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955            

  我從小就很著迷文具,但特別注重書寫工具大概是這幾年的事。

  打從一開始寫作時,我就無法直接在電腦上打出完整的一篇故事,大多都是先從手稿開始;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習慣用鋼珠筆在A4的白紙上寫手稿與日記,再從中篩濾出所謂的「靈感」;這樣的過程可以邊寫邊思考,不用直接進入到「定型文字」般的文書編輯軟體介面,因此在草稿階段可以非常自由地塗塗寫寫,文字就像未演化完成的蟲蟻,即使寫不好,也不像新細明體一整排句子讀起來不優時那麼嚇人。

 DSC01956

  因為長期仰賴筆寫,手指記住了握筆與思考的感覺。每當一個念頭出現時,我總是急忙地抄起手邊的紙筆寫就起來,紙片累積就像是消費後產生發票一樣,堆積在抽屜裡而後隨著時間失去根據……我動作緩慢而記性奇差,電腦中打字的片段殘稿,只要日子一久就會忘記初衷、一本書也往往重覆看了第二次才發現以前讀過,更何況要是靈感來時當下沒有記錄下來,就很容易忘掉上一秒鐘腦袋閃過的畫面,因此只能朝著「訓練自己每天定時定量寫作」的方向去努力。很奇特的是:自己手寫的片段稿件即使過了很長一段時間,都還能從紙面上的字跡去回溯當初動筆時的思緒起伏:潦草與堅定、寫字的力道、字體的大小都能呈現出當下的心情。我是我自己字跡的唯一判讀者,並從中更了解自己的內在──這是筆寫之於我無可取代的原因之一。

 DSC01959

  但即使很常寫字,我的字跡仍然稱不上好看。我不會寫書法,鋼筆字也寫得歪七扭八,多餘的勾捺與錯誤,使我的字可能連高中生都比不上;童年時受過傷及右手掌神經的嚴重割傷,讓我小學時大約有一年多不能好好寫字(合理地不寫回家作業倒是很歡樂),一直到現在,我的右手只要連續寫千餘字就要罷工,讓我常常懷疑自己根本不適合走上創作這條路。

 DSC01960

  開始使用鋼筆寫作之後,我才慢慢體會到手寫的樂趣。鋼筆書寫的樂趣在於它幾乎已經過時了!當我走進文具店,裡頭千萬種新式的各色筆款,水性中性油性輕油性可擦拭可書寫在任何表面的筆,隨便一樣都比鋼筆好用;鋼筆既不能摔、填墨麻煩又容易漏墨、不常寫的話筆尖就會乾掉阻塞、書寫角度有限、不適用於修正帶或修正液的表面、也非常挑紙,只有少數紙張不會暈染;但這些缺點都無損於鋼筆愛用者對它的喜愛:當保養得宜的鋼筆在合適的紙張上書寫時,手掌能感受到筆尖對執筆力道的回應,產生墨色深淺不一、粗細波磔分明的字跡,類似書法的運筆趣味油然而生;而不同廠牌的造筆技藝,產生了各家彈性不一的鍍合金筆尖,這細小得如針尖般的微小部件,對應到人類手指的末梢神經,竟然有多到難以想像的觸覺差異:有人偏愛某廠牌鋼筆的刮紙感、有人偏愛另一種廠牌的滑順如絲、或偏愛不鏽鋼筆尖的細字、K金筆尖的彈性與華麗雕飾……還沒提到筆身的雕琢呢!那是材質運用的工藝極致的表現,媲美珠寶工藝與藝術品的賞玩價值,這些就是所謂名貴鋼筆的領域了!(我當然沒有本錢進入那個世界。)

  DSC01961

但書寫就是這樣迷人的一件事:即使字寫得難看,我都能從中得到心情的抒發;即使沒有名貴的鋼筆,我都能享受書寫的快樂;即使不為了創作,我都樂意每天有個孤獨的時刻,離開網路、離開人群,打開筆記本默默地書寫……在某些神奇的時刻裡,故事的開頭就從紙筆接觸的奇異點流洩而出……這大概就是創作過程中,最簡單而最可貴的快樂了。


(圖說:1.寫樂學生鋼筆,好寫的程度讓我吃一驚。 2.去年環島時購入的白金牌鋼筆 3.大創買的鋼筆,筆尖是白金牌代工,已經用好多年,越用越好寫!話說我的鋼筆都很便宜 4.鋼筆用紙與墨水,國內ipaper稿紙不錯,日本MD用紙最為推薦,墨水則是寫樂與百利金都很喜歡 5.以前常用的鋼珠筆,黃銅的握位不知為何讓我很喜愛,也許筆就是這樣可愛的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