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子每天早晚都會回老家燒香,而且每逢周末時,總會順便探看在外地工作的四哥回來沒有。

 

四哥,孤家寡人一個,吃喝嫖賭樣樣來,是族人們心中永遠的牽掛。幾乎每個親戚談起四哥,總是搖頭嘆息,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當我和外子還是男女朋友時,我就認識四哥了。四哥有著些微凹陷的臉頰,瘦削的體格,細長的四肢,走起路來搖搖擺擺的,平時話不多,可是見了我卻總是絮絮叨叨的,好像知道我會是個很好的聽眾那樣,即使我只是在應付,他也不以為意。

 

其實,剛認識四哥時,我見到外子對四哥的態度冷淡,自然也就跟著採取同樣的態度對待。可是,四哥是個好客的人,似乎完全沒有察覺到我對他的態度和外子是如出一轍的。

 

有一次,我和外子在客廳裡歡唱卡拉OK,四哥忽然拿了一只炒菜鍋進來客廳蒸海蝦,四哥默默地將炒菜鍋放在瓦斯爐上面,過了一陣子後,香噴噴的蝦味便瀰漫了整個空間。

 

外子見到四哥進入客廳後,只是定定地看著電視螢幕唱著歌,完全不想搭理四哥的樣子。我看外子這樣,也有樣學樣。頓時,客廳裡的氣氛凝結。就在同一個時候,或許是因為炒菜鍋發燙,讓四哥拿起來時燙到手,炒菜鍋忽然冷不防地掉在地上,鍋蓋滾得老遠,並且發出匡噹的響聲。結果,大家都被這有趣的一幕逗笑了。

 

收拾起滾落的炒菜鍋蓋後,四哥邊笑邊把蒸好的海蝦裝盤,然後請我吃。我想外子不怎麼喜歡四哥的樣子,就婉拒了四哥的好意。沒想到,離開客廳後,外子忽然對我說:『四哥想請妳吃海蝦,妳怎麼不捧個場呢?那些海蝦是四哥特地為你蒸的呢。』那時我才瞭解,原來外子只是在四哥面前裝酷而已,我那樣拒絕四哥的好意,看在外子的眼裡,外子也於心不忍吧。

 

爾後,每次遇到四哥,我總是心存感念,謝謝他,在我未踏入夫家前,就那樣寬容地接納了我的存在。所以,每回只要看到四哥回家,見到他我都會敬稱他一聲四哥。而四哥也許也感受到我對他的友善與敬意,偶爾也會找些話跟我閒聊。

 

有一回,我和外子煮了一鍋素食麵請四哥一塊用餐。麵煮好了,四哥突然不見蹤影。約莫十分鐘後,只見他俐落地停好機車,手拎著一大包的炸雞塊進門,說:『我去買了炸雞塊,哪,一塊吃吧!』四哥,很少和我們一塊用餐,自從我和外子在一起以來,記憶中就那麼一次。

 

四哥的感情世界一直很坎坷:初戀女友嫁給別人,明媒正娶的太太離家出走。所以,我覺得四哥會借酒澆愁或是上酒家嫖賭,雖然是不足取的作為,但或許是可以理解的吧。有一次,我和外子回到夫家,看見四哥和兩個酒家女把酒言歡,那個愛笑又多話的四哥,好像很幸福的樣子。

 

近日,無意間聽到了一個廣播電台的call in節目。去電的聽眾叫阿信,他那種欲語還休的聲調,簡直和四哥無二致。

 

阿信一打通電話,就緊張地說:『這是我第一次打電話進來,很緊張!』電台主持人則用十分甜美的聲調安慰他不用緊張。沒想到,阿信馬上就對電台主持人告白了:『妳的聲音很好聽,我很喜歡。我每天都準時收聽妳的節目。』電台主持人禮貌性的道謝,阿信以為對方也對他有好感,又進一步問電台主持人:『妳的聲音很年輕,應該沒有幾歲吧?』對方沒有直接回答阿信的問題,只是尷尬地笑了幾聲。然後,便對阿信說,來電的人還很多,很高興認識他,但是她得掛電話了。末了,阿信點了一首張惠妹的歌《我最親愛的》送給了電台主持人。

 

這段對話,我和外子聽得都驚呆了。我肯定地對外子說,這是四哥打的電話。外子也說,講話的聲調真的很像。於是,趁著一個四哥回家的周末,我忍不住問了四哥,是不是有打電話到電台點歌?四哥十分靦腆的回說,他沒有。還囁嚅地推說,他聽的是別家電台。可是,不知怎的,我還是深信那個阿信,就是四哥;四哥就是那個阿信。

 

最近,四哥不知何故,很少回老家。但是,外子每次回老家燒香,總不忘看看四哥回來了沒有。若巧遇四哥回老家,就會回到店家來告訴我:四哥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