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個冷颼颼又飄著細雨的台北街頭上,人群熙熙攘攘,個個裹著大衣,面對著對街的紅綠燈,就像瞄準獵物的獵豹,把握目標的剎那間轉變,只有一個字可以充分形容當下的狀況:「衝!」。一個看似中年的婦女和一個大概只有七歲的小女孩站在街角,婦女手上提了一滿是口香糖的籃子,籃內還有一張寫著一條二十五元的手寫價目表,我看著小女孩不斷打哆嗦,而應該是小女孩的母親則不斷努力地向行人銷售她的產品,只是路過的人大概都有各自的行程,瞄了一眼便匆忙離去。不久,這對母女走向正在等紅綠燈的我,其實我不太愛吃口香糖,不過看到這對母女辛勞地在街上推銷,也許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惻隱之心發酵,也許只是因為不用急著趕路,手順勢往口袋撈一撈,看看有無零錢,剛好還剩下個五十元的硬幣,所幸說要買兩條口香糖,反正到時候再隨便送人就好。婦人微笑地將五十元硬幣交給身邊的小女孩,並拿起兩條口香糖正要交給我,突然間小女孩大叫了一聲,並興奮地說:「媽媽!這是五十元的硬幣耶!黃黃亮亮,好漂亮喔!」。

這一叫讓我心中有種莫名的悸動,明明小女孩手上拿著的是一枚又髒又舊的五十元硬幣,可是為何在小女孩的瞳孔中映照出的影像,卻像是個黃澄澄的太陽,正綻放出耀眼光芒。「五十元硬幣」對現在的我來說,大概「只能」買不算豐盛的一頓早餐吧!但當我看到小女孩眼中的閃耀,突然想起了小時候拿到十塊錢硬幣的零用錢,大概就會開心ㄧ整天了吧!一罐養樂多和一包科學麵,現在毫不起眼的零食,卻是那時最大的樂趣。在塵世的洗鍊下,好似越多錢就可以買到越多快樂,但有時即使花了好幾千元甚至萬元買了一件當前最流行的商品,但帶來的情感卻不是隨之而來的喜悅,而是對更新、更棒的產品因仍未到手而感到的不滿足。對我而言,五十元硬幣只能買兩條口香糖而已,但對那個小女孩而言,五十元硬幣卻好像可以買到快樂和如同太陽般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