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人走進只剩月光映照的山間小路。出生在愛迪森之後的我們,月光比起電燈而言成了一輩子的陪襯。今日,卻由她帶領我們走進。不是月圓卻也那般光明,桃米坑山的輪廓如是勾勒於眼前,作為夜晚傳奇之背景。

 

青青的山脈 緩緩起伏在妳的眉間

妳的沉默牽動著晚風 輕輕吹過我耳邊

 

  這是一場跨時空旅程,姑且從杜牧開始談起罷。畢竟對於「輕羅小扇撲流螢」那般情趣,中文人總由衷嚮往。由此,滿腔熱血發動了數十輛汽機車的油門,順著種瓜溪我們抵達夜遊目的地。

 

清清的河流 靜靜蜿蜓在妳的雙眼

妳的微笑牽動著漣漪 盪漾在湖面

 

  草湳濕地,一座生物的城市舞臺。今晚的場次,由螢火蟲家族帶來精彩的視覺饗宴燈光秀。出生在愛迪森之後的我們,對於電燈總是習慣成自然,然而對於自然的光彩卻百般陌生。尤其螢火蟲那般微不足道的光芒比起LED而言實在不堪一擊,但除了那迷人的「螢光」之外,還有什麼科技能真正令人發自內心感動呢?

  隔岸觀望,多麼渴望自己也化身充當臨時演員,成就美麗的力量。卻無能為力。他們終其一生就只為了閃耀他們的光芒,既純粹而又純真。不時數隻流螢脫離舞臺,來到觀眾群的我們的身邊。並非迷惘,只為了帶給我們一點點富有祝福的鼓勵。完成四分之三學業的我們,有緣在相同的教室學習,就像這群螢兒齊聚舞臺盡情展現自我。然而明年,我們即將離開熟悉而富有情感的第二家鄉,飛至臺灣各地繼續發光發熱,好比螢兒終其一生的志業。原來,我們是螢兒,螢兒是我。

  學校至濕地雖僅十分鐘車程,但我習慣的卻仍是螢光幕呈現的紛雜世界。在我今夜第一次賞螢後,我恍然過往我失去了太多。而發自內心深處的讚嘆與感動,我決定全部為這些微弱聚集成的壯觀bravo。儘管不比流星,然而流螢也足以我們許願。我想對於我們的未來,應該都更有了把握。

 

 

*標楷字節錄王宏恩〈月光〉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