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罷幾篇聯合報的《作家看世足》專欄,我感覺真真正正是二十世紀以降文學的寫照:作家總是難以走出影射、象徵式的描繪,我們實在被現實纏繞得太緊了。在作家筆下可以透過世界盃看到了社會現象、甚至看到了世界盃在台成為男女情愛的一項道具、一塊背景……但就是看不到世界盃的精隨,醉翁之意不在球。台灣的國球棒球曾孕育出一位偉大的打者──棒球界的海明威──陳金鋒說:「球來就打。」確實,Simple is the best,習禪者起初「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再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最後仍回歸「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鋒哥經過國際賽的發光發熱、衝擊大聯盟的失落(是的,陳金鋒與大聯盟,不正如同山地牙哥與大魚,陳金鋒被大聯盟消滅了,但他沒有打敗),最後只留下了球來就打的頓悟鐵証。同理談足球,我以為重點還是該回到足球本身。我想像中的作家看世足,沒有想那麼多,最好是像陳金鋒的棒球哲學,像海明威的寫作風格,來個真男人看世足,讓世足像「道路、真理、生命」般純粹。Simple is the best!說到這,我覺得必須先來捍衛一下真理,修正一下喬 丹這個偉大的籃球之神──喬丹退休之後我便是無神論者──祈先生〈足球與瘋狂〉一文中曾道:『九八年……,只有回鍋再回鍋的麥可喬丹率領芝加哥公牛 對決安東尼奧馬刺』此語有誤,第一、喬丹沒有對決過馬刺,NBA97-98球季,冠軍為公牛隊(公牛擊敗爵士),98-99球季,冠軍為馬刺(馬刺擊敗尼克)。第二、沒有安東尼奧馬刺這隻球隊,只有聖安東尼奧馬刺。第一點可能是作者犯的錯誤,第二點可能是副刊打字小姐的筆誤。然而,一二兩點可略為推論出聯副全體上下可能對於運動有些脫節,太過專注於文學。但我從這個危機中看到的是契機,相信本文可真正吸引到那些略過報屁股,直接翻到體育版的Big sports fan。

 

喬治歐威爾在《1984》中寫下動人的:「如果真的有希望,這希望寄於普羅大眾的身上。」我也寄希望於普羅大眾,期盼扭轉台灣的足球沙漠,而作家應該是脫俗的,應該透過獨特的靈魂孔眼,鼓動時勢、引領風潮。這才是作家看世足該著眼的,因此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台灣是有人真正在瘋足球、踢足球的,雖然不多,但他們都是真男人,台灣要真正振興足球,只有期盼這樣的真男人,越來越多。」

 

世界盃之前,台灣某世界體育的領導者頻道,竟然放棄了直播歐冠盃足球決賽,這消息可讓那些個真情至性的男人又生氣又傷心。他們真正愛足球,愛的只是足球,不隨著 流行增減,不在乎女人此時的內心戲,管她是足球寡婦還是足球辣妹。保羅科賀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早已開示:「煉金術士什麼時候煉金 會失敗呢?就是心中想著黃金的時候。」靠足球把妹?真男人是不幹的,真男人只會靠著認真的態度來吸引妹。當然,更多的是根本不把妹放在眼裡。回到前述的醉翁之意不在球,那絕對不是真男人的行徑。真男人是什麼模樣?你可以想像,一個穿著球衣長髮飄逸的男子眼神肅殺,在比賽前屏氣凝神,直至活動了脖子,筋骨「喀」一聲,同袍有的低頭禱告,有的親吻了胸前的幸運項鍊,最後他們聽到了群眾的 鼓譟聲,終於一起走到了──客廳,面對家庭劇院,坐到了沙發上,打開啤酒看足球。對,就像最近海尼根那個充滿創意的廣告,刻意把一票足球迷搞得像球員似的,但說實在他們心中對勝利的渴望,確也並無不同。這廣告 真好,醉翁之意就在球!

 

真男人會一道論球,一道看球,越談論越愛看球,看越多球越談論越深,甚至組織兄弟會,我本身也是一個嚴肅的兄弟會「三八兄弟會」成員,起初為一群嗜喝藥酒山霸兄弟的同學所設立的兄弟會,後來才發現大家都是足球發燒友。我們大多誕生於1982年,算是生得精巧,剛好在十二歲國小六年級那年,世界盃就開始在我們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烙印。大家可以在facebook搜 尋到這個兄弟會社團,其中兩個管理員,恰恰是最熱衷世界盃的真男人,一位是我,一位是P君。我們先來談談世界盃的意義好了?其實意識到世界盃時,有一個非常令人感傷的前提就在那邊,你想想,我們一生能看幾屆世界盃?然而這也是世界盃的珍貴所在,足球員的巔峰期是很短暫的,恰恰好處於顛峰入選國家隊又踢進世界盃,已是很難得之事。可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件事,但這也非常可能變質,當球員在世界盃犯了一個錯誤,可能一生就再也沒有機會挽回。

 

世界盃就是生命。球員絕對是要「用生命護球」,94年世界盃哥倫比亞一個後衛踢進了一顆烏龍球,回國即被射殺,這是 我們這輩人不會忘記的(一些寫作愛好者也可能藉此想像為何百年孤寂裡馬奎斯的國度,死者的血可以從旅館流回家中,血在哥倫 比亞也許就是這麼舉重若輕地流)。當然有些足球強國,幾乎每役畢與世界盃,所以球員參加的次數會較多,我印象最深是有兩個天才球員: 巴西的朗拿度與西班牙的勞爾。他們21歲就開始參加98年的世界盃。朗拿度在98年決賽表現不理想, 成為眾矢之的。然而02年世界盃,他卻一雪前恥,風光率領巴西奪冠。忍辱4年後完成甜蜜的復仇何其不易。這不是職棒職籃,可以年年再來(美國職棒費城人隊的終結者李吉,他就曾在世界大賽挫敗、捲土重來、再挫敗……本該是激動的故事,大家後來都無所謂了)。也因此,當一個人如此表現,為他鼓舞欣喜的,不會只是巴西人,而是全世界(也許除了當時的輸家德國)。這時,已經無關國家了,那是身為人都會感動、都會渴望的一種精神體現。在這樣的情境中,即便是在足球排名雄踞倒數三十餘強的台灣,還是有無數球迷深受感動,也默默地選擇了支持的球隊。

 

信手拈來都是動人的故事,可不是?這就 是世界盃的魅力。然而,本文也不需再重複一屆屆世界盃的回顧,我決定改以紀傳體的方式,透過紀錄我與P君的人生,來建構世界盃於我的意義。

 

我曾是個很正常的小學生,喜歡的東西是 運動、卡通、漫畫、Game boy、還有歷史故事。前四者歸納後,我們可以找到一組關 鍵字:《足球小將翼》。這部運動漫畫後來跨平臺的出現在卡通、Game boy,足見其將對小學生產生巨大的影響力。玩足球的時候也不忘學漫畫人物喊個什麼「老虎射門!」之類的。這原本只是一部日本人自慰用的足球漫畫,在 漫畫中日本以各種誇張的技巧奪得世界盃冠軍。但此漫畫卻也歪打正著產生了正面的意義,義大利06年奪得世界盃冠軍的主將「羅馬王子」托帝,據說也是因為這部漫畫而立志踢足球。當時,我也在國小校園撿了一顆足球回家苦練。 很快就發現漫畫太過虎爛,加上我喜歡歷史,愛追求真相。很快到了六年級,94年世界盃熱 潮襲來前夕,我在書店買了本何長發先生編著的《百大球星》,認識了當屆世界盃可能豋場的一百位球星,認識了真正的足球,也默默認定了我所熱愛的球隊:阿根廷。

 

足球強權何其多,歐洲的義大利、英國、 德國、法國……但我最後愛上了阿根廷。這個國度的球員多有著飄逸的長髮、卓越的個人技術,因為本領高超所以常被重金聘到歐洲職業聯賽踢球,又兼具了歐洲的戰術思維。P君 是個義大利迷,但比起歐洲球隊,我通常更偏愛南美球隊。

 

足球是他們唯一擁有的。輸了球,就得回去面對現實生活,一如我。

 

南美洲還有更勁爆的巴西隊,但不合我口味,獨鍾阿根廷還有一個致命的原因:悲情。帥氣的阿根廷總讓球迷哭泣,金童馬拉度納之後,再也未嘗金盃滋味,2002年賽前奪冠賠率最低的阿根廷,竟然還爆冷第一輪出局。最後一場比賽,著名的阿根廷戰神巴提斯圖塔在場邊哭了,原因無它,這是他的最後一屆世界盃,這位曾經在兩屆世界盃都演出「帽子戲法」的傳奇球星,就此永別。戰神 是死忠義大利迷P君也相當激賞的一位球員,也許是覺得巴提如同義大利的巴吉歐一樣是悲劇英雄吧。

 

世足一如聖經般是道路、真理、生命。也一如聖經傳遞的歷程,是場聖戰,以神聖為名的不堪戰役。

 

和平的現代人無緣目睹戰爭,但人性就是如此矛盾,發明了運動比賽取代戰爭(真的有戰爭時世界盃早沒人在乎了,意義也不大)。但我清楚知道戰爭的感覺,透過英國的歌手「上 尉詩人」詹姆士布朗特,他在參與過科索沃戰爭後,寫下了這首〈毫無勇氣〉:「孩童們站在這裡/手臂伸展直向天際/臉上留下乾的淚跡/ 他曾在這裡/兄弟永息於一群屍體/父親失蹤沒一絲消息/一個國家無視它的恥辱/自從他站在這裡/我看不見勇氣/你眼裡再無一絲英勇/ 徒留傷感/房子焚毀無法修理/死亡的氣息瀰漫空氣/一位婦女在絕望中呢喃哭泣/他來到這裡/曳光彈照亮天空/顯示了一個家 庭的消亡/小孩害怕到甚至不敢哭出聲音/他來到這裡/我看不見勇氣 /你眼裡再無一絲英勇/徒留傷感」上尉詩人操縱時空玩弄人稱,將自我在戰爭中失落了戰鬥的意義之情表露無遺。

 

2006年 的世界盃,是一場失去意義的戰爭。

 

2006世界盃比賽的開局,兩隊球員都會牽著小朋友進場,象徵要公平競爭。我一直不覺得這是個好主意,Fair play?事實上比賽從來沒有公平過。足球場上的競爭就是戰爭,世界盃就是世界大戰的延伸,牽著小朋友出場無異於張伯 倫簽下凡爾賽和約,妄想納粹會遵循。試問小朋友們能否看到和平收場?至少成人們是不樂見的,足球流氓和記者,滿心期盼在球場看見英阿大戰又寫下另一章。比起英格蘭踢沉悶的比賽,等貝克漢的黃金右腳收拾。葡萄牙與荷蘭的血戰,每刻都讓人激昂。小朋友們到底來球場幹什麼?這不是屬於他們的地方,世界盃真正的本質,是每個人肩負著國人的期望與國家的榮耀而瘋狂,國家與國家的相互 關係本就是仇視的,足球比賽就是在和平制度下滿足鬥爭的欲望。歐洲國家於球場上可以開啟新的殖民史,南美國家則在球場上擊 敗歐洲列強獲得終極的撫慰。即便沒有歷史淵源,新的世仇當下就能在世界盃誕生。

 

在葡萄牙對荷蘭的比賽,荷蘭海廷嘉以一顆要還給葡萄牙的公正球展開進攻,使對手德科吃了一張黃牌,我看不到所謂公平競爭,只看到兩個國家為了爭奪金盃不擇手段作戰。在阿根廷與德國的比賽,德國拉姆在禁區絆倒阿根廷羅德里奎茲,裁判卻吹了假摔給羅德里奎茲一張黃牌,拉姆對裁判伸出大拇指,得意之情溢於言表。我看不到所謂君子之爭,只看到小人嘴臉。我看到阿根廷人賽後忍不住憤怒,討不回十六年前的失利,還要忍受對方的訕笑,最後只能無助地訴諸拳頭,國家又開始哭泣。

 

不會有人談論這屆世界盃義大利球員對捷克球星內德維德的致意,德科與他在西班牙職 業球會的荷蘭籍隊友和平坐在場下,以後轉播會被提起的,都是衝突與血腥的歷史。牽著小朋友們來這裡做什麼?在這裡看不見勇氣。

 

顯然地,世界盃要毀滅阿根廷之前,會先讓身為阿根廷球迷的我瘋狂。畢竟對於真男人,世界盃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各位知道阿根廷教練馬拉度納與中場指揮官貝隆身上,刺了哪個人的肖像當作紋身嗎?切.格 瓦拉。

 

Forza Azzurri

 

這是句行話,翻成中文就是「義大利萬歲!」上一屆,P君支持的衛冕冠軍義大利,本屆首輪已出局,也因此,目前我最關心的不是阿根廷,而是P君 的心情。P君是位「宅」男,坐擁父母已贈與的千萬豪宅(就在新蓋的高雄漢神巨蛋旁)。除了世界盃,我從未見什麼都不缺的他展現過任何對生命的熱愛(幸福的家庭總是一樣的),平日除了笑鬧,我也未聽見過他吐露半點真心。在 義大利遭到淘汰後,我不曉得對他說什麼安慰的話語,他是否也如同4年前的我呢?然 而賽後不久,P君便在他只用來偷菜養魚的facebook發表了人生的第一篇網誌:「這場比賽就像急救患者的心電圖,劇烈振盪後最後趨於平靜,可惜義大利沒辦法像05年的利物浦一樣創造奇蹟(其實是AC米蘭 擺濫,那是我看過最堵濫的一場比賽)。不過從小組賽看來,義大利也該砍掉重練了;里皮重用尤文圖斯系統,最後也付出了代價。讓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如果皮爾洛沒受傷的話,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也許下一次國家隊就看不到皮爾洛了。今天以後,我可以用純欣賞的角度看世界盃了,雖然說阿根廷是我第二喜歡的球隊,不過我不會說希望阿根廷奪冠這類的話。最後,祝義大利換血成功,Forza Azzurri

 

女士先生們,這,才是一個看世界盃的真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