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對我而言,比起思考「令人驚奇的創作題目」,我更有興趣的是,如何找到一個「不會不舒服的滑鼠。」

      起因,便要說起遙遠的18歲,那是快要高職畢業之前,住在家中的一小段時間。因為家中有第四台,我便習慣每次都要看Z頻道摔角節目。雖然,我知道摔角選手都有經過排練,但是,看那種為了戰鬥而訓練的熱情,依舊感動當時的我。只因當時的我,外表看來彷彿肚子有蛔蟲一樣那麼瘦,又戴著一個大粗黑框眼鏡書呆樣,毫無女人緣。所以,我對於壯碩的肌肉棒子開始羨慕起來。因此我每天積極運動,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還洗冷水澡,藉以鍛鍊體魄,彷彿經過此重重鍛鍊,我就能成為摔角節目中那些壯漢。

      直到一次看到摔角節目介紹,一位選手正在展示脖子兩側雄壯的肌肉,我看了心嚮往之,於是咬著一個裝著啞鈴的紀念書包(1998年,畢業生都會發的那種側背黑書包),只是沒想到啞鈴太重了足足有20磅,我咬住書包背帶,要用脖子力量抬起啞鈴,沒想到脖子一陣拉傷。

      嘶──啊──

      我知道這聽來有些荒謬,但事實就是這樣,肩膀肌肉拉傷,我找中醫院報到,又是蒸汽,又是針炙。

      隨後進入暑假,在筋肉還未復原之前,有一天突然看到中國時報副刊角落刊著,時報文學獎在數天內截稿,反正暑假無聊,我便突發奇想,在三天內謄寫完萬字稿件參加時報文學獎,從未拿筆寫字到這麼多字數,累加痛楚成了運動傷害。右手肩頸從此後,就如同拳擊選手有所謂的「玻璃下巴」,我有著如玻璃一樣的肩膀。只要稍不注意,肩頸就開始發炎。

      隨後的人生裡,我的右手常常受傷成了常態,背後通常貼著藥布,每天都散發著藥膏味。每次遇到寫作業打報告,便陷入了天人交戰之中,該是寫,還是不寫,只要一打字一寫字一摸滑鼠就手痛,該怎麼辦?常常進出中醫院的我,始終找無解決之道。

      經過多年的心得,我發現一些幫助打字的輔具對我無效,比如矽膠墊,比如桌邊的機械關節。手痛多年,也忍耐多年。我總被迷惑,到底是我的手痛,還是使用滑鼠鍵盤打字之後手才開始疼痛?

      我覺得,所有問題還是要回到電腦本身。我下定決心要解決身體上的痠痛,因此我到了電腦賣場去。雖然,賣場都有非常多滑鼠可以試握,但是沒有在長久使用之前,只知道造型也沒有用,挑了想像中外型適合的滑鼠,一個都近千元,彷彿使用之後就可以治好,但是手痛依舊。看了骨科照X光,電療復健作過幾輪也都無明確作用,就這麼到交出碩論畢業,依舊如此。

      說也奇怪,電腦更新地如此快速,感覺現在是如此科技的年代,為何無法解決原始的病痛,只不過是發炎,又不是絕症啊。

      直到三四年前,我發現滑鼠突然價格大下降,許多小廠牌紛紛出現。於是我下了個看來愚蠢的決定,狠下心來買了許多中低價位滑鼠,挑選不同外型各買一隻,每天帶著不同滑鼠去使用。很快就發現,原來是我的手較大,普通滑鼠的大小對我來說反而有些負擔,而特殊造型的滑鼠也不適用,我依舊煩惱著,直到多日後。我突然發現我不再煩惱,我才意識到我不再痛了,那一刻我突然好想哭,這真是沒人能分攤的苦楚。若是古代,那就像是原始人突然敲出一塊可用的石斧一樣歷經艱辛苦楚才那麼激動啊。

      付出多年的努力,看了許多醫生,買了許多輔具,終於最後關鍵找到這隻滑鼠……

      我才發現它是我買過的滑鼠中最便宜的,它只要179。

      只比看醫生貴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