈來愈清晰。

 

在有意識的進行背影法一陣子之後,最大的好處是,在書寫時人物會變得立體,許多屬於人的特質會不斷從想像中出現,有些特質會直接出現戲劇效果。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在火車站等車時尋找可拍的背影,當然,也只有在那時候,才會有人站得直挺挺地等待而不動。

 

本以為我的方法這不算什麼名門正派,但近日看書,意外發現一個日本劇本創作者也是如此。他是橋本忍,是羅生門、七武士等等電影的編劇之一。他將他的方法叫做「山手線法」。每當他工作空檔時,他就在山手線火車上觀察著有戲的人,若有出現值得記憶的對象,他就跟著他行走一陣,比我還誇張的跟蹤該人,並且要自己在腦中記得這些型態。成為他戲劇的材料。

 

我想,雖然方式略有所不同,但原理都相似,都是從生活之中發現創意的可能。也或許是愈貼近真實的人而生出的創意,會更讓人有所感觸吧。我還是在等車時尋找著一個個角色,有時我也想,如果是我的背影,會被書寫成什麼模樣呢?我想,最近看起來應該是個看來鬼鬼祟祟拿著照相機偷拍別人的怪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