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十字路口

 

        『地理、化學、物理,這些屬於科學類;數學、語文、繪畫、會計、歷史,這些屬於學術類;道德,這個屬於社會科學;體育,這個屬於體力活。』

        息源一邊走一邊在思考著這些科目的類別,然後分析一下自己對於這些學校學科的認知度有多少。

        他喃喃自語:『地理,我好像只知道一些很普通的知識,地殼、地幔、地核和地心,如果說世界地理環境、地質岩石的成分,我……一竅不通。化學呢?嗯,化學元素表我都不太記得了。物理,一大堆數據和算術,這個……不明白。但這些都太過學術性,就算我真的懂也沒用,這樣的專才在這裡可賺不到三餐溫飽。還是學一些和正常工作性質有關係的東西吧!數學,普通加減乘除我沒有問題,這就應該夠用在工業階級了,可以當個藍領吧?語言就稍微差一點,但還能夠和人溝通……』

        想著,突然被一聲汽笛聲嚇了一跳,息源瞥了一眼路上的名貴房車,快速地超越了一輛車子,從眼前呼嘯而過。

        息源不禁感嘆大人的世界真的非常忙碌,他本以爲學生的日子很難熬。但自從看到他姐姐踏入社會工作以後,他就漸漸開始發覺到他姐姐比以前求學時忙上數倍。那時他就時常在想:『我以後工作時,會不會也和姐姐一樣忙呢?讀書好像輕鬆多了。』

        雖然息源這麽想,但卻也明白工作並不單是長大后的附屬品,更不是完成學業后證實自己能力的原因。真正工作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生存。人總是爲了生存而忙碌,似乎也只有忙碌才能夠維持生存。這樣的事實對一個中學生來説還真的是很殘酷,因此息源總是感到困擾。

        走著走著,息源來到了紅綠燈面前,這裡有一個十字路口,他呆呆地在想:『這個十字路口就好像我目前的處境一樣,我的未來到底該往哪一個方向發展好呢?』

 

<2>梁品雄

 

        『站在十字路口,我不知道該往哪兒走,你說到底命運是什麽結構……』一個人在一邊哼著歌曲,一邊走向十字路口,剛好就在息源身後。

        息源被這個人唱的歌詞所吸引,回過頭和這人正面對望。他第一眼就認出了這人身穿的制服是和自己同校,而這人是一個眉清目秀、五官俊秀、皮膚白皙、散發一種陽光氣息的男生,而且他身材高大,至少有六尺高,令人欣羡的高度,息源才不過五尺六寸。

        而這男生也和息源的視線對望,然後很有風度地微笑問道:『我唱的歌有問題嗎?』

        息源搖頭説道:『沒什麽問題,只是你唱的歌我從來沒有聼過,是什麽歌曲來的?』

        這男生説道:『哦,這首歌曲的作詞和作曲人叫梁品雄,歌名叫‘十字路口的抉擇’,他的作品還未面世,所以你沒聼過。』

        息源皺眉問道:『梁品雄?我怎麽沒聼過這個歌星?』

        這男生笑道:『當然了,他還為當歌手,你又怎麽會聼過他的名字呢?』

        息源看著這個男生狡黠的笑容,道:『你可別告訴我,梁品雄其實就是你的名字?』

        這男生彈了一下手指,説道:『Bingo,我就是梁品雄,音樂學會的主席。』

        息源這才想起學校内有音樂學會,他哦一聲,説道:『難怪你哼的歌曲我沒聼過的。』

        梁品雄興致勃勃地問道:『是哦!那麽你聼了之後覺得如何?』

        人行道的綠燈亮了,息源一邊走一邊説道:『嗯,我只是聽到一段而已,並沒有聼完,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麽說。』

        梁品雄實在是一個對音樂很熱情的人,他立刻興奮地説道:『沒關係,我就重唱一篇讓你聼。』息源還來不及阻止,他就已經開始哼唱了。

 

        夢想其實並不遠

        誰都可以努力去實現

        只是太多現實的意見

        模糊了憧憬的視線

 

        内心一直在沉澱

        因爲人生總是難團圓

        永遠看不清我的終點

        仿佛在路上轉著圈

 

        站在十字路口

        我不知道該往哪兒走

        你說命運到底是什麽結構

        我無力去考究

 

        站在十字路口

        讓回憶在腦海中倒流

        何時應該努力何時該放手

        會否一無所有

 

        唱完了之後,梁品雄就看著息源,問道:『你覺得如何?』

        息源沉思了半晌,説道:『好像有些不太協調。』

        梁品雄『唔』一聲,問道:『哪裏不協調了?』

        息源説道:『好像整首歌曲和抉擇沒有什麽關係,幾乎只是站在十字路口的困惑而已,而且並沒有非常明確的圖片,好像都是描述情感的多,不太能夠將聽衆帶入歌曲的世界。』

        梁品雄瞪大雙眼看著息源,説道:『看不出來,你是一個行家喔!』

        息源連連搖手,説道:『不是不是,我對音樂不了解,只是說出自己的意見而已,如果有什麽不對的地方,你不要怪我。』

        梁品雄搖頭説道:『放心,我喜歡別人給我意見,只要是中肯的意見,我都能夠接受,剛剛你說的意見非常有用,下次我會設法在歌詞中加入一些畫面,讓聽衆能夠感受歌曲中的情感。』

        息源並不答話,回到自己感到沉重的課業問題。

        梁品雄卻和息源並肩而行,過了好一會兒,他才説道:『你對音樂有興趣嗎?』

        息源被梁品雄的詢問嚇了一跳,這難道是學校的學會在招生?息源搖搖頭說:『我剛說了,我對音樂並不了解,而且現在接近考試了,我根本沒有時間去考慮學會的問題。』

        梁品雄竪起食指,搖晃著説道:『這可不能夠這麽說,讀書考試和參與學會是兩回事,讀書學的是課内知識,但學會學的卻是課外的學識,這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息源哦一聲,説道:『好吧!我考慮看看。』話上是這麽說,但他心底卻從沒有打算去參與音樂學會。

 

<3>觸動吉他的心弦

 

        考試過去了,息源垂頭喪氣地坐在教室裏頭反省又在反省。

        這時隔壁班傳來了吉它的聲音:

       

別害怕別哭泣

        就算得不到第一

        你也曾經付出努力

        對得起自己

 

        沒什麽比得上汗水落地

        在這場競爭的遊戲

        沒有人永遠是第一

        只有奮鬥的心值得珍惜

 

        沒有誰能夠將誰人代替

        每個人有不同的戯

        不同角色不同的劇

        演好自己就不用嘆息

       

別害怕別哭泣

        就算得不到第一

        你也曾經付出努力

        對得起自己

 

        別怨天別怨地

        對結果不用在意

        過程擁有共同回憶

        一起再努力

        不要放棄

 

        一闋歌曲終了,歌聲漸漸停止,只剩下吉他弦的回音在息源心中回蕩。

        息源被這首歌所吸引,而且他還認得出這把嗓音的主人,便是梁品雄。他走出教室尋找良品雄,原來他們的課外活動就在隔壁教室,而一群人圍繞著梁品雄彈吉他唱歌。

        梁品雄看見了息源,露出笑容道:『哦,你來啦?有興趣加入我們嗎?』衆人立刻望向息源,似乎對這位突然來訪的客人充滿好奇。

        息源並沒有答話,只是低著頭試圖避開衆人的注視,徐徐步入教室,隨意在旁邊選了一張椅子坐下,和衆人保持一段距離。

        梁品雄也沒有勉強,只是微微一笑,然後向衆人説道:『好了!剛剛度過了令人窒息的考試期,我們應該來學一點輕鬆的歌曲。嗯……讓我想想,今天我就教大家彈許冠傑的‘學生歌’,這是很經典的好歌。』說著他拿出了一本歌譜來,翻開幾頁,之後就開始彈起吉他來,而身旁還有一些人也拿起吉他來準備彈奏,其餘的人就在打拍子。

        『學生哥,快咪書咯,成日挂著拍拖……』梁品雄的嗓音不錯,而且有點像王力宏的歌聲。而許多拿著吉他的人都在努力跟著他的節奏,其餘的人就盯著他的手指看,看他的手指靈巧飄逸地在吉他弦上翩翩起舞,拍打出輕快節奏的曲調。

        不知爲何,息源此時的内心感到一陣振奮,看著梁品雄揮灑自如地彈著吉他,心下既是欣羡又是激動。他的手指不知不覺跟隨著梁品雄的吉他音從慢慢地動了起來,然後就漸漸加快了速度,投入了音樂的世界中。

        梁品雄彈完以後,就開始教衆人如何拿捏彈奏這首歌曲的訣竅,息源在一旁也偷偷地學著,手指也開始像在吉他弦上彈奏著一樣,模仿著梁品雄的動作。

        大約十多分鐘,梁品雄就將這首歌曲的訣竅講解完畢,然後就叫各人練習一下。

        息源對吉他一竅不通,只是剛剛學著了幾下手勢,便覺得非常奇妙,才這麽樣的手法居然就能夠打造這麽動聽的音樂出來,而且他覺得玩吉他真的很帥氣,有一種男性優雅的氣息。

        梁品雄走了過去,説道:『你喜歡吉他?』

        息源一怔,望著梁品雄道:『嗯……我……不會吉他,嗯……只是覺得很有趣。』

 

<4>最後一堂課

 

        梁品雄笑道:『當然,沒有人天生就會玩音樂,當初我對吉他也完全不熟悉,都是慢慢學會來的。如果你有興趣學的話,你可以加入我們,我們每個星期都會交流心得。』

        息源被説服了,他點頭説道:『也好,音樂是一個很好發洩鬱悶情緒的寄托。』

        梁品雄以詫異的眼光看著息源,説道:『通常我都是用音樂來舒緩情緒和表達情感。』

        息源笑起來,道:『同樣的事物,在不同的人手裏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梁品雄也沒有反駁,只是微笑道:『好了,如果你有興趣學吉他的話,首要的條件就是你必須要有一把吉他。』

        息源搖頭,道:『我沒有吉他。』

        梁品雄道:『你在這裡還可以和我們借,但吉他和其他樂器一樣,回家練習的話會加快你的學習速度。』

        之後梁品雄就開始教息源一些基本的手法和技巧,一些簡單的音調彈奏手法。一開始息源覺得非常辛苦,因爲彈奏吉他靠的都是手指的力氣,而且手指按在弦上久了居然會這麽痛,但看梁品雄等人,甚至女生都按得輕鬆自如,不僅感到好奇。

        而梁品雄曾經也是個初學者,一看到息源露出痛苦的表情,就立刻察覺到,他友善地微笑道:『初學者是這樣的,以前我不習慣的時候也是如此,但現在卻已經習以爲常,不會感覺到疼痛了。』

        息源哦一聲表示明白,然後繼續摸著吉他弦,努力學習著彈奏吉他。雖然這第一次的和吉他接觸並沒有獲得多少的訣竅,但不知爲何每一次奏出來的旋律都能夠觸動息源的内心,他開始覺得愛上了吉他這個玩意兒。

        兩個小時后,音樂學會就結束了,所有人都離開了教室。而梁品雄和息源踏上同樣的路回家,至少有一半的路程是一樣的。一路上梁品雄都和他說著一些吉他的東西,如正確的姿勢、如何彈奏、一些音樂家的事跡和玩樂器的歌星明星等等。聼得息源心花怒放,而且對吉他多一份認識,居然就多了一份喜愛的感覺。

        隔幾天,息源就已經按捺不住,因爲自學習了吉他以後,他的右手無時無刻不是在空中亂划,好像在試圖彈奏吉他一樣,可惜每每沒有音樂出來。所以他就拿出存款,到附近的一閒樂器商店買了一把普通的吉他。

        但這麽一來卻就更加瘋狂了,他日夜都在練習吉他,手指疼了也不肯多休息一會兒,玩到似乎起繭了也不管,繼續練著基礎的音調。

        而接下來的日子,每一次的音樂學會他都參與,而且進步得很快,各人都對他的進步速度感到驚奇。而息源也樂在其中,每次都向梁品雄請教如何彈得更好,還有多少的基礎音沒有學習到。

        而梁品雄也很樂意教導息源,所以一個努力學習,一個樂意教導,如此的作用下,息源在一個月内就已經學習過很多种不同,而且技巧非常難的手法了。

        接下來梁品雄就開始教他換音的速度,先從C換去D,然後A等等,有秩序地轉換著,讓他熟悉換音的速度。這對於彈吉他來説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爲整首歌曲的音節節拍就是靠這轉換的速度來彈奏出來,否則的話歌曲就會顯得停停頓頓而毫不順暢。

        結果息源也是非常用心地去學習,每天放學回家后就是抱著吉他練習,茶飯不思,家人看到他如此沉迷,仿佛着了魔一樣。結果學業早已經被息源抛諸腦后,上課期間也沒有用心聽課,回家后也沒有溫習功課,一直都在想著彈吉他的問題。但其實分別並不大,因爲息源本來就不是讀書的料,無論他怎樣努力,就是無法對書中物產生一絲絲的興趣,反倒對吉他鍾愛不已,簡直就是他的生命。

        所以息源很快掌握了換音調的技巧,之後就是實用的部分了。

        梁品雄教他的第一首歌曲《浪花一朵朵》,他説道:『這是非常普遍,而且並不困難的歌曲,很多人都學這首歌曲,我當初的第一首歌就是這首呢!』

        結果息源很用心地學習,這一首歌他用了大約一個月時間,因爲之前他可是一點也看不懂樂譜,所以學得有些緩慢,但習慣以後就能夠彈得非常順暢。

        這麽一來息源終于真正上手了,他再也不算是一個初學者,而是一個懂得彈奏歌曲的吉他手,他融入了這個音樂學會,成爲學會中的一分子。而且他也非常用心地去體會音樂的世界,彈奏出來會更有感覺和情感。

        梁品雄看見了息源如此用心學習,覺得是時候教他彈唱的技巧:『好,現在你已經學會了彈得很流暢,但這還只是一個開始,最重要的部分終于來臨了。彈吉他最重要的就是唱,無論你彈得多麽厲害,如果你不懂的跟著節拍和唱歌,那麽就純粹只是一种單調的曲調而已,如果配上充滿情感的歌聲,那麽才算是十全十美。』

        息源點頭説道:『嗯,我了解,但唱歌和彈奏,會很困難嗎?』

        梁品雄以狡黠的目光看著息源,笑道:『你試試看就知道了。』

        息源就嘗試彈著吉他,然後一邊哼唱《浪花一朵朵》:『我要……你……陪著我,看著那……海龜……水中游……』音調總是斷斷續續,而且彈起來並不太順暢,節拍也亂了起來,甚至唱得有點走音。

        息源立刻住口,以充滿困惑的眼神望著梁品雄,問道:『怎麽會這樣的?』

        梁品雄笑道:『這就是一心難以二用的原因,要在彈吉他的同時又要眷顧到唱歌,歌詞、音調和節奏都不能夠紊亂。結果就搞得顧得一邊卻顧不得第二邊,所以這是非常不簡單的環節,必須面面周全才能夠彈唱出好的歌曲。』

        息源虛心受教,連連點頭稱是:『原來如此,這麽一解釋,要彈著吉他唱好一首歌曲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梁品雄笑道:『當然了,任何事情都沒有簡單的過程,凡事都視乎你持有的精神,如果你懶洋洋的,就什麽事情都變得困難。如果像你現在這樣充滿鬥志的,就凡事都不過小事一樁,難不到你的。』

        息源點點頭,心忖道:『嗯,像我對學業一樣,毫無鬥志,所以再簡單的東西對我來説都難如登天。但我對音樂的熱情,卻讓我克服了種種障礙。』登時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學習能力不行,還是自己沒有盡力而爲呢?

        梁品雄沒有留意到息源沉思,繼續説道:『你看高萍,她彈吉他也著實不差,但就是在唱時無法眷顧到音節。結果只有音樂彈得好,而唱歌的時候也唱得好,但就是在彈唱的時候兩者都變得不好了。』

        息源蹙緊眉頭,說道:『怎麽說最後的一堂課就是要學會分心?』

        梁品雄搖頭道:『不,最後一堂課講究的不是分心,而是高度集中感情,只有將感情集中在彈唱,才能夠將歌曲和音樂融合在一起。太過刻意或者不經意地去分化音樂和歌曲,這才會將兩者分開,結果就不能夠配合。所以,最後的難關就是如何將情感集中,以自然的形態將感情投入,透過吉他彈出來,用歌喉唱出來。』

        息源抿著嘴,搖頭道:『很深奧,好像日本電視劇才會出現的對白。』

        梁品雄大笑道:『的確是,但確實如此,只是各人的領悟和突破觀點不同,所以這世界才會有一種吉他,但卻千百萬种旋律。』

 

<5>真正的最後一堂課

 

        息源左思右想,但這次想的不是吉他的問題,而是梁品雄說的一番話:『當然了,任何事情都沒有簡單的過程,凡事都視乎你持有的精神。』這句話給息源一种說不出來的困惑,他一直以爲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所以才會無論如何讀也進不了腦袋。但他自己又何曾想過自己有學會玩吉他的這麽一天?在他一開始接觸吉他的時候,就只覺得吉他非常困難,怎麽想過自己會投入這麽多心神和時間去學習呢?而且還在短期閒内學會了彈吉他,這是他從未想過的事情。

        那麽到底他應該努力求學呢?還是埋頭在音樂的世界才好呢?此時息源開始感到混亂,不知道該嘗試在學業上努力,還是玩吉他。倘若只是一味玩吉他,成績一落千丈,怎麽辦好呢?

        爲了這個問題,息源思考了許久,每當他要拿起吉他的時候,他都會想:『我是應該將時間用在讀書,還是玩吉他?』

        就在他思考這個問題的期間,一件大事發生了。

        那天,息源背著吉他才踏入音樂學會,就發覺到有事情不對勁了。音樂學會裏,少了最熟悉的身影,卻多了兩個陌生的面孔。

        而所有人在息源踏入教室的時候,都將目光投射在他身上。

        那兩個陌生的面孔中,其中一人低聲向旁人問道:『他就是息源?』這個陌生的人是一位女生,戴著四方眼鏡,相貌非常斯文。而她問著的人是音樂學會的會員高辛力,他和息源不一樣,他所學的樂器並不單純吉他,而注重于鋼琴,吉他只是玩玩而已,並不是非常熱衷,通常都是擔任樂手而已,並不能邊彈邊唱。

        陌生的女生走向息源,伸出右手,説道:『您好,我是趙美微,她是葉如麗,我們是文化學會的會員。』她說的葉如麗就是另一個陌生的面孔,削瘦高大、充滿睿智的氣質,雙目炯炯有神,令人望而生畏。

        息源放下吉他,和趙美微握手,問道:『有什麽事情嗎?』他實在不了解文化學會的人爲什麽會來到音樂學會,而且看樣子還是為找自己而來的。

        趙美微看著息源,居然支吾起來,看來趙美微的確是有事請找息源,只是不懂如何開口。

        葉如麗卻直截了當得多,單刀直入説道:『是品雄向我們推薦你的,我們文化學會今年會在畢業晚宴舉辦一場戲劇活動,故事内容裏需要一個街邊賣唱的藝人,所以希望你能夠協助演出。』

        息源眉頭微皺,問道:『這件事情我略有所聞,但我聽説好像是品雄擔任這個角色的,怎麽還找我呢?』

        趙美微露出惋惜的表情,嘆道:『品雄昨天出車禍,現在在醫院,醫生說他的傷勢不輕,必須留院一個月,趕不上畢業晚宴了。』

        葉如麗也道:『而他推薦你給我們,他說你雖然學吉他日子不長,但進步卻非常快。他相信你能夠擔任這個角色。』

        息源整個人呆在原地,一時之間搞不清楚狀況,他望著其他會員求助,他想從其他會員臉上看見一絲絲不認同趙美微的話,但卻看不見任何人對她說的話有意見,只是感到個人臉上都懞上了一層陰影。

        息源問道:『你們說的是真的嗎?品雄出車禍了?他在那裏?』

        趙美微答道:『品雄還在醫院。』

        葉如麗補充:『処林醫院。』

        息源二話不説,竟然連吉他也忘記了,轉身就離開教室,趕往処林醫院去找品雄,他走到了巴士站,焦急地等待巴士,腦海中什麽都想不到,就只是急著要到醫院去探望品雄。結果趙美微追了上來,氣喘吁吁地説道:『你要去找品雄是吧?我們一起去吧!』

        息源沒有意見,基本上這個時候就算要他將身上所有財物交出來他都無所謂,只要有足夠的車資到醫院探望品雄就行了。

        大約三十分鐘,他們二人就已經來到了醫院,而趙美微曾經來探望過梁品雄,所以她帶著息源直接走到梁品雄住的病房,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問護士。

        息源走入病房的時候,就看到左右各有兩張病床,右方有一張是空的,而其餘兩張是兩個老伯伯,而梁品雄的病房在左邊第二張。梁品雄正在繙看著雜誌,但息源卻留意到他的右手幫著綳帶、打上石膏。對於一個玩吉他的人來説,右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右手受傷了就玩不到吉他。

        息源心中一寒,走前去注視著梁品雄。

        梁品雄這時才發覺到有熟悉的身影靠近,將視線從雜誌移開,望向息源,微笑道:『嗨,你來啦!我就猜到你會來。』

        雖然梁品雄的笑容溫和,並沒有一絲愁意,但息源的眉頭依然深鎖,問道:『你的手怎樣了?沒事吧?』

        梁品雄看了自己的右手,眼神中閃現過一絲遺憾,隨即打起精神説道:『醫生說傷到筋骨,往後要玩吉他是很困難的了。』

        息源心頭冰寒,問道:『那……怎麽辦?』

        梁品雄笑道:『沒什麽,用心讀書唄!而且我還有左手。』

        息源嘆息道:『爲什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

        梁品雄笑道:『這些意外很難説的,既然改變不了事實,只好接受了。』

        息源望著梁品雄,竟然不知道自己還能夠說些什麽。

        半晌后,梁品雄發覺到趙美微,這才想起文化學會的事情,道:『對了,文化學會的人跟你說了吧?你可以代替我演出嗎?』

        息源注視著梁品雄,道:『我……我不覺得能夠取代你……我根本比不上你。』

        梁品雄搖頭説道:『才沒有這囘事,你的音樂感捉拿得很好啊!我告訴你,學音樂最後的真正一堂課並不是將音樂玩好,而是擁有足夠的勇氣踏上舞臺,在衆人面前演奏,這纔是音樂的最後一堂課。』

        息源看著梁品雄,此時他實在沒有什麽心情討論這些音樂心得。

        梁品雄繼續説道:『我相信你能夠的,而且我希望你能夠將我所寫的這首歌曲在臺上演奏出來,唱給所有人聼。』

        息源問道:『什麽歌曲?我不曾聼過、學過,怎麽能夠演奏呢?』

        梁品雄笑道:『很簡單,我可以教你,來,你過來吧!我早已經將樂譜帶來了,我現在就教你唱,彈奏方面你回家看樂譜就行了。』

        息源惟有走前去,聼梁品雄講解他所寫的這首歌曲。

 

<6>第一次撥動内心的旋律

 

        半個月過去了,息源踏上了舞臺,他的角色是一個街邊賣唱的藝人,他唱的歌曲内容是講述這出舞臺劇主人翁宛如蒲公英一樣隨處飄蕩,年過半百居然還是居無定所、四海漂泊的心情。

        息源拿起吉他,輕輕彈了一下,然後就拉起嗓音:

 

身在何處我無從選擇

路有多遙遠有多坎坷

在何方落地就有不同的角色

我是其中一個

為未來而努力唱一首歌

 

心在遠方讓時空曲折

夢有多迂回有多苦澀

在迷惑尋找夢中嚮往的星河

北風無情吹著

散落在天涯海角再見了

 

流浪啊

蒲公英沒有選擇的飄揚

和兄弟離散

和朋友遠離故鄉

最後落在何方建立自己的夢想

 

流浪啊

蒲公英隨波逐流的悲傷

想媽媽陪伴

卻只有挂肚牽腸

未來的路上只有自己歷經滄桑

 

流浪的蒲公英在飛翔

卻無法去到心中的海港

哪裏是落地的方向

只有風兒知道

只有風兒知道

 

        唱完后,他看見了梁品雄在臺下伸出拇指讚好,而掌聲也此起彼落。息源第一次被掌聲送下臺階,這是一種強心劑,它在息源内心注射了音樂的夢。

        但沉迷于音樂卻荒廢了學業,在年終大考時,息源的成績慘不忍睹,家人爲此感到極度不滿,將他的吉他給收了起來,不讓他再碰吉他。爲了此事,息源和家人吵了許多次架,最終還是沒有碰吉他的機會,這讓處於叛逆年齡的息源來説當然不是問題,他就乾脆不碰吉他,同時也荒廢學業來抵抗。

        而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梁品雄,他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績,和以前的成績相比,簡直就是飛躍的進步。

        息源不禁感到羡慕,問道:『爲什麽你能夠突然進步得這麽快?』

        梁品雄笑道:『記得我說過的話嗎?任何事情都沒有簡單的過程,凡事都視乎你持有的精神。只要你堅定你的信念,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息源仔細想了許久,下定決心將學業搞好,同時也學習吉他,只要他堅持自己的信念,他一定也會和梁品雄一樣,能夠在成績上突飛猛進,而且音樂也能夠玩得好。

        但息源的家人總是害怕他一直沉迷于音樂,爲了讓他能夠專心學業,他們將他送到住在外地一位叔叔的家,幫他轉了另一閒學校,希望他那嚴格的叔叔能夠將這個外甥教好。

        而息源也很怕這位叔叔,因爲他是家族中出了名的怪脾氣和怪人,他說的話、做的事情許多時候都沒有人懂,所以直到現在居然連一個伴都沒有。

 

<7>古典式吉他

 

        剛去到這位叔叔的家,息源一點都不習慣,沒有共同話題,也沒有親切感。

        而這位叔叔也沉默寡言,除了解決息源的衣食住行以外,一整天都沒有開口説話。只是他的眼神非常犀利,總是好像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息源。息源心中暗暗叫苦,肯定是爸媽叫叔叔緊緊盯著自己,不讓自己有機會玩吉他。

        結果出乎預料的事情真的會在怪人身上發生的……

        這天息源和平常日子一樣,他決定發奮圖強,考好成績,希望爸媽會回心轉意將他接回去。

        這個怪叔叔卻突然敲他房門,這可是第一次叔叔主動找息源。

        息源緊張地問道:『什麽事情嗎?我在念書。』

        叔叔説道:『開門再説吧!』息源躡手躡腳地走去開門。

        叔叔立刻將一樣東西遞進來,説道:『拿去玩吧!』

        息源嚇了一跳,這是一把吉他,而且還是一把古典式的吉他。看起來已經非常老舊的設計,但卻保存得非常好。而令息源不明白的是爲什麽叔叔會突然閒拿一把吉他來給他,叔叔又怎麽知道他有玩吉他呢?

        息源立刻懷疑是爸媽的考驗,叔叔肯定是來試探自己,道:『叔叔,我不玩吉他,我要念書。』

        叔叔露出冷冷的笑容,道:『你以爲你騙得了我?我留意你很久了,你的手指一直都在動上動下,根本就是玩吉他的手勢。而且每天都有吉他癮上身,你瞞得了你的爸媽,卻別想瞞我。』

        息源冷汗直流,原來叔叔一直都留意著他的一舉一動,這下子該如何是好呢?

        叔叔看見息源臉色難看,心中就已經有譜了,説道:『看來你爸媽不太贊成你玩吉他。放心吧!你可以在這裡玩,但學業不能荒廢就是了。叔叔一直都提倡孩子不應該整天困在課業内,應該多一些接觸其餘的課外知識。叔叔以前也是玩吉他的老手,這把就是當年叔叔的寶貝呢!現在借給你,可是你撿到寳了,還不快快感恩嗎?』

        息源聼完這番話才總算松了一口氣,説道:『原來是同道中人,這真是太好了!』

 

<8>觀衆

 

        『所以你會成爲歌手,是因爲你叔叔的原因嗎?』女主持人翁韓訪問。

        『不,我想最初影響我最深的人是品雄。我感激我叔叔,他並沒有阻止我玩音樂,而且他還教我玩古典式吉他。沒有他,我可能就會荒廢了音樂。』息源回答得非常誠懇。

        『而今天你的新專輯《流浪的蒲公英》就是當時品雄所寫的歌曲?』

        『是的,就是當時我第一次上臺唱的歌曲。』

        『那麽後來你和品雄還有聯絡嗎?』

        『他後來轉去國外的大學,就失去了聯係。』

        『也許他現在看著這個節目,你就乘這個機會,向他說幾句話吧!』

        息源看著攝影機,説道:『品雄,謝謝你。沒有你,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如果你有看這個節目,我希望能夠得到你的消息。』

        翁韓説道:『好,我相信他一定會聽見你所的話。電視機前的觀衆朋友,如果你認識品雄,也請你轉告他吧!現在我們先來聼一聼息源所帶來的歌曲《流浪的蒲公英》。』

        息源拿起吉他,向翁韓説道:『不需要播音樂,我想以最原始的音樂來唱出這首歌曲,因爲當時我在臺上演奏時,也沒有任何配樂的。』

        翁韓點點頭道:『好吧!你可以開始打歌了。』

        息源深呼吸,將當年的感情唱囘出來:『流浪的蒲公英在飛翔,卻無法去到心中的海港

哪裏是落地的方向,只有風兒知道,只有風兒知道……』

        歌聲慢慢降低,吉他弦也停止了顫動,這時一把聲音從旁播出:『息源,你唱得非常好。我都說了,事情沒有簡單的過程,只視乎你的精神,而你做到了……』

        這把聲音聼起來如此熟悉,隨著聲音消失,眼前出現了一個身影,息源站了起來迎接這位多年不見的朋友。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