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早上又被媽媽念了整個早餐時間,從我的交友狀態念到我的學習態度,再從我的生活習慣念到我的髮型。一直以來,我對於早餐時間是又愛又恨的,因為我總是起得很早,令我有很多的時間讓我悠閒的吃著早餐,我最喜歡的早餐是樓下的蔥肉餅,搭配著芝麻粒,味道異常地香。但是經常在飄香之於,媽媽那連珠砲似的嘴巴令我眼神又渙散了起來,又想爬回被窩睡回籠覺了。

 

  大概是早上十點的時候,我還在家裡慢慢得趕著明天要交的報告,才剛要點開同學寄來的文件檔案,我看到一封國中導師寄來的信,這封信可比檔案要有吸引力多了,原來是告訴我當年我當志工時,照顧過的一位老太太在前陣子已經過世了,她有東西要托老師給我,於是我就到我的國中去找老師,打開那密封的信封袋,原來老太太是要給我當年我遺忘在他們家的水杯,讓原本以為是有什麼大禮的我略為失望,不過那個水杯倒是讓我憶起當年(我居然也開始用到當年二字了),當年國中時候一定要有服務學習的時數,於是我常常在星期六補完習的下午,跑到她們家去照顧她,幫她按摩,讓她的放鬆筋骨,再去基金會蓋上那個服務章代表我以應付了事。她一個人獨居,兒子媳婦都在國外,也許是她一個人獨來獨往的關係,她幾乎什麼都會跟我講,原來我是她唯一可以傾訴的對象。最後我常常在她家吃完晚餐才慢慢散步晃回家,餐桌上我們什麼都聊,從她年輕的往事講到育兒秘辛。

 

  獨獨她炒的菜我吃得特別不習慣,她是個客家人,客家飯菜鹹得令我得配上好幾口水才得以平息我那吃慣清淡飯菜的味蕾,而且常常拿小魚乾當佐料,苦瓜配小魚乾也就算了,但連她煎虱目魚的時候,都會在起鍋的那一刻,灑下了一堆小魚乾,令我常常努力克制不要讓我那酸梅臉在第一口飯菜下肚時就顯露出來,後來,我們找到一個平衡點,每次在飯桌上,我一定帶上我的大水杯,以稀釋我體內的含鹽量,直到我上了國中三年級,我就沒有在那一帶補習,也沒去過他們家了。

 

  我帶著水壺回家,心想:就因為這個破水杯,她怎麼會記這麼久?隔天早上我又繼續在餐桌上吃著早餐,媽媽正要念著我的衣著怎麼這麼不入流的時候,我告訴她說,之前那個老太太去世了,把水壺還給我了,於是媽媽目光從我的飛鼠吊帶褲轉移到那瓶水杯,媽媽說:「很高興妳能帶給別人這樣的關心,她真的感受到了。」於是之後的早餐,她再也沒有念過我什麼了,我心裡很感謝那瓶水杯。

  

  不知道多久了,我的身心已久經煩瑣例行公事裡浮沉的日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多久沒再有心靈飽滿的感受,我坐在早上的餐桌上,媽媽要去上班了,我們道別之後,開始想著我那長期匱乏的心智,想著以後該如何豐富我的生活,如何享受那些付出、關懷這些正面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