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今日我看完了一部PPS上的電影,片名是『小屁孩日記』。這部電影描敘著一位剛上初中的小男孩的生活,他有著很多對於初中的想法,他也努力的想在中學的生活留下點威名。但事情卻永遠不如他所想,甚至發生了許多超乎他所想的事件,例如:他和摯友鬧翻、搞砸了一場歌劇、摔角輸的一蹋糊塗之類的,相信我這些事得自己去看了才明白。

 

在看片子的途中,我突然發現在小男孩那些不成熟和幼稚堆疊起來的可笑想法是多麼讓人懷念,我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字彙來形容我的感覺。那些想法在現在我的眼中看來真的是令人搖頭嘆息,就只差沒說出:「真是個小屁孩!」所以我總不能說嚮往吧?

 

當然,外國小孩的初中生活(該片是美國片)和咱們差異性其大,應該不用多說。他們整個教育體制跟台灣,甚至跟亞洲都全然不同,光從片中那些片面的資訊就足以讓我驚豔了。但小孩總會有些地方相當類似,例如我們說的白目之類的……

 

我沒有想要發表什麼教育的深奧問題,只是單純回想起中學時期的自己。老實說我的中學生活很不好受,在那個老師人手一支藤條,口念「愛之深,責之切。」的時代,我無疑是首當其衝的一員,距離不遠,那是段不到十年前的光陰。

 

我永遠記得我有那麼一群口中總是操著國粹的好友,當然包括我。我們在學校惡名滿天飛,那間教室的玻璃破了,那裡有人被關在廁所,又有誰在溫柔的實習教師課堂上玩牌等等,這些問題總會落到我們的頭上。每當訓導處一廣播,你就知道又是那五到六個人你推我擠的站在訓導處門口,遲遲決定不出個人選踏進去。

 

但我們總不是最壞的學生,因為那些最壞的學生幾乎不來學校的。不過我真的幹過太多荒唐事了,理所當然地手掌、屁股、小腿也就留下不少刺痛無比的回憶,但那些疼痛、嬉鬧、白目,甚至於被大罵畜牲的往事,都像瘀青一般,久了就沒了,忘了。

 

一直到今天,我看完了這部描寫美國小孩上初中的影片,我才油然想起那段時光。那不是一段美好的時光,甚至於該說是黑暗。每天面對著都是責罵和抽打,不論是父母還是教師,「為什麼你不好好讀書!」他們總喜歡這樣對著我大吼。然而他們越是那樣,我們就越是胡鬧,我想我當時大概認為這樣是一種革命的精神吧。我用我那不成熟的思想說服自己,說服自己相信自己所追求的「自由」。

 

到這裡,已經和那部片子中的情節完全搭不上線了。那片中你幾乎看不到大人打罵小孩,和我的國中時期相差甚遠。但我和片中那些孩子還是有些共通點的,那就是那白目的想法,只可惜我們表現的手法也差很多。

 

如今我也二十多歲了,那段時光也早就模糊不清了,只剩下一些蠢事被放在中學記憶盒當中,片片斷斷地都是些讓人無法理解的事情。為何當時我不願意好好讀書呢?我捫心自問,但卻找不出個理由出來。但如果要我用當時那國中小屁孩的想法來思考,我想我會大聲的說:「我想要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