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總評◎游書珣游書珣  

綜觀這次新詩類的稿件,題材相當多元。一開始閱讀,會受到某些比較特殊或者企圖心看似較強的題材吸引,其二是詞藻華麗、意象豐富的內容會特別受到評審注目,然而一旦詩行較長,經過閱讀之後,便能發現許多創作者尚未能掌握住閱讀節奏,或未顧全整體結構,未能緊扣單一主題等等,相當可惜。

可喜的是,有不少作品,雖然文字質樸卻能適切表達情感,或者透過詩句提出個人的特殊觀點與有趣的創意,實因獎額有限,未能鼓勵到更多參賽者,也請此次未能得獎的參賽者切莫氣餒,因你們已在文學的路上行走著。

此外,建議參賽者若要投連作,盡量以題材統一的組詩為主,一方面比較完整,一方面也可避免兩篇作品水準不齊而相互削弱了力道。

創作其實就是生活中的發現,人生經驗與感覺的體現。只要能夠拓展生活中的體驗,便能加強創作的深度與廣度。寫詩這件事情因為篇幅並不大,甚至能當作日記來寫,每天以詩作為日記,很快就會有許多進步了。

儘管已寫詩多年,評審們也仍在摸索著各種可能性,因此「詩」可說是一生的探索,願與各位創作者共勉之。

 

    評審紀錄

時間:2012年,一月十七日。

地點:朵兒咖啡。

評審:張英珉、游書珣、陳思嫻

 

評審內容:

評審之前,先就決審的十六篇月佳作品,先進行前六之篩選。

張英珉所選之作品為:〈震後的第三空間〉、〈手槍王〉、〈新詩兩首by藍翾〉、〈9.0/記2011.03.11東日本大地震〉、〈降生三葉蟲的世界〉、〈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游書珣所選之作品為:〈竹林〉、〈震後的第三空間〉、〈手槍王〉、〈新詩兩首by藍翾〉、〈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迷路的神祇〉

陳思嫻所選之作品為:〈竹林〉、〈震後的第三空間〉、〈水鬼〉、〈新詩兩首by藍翾〉、〈9.0/記2011.03.11東日本大地震〉、〈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P1360622  英珉:我覺得這次有許多作品都很特別,值得一看,並不難選擇。

思嫻:其實我們喜歡的作品都很接近。

英珉:因為此為只選出一名,故針對有重複獲選兩票以上之名單,進行討論,在此之前,有人要為只有一票,個人支持的作品說明嗎?就這些作品的大部分來說,我覺得應該是新手居多,如果可以留下一些紀錄,對這些作品的作者會有鼓勵。

 

 

〈降生在三葉蟲的世界〉

 

英珉:我對〈降生在三葉蟲的世界〉很有興趣,我自己也很喜歡書寫與科學、美學、考古啊等等有關的詩,我喜歡這個作者挑選題目的特殊性。整體上已經有他自己的型態了,但我覺得這首詩的分段上,有破壞著閱讀節奏的小問題,而整體方向也過於科學化,以致於雖然營造了一個背景空間,但是失去了一點故事性,這對於閱讀的順序感上是有點扣分,這是這作品一點點可惜的地方。因為文創副刊是鼓勵新手投稿的,我覺得,若這個作者是寫作的年輕學生的話,那這作者以後應該會有不得了的作品出現吧。因為我在初學寫詩的時候,根本不會有這種視點。

 

書珣:可惜這首詩太理性了,少了一點感性,看不太到作者自己的觀點。

 

 

〈水鬼〉

 

思嫻:〈水鬼〉這首詩我有給票,這首詩有意思,但是這樣的篇幅放在一個競賽,就相對顯的張力不足,有點可惜。

書珣:〈水鬼〉反覆看了幾次,會覺得作者是不是單純寫了一個水鬼而已,隱喻的部份不太清楚,如果有轉化一次,會更好。

 

 

〈迷路的神祇〉

 

書珣:〈迷路的神祇〉,其實我不完全懂這個作品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是這篇的文字能力太好了,許多意象真的很棒,讓我不得不投它一票。

 

 

接下來進行重複得票的作品的討論,接著進行這幾首詩的作品朗讀,因為詩不像是小說或散文,詩有他的朗讀價值,決定朗讀完畢,再投出最後的分數。

 

〈竹林〉:

 

書珣:有些意像還蠻美的,雖然我也不是能夠完全理解這首詩的企圖,這首很像是情詩。

 

思嫻:我喜歡這首詩,我覺得有些意像很美,流暢,像流水一樣。這個題目並不是很直接,作者用這個題目來隱喻、抒情,她說的並不是竹林有什麼,而是一種情緒的延伸,文字很優美。

 

書珣:但這首詩的意象和其他首的比較,算是比較成熟的。

 

思嫻:我喜歡「如果有一天  你的眼睛滑入我的速度」這句,其實這一整段都很美,但最後一段似乎作者太投入了,所以有點意思不清楚。

 

英珉:經過朗讀,我重新審視這首詩,的確比單純的看詩,來的有感情許多。

 

〈震後第三空間〉:

 

英珉:我喜歡這首詩,是這些作品裡面,整體看來我的第一名,喜歡他營造出的地震之後「第三空間」的意像,作品的水準完整,言之有物。我想,去年發生了一起日本大地震,我們的年紀也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對於地震之後的混亂場景非常有共鳴,混亂與冷調的意像呈現很完整,結構與編排都算不錯,是好作品了。

 

書珣:看來這件作品,大家的給分很平均。

 

思嫻:寫的很清楚,作者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也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首為了寫而寫的詩,很完整,作者寫的很好。

 

〈手槍王〉:

 

英珉:我覺得這首很有意思,作者有很多話想說,不過,會不會因為我是男生的關係,覺得女生們似乎不是很喜歡。這篇作品「手槍」了很多事物,算是調侃了很多事物,若要說缺點,就是結構上有一點散掉,有種不夠集中的感覺。

 

書珣:我有選這首,只是沒有放在前面的名次。

 

〈新詩兩首by藍翾〉:

 

英珉:第一首詩講考試這件事情,第二首詩寫老去,兩首都有一定的水準,對我來說第一首詩較有感覺,兩首詩併在一起說,我覺得當然是不錯,不過畢竟這是一個競賽,必須有所取捨,雖然我有選擇,但給的排名在後面。

 

書珣:雖然缺點也相對較少,不過整體看,我給分也較後面。

 

英珉:我想,或許可以建議副刊,之後不要這樣將兩首一起合併刊出,因為這樣子不是組詩,也沒有母題,就是兩首合在一起刊登,我覺得如果不是組詩,還是單獨一首首看會比較好。

 

 

〈9.0/記2011.03.11東日本大地震〉

 

英珉:這次有兩篇作品都在說地震,兩首都算是很不錯的作品了。我一開始給這個作品的排名在很前面,不過在剛剛經過朗讀之後,覺得這個作品到了最後兩段之後,的確是力道消退了,許多言詞的指涉愈來愈寬,也愈來愈不緊扣題材,雖然篇幅相較其他作品廣大很多,但是也因此出現了許多缺點,如果這篇可以略作調整會更好,但我可以感覺到作者的整體性企圖很大,如果這作者還是年輕學生的話,只要繼續創作下去,應該會愈來愈好。

 

書珣:我沒有選這首,分段有點缺乏邏輯,中段一直出現第二人稱「你」,但是後面好像又沒有緊扣這個部份。

 

思嫻:看來朗讀這件事情,讓我們更加清楚作品的優劣,我一開始也給這作品高分,但是經過朗讀,感覺作品的情緒,到了倒數第二段開始,漸漸變成說教了,我認為這是這篇作品缺點的地方。

 

〈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英珉:篇章很完整,感情慢慢鋪陳開來,當然他沒有像前面的作品選了一個這麼大的題目,雖然情感較小,說的是自我的事情,不過相對之下卻能經營仔細許多。這或許也可以說明,初學寫作的時候最不容易拿捏的,就是結構和長度,這篇是有扣緊的。

 

書珣:這首雖然它題目很輕,文字也很樸實,但我覺得是這幾首詩裡面最有感情的,分段也蠻清楚,這首詩是我的第一名。

 

思嫻:書寫的很自然,聽完朗讀之後,讓我對這首詩改觀。

 

 P1360656  

賞析、朗讀完畢之後,進行投票,第一名六分,依序類推,第六名一分,最終分數總計。

 

〈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17分。

〈震後的第三空間〉15分

〈竹林〉12分。

〈9.0/記2011.03.11東日本大地震〉5分。

〈新詩兩首〉4分。

〈手槍王〉3分。

〈水鬼〉3分。

〈迷路的神祇〉3分。

〈降生三葉蟲的世界〉1分。

 

評審結果出爐,評審無異議。

因為只選出一名,故為:〈在這樣的午后等著一首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