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緩緩打開模糊的交界,細密的亮光貪婪地透進來,像是浴缸裡的水液獲得了打開栓子的宣洩處拚命地鑽進去。皮膚神經感受著砂石的冰冷,眼睛逐漸適應了突如其來的光線,周圍黑壓壓的嘈雜聲此起彼落,敲動著陰沉的夜幕。一名十分魁梧的人影逼近,直立在左側,深色的影子映過我的身軀,他粗魯地拍著我的肩臂,「喂,小姐你還好嗎?」,倏然,一陣驚訝、帶著恐懼的聲音響起,「大家快看!看看那邊。」怒吼的海浪一波又一波,將一具毫無生氣的人偶推上岸來,就在剛剛,還在談笑的人偶……

  浸濕的衣服黏著皮膚,感覺極度不舒服,昏昏沉沉之間,身上四處的傷口尖銳地扎著我的神經,清醒過後又是一次昏迷。再一次清醒時已躺在溫暖柔軟的床上,睜開眼睛,旁邊的人們響起不協調的聲音,我看著周圍矇矓的人影。避開刺眼的日光燈,瞇起眼睛努力辨識,但是眼前的人體竟然開始旋轉扭曲,彷彿打翻水杯四處竄流的水線,流捲著奇異的圖案。突然眼前像是魔法般變出一張臉孔,透徹的雙眼攫住了我的視線,一名留著絡腮鬍的男子,用低沉穩重的嗓音說:「林逸芸小姐,妳的意識清醒嗎?」,雖然頭腦還在昏眩,但是我仍保持著穩定的聲調「是的,我可以……」那名男子打斷了我的話:「我是警察,除了妳還有一人也被送來這間醫院,似乎是跟你們在一起的,而他經過急救後已經不幸身亡了,重點是,除了他以外還有幾個人也跟妳一起去海邊?」「還……還有兩個。」,那名男子轉過身掏出手機,喃喃地說著幾句話,轉過頭來對著我「仔細聽好了,今天是漲潮最大的時候,加上風浪那麼強,這時候的海岸是非常危險的,為什麼你們還要去岸邊?」情緒激動的我啞然一下,才說:「……原本一切都很好,誰知一個不小心竟然就被海浪捲走了,全部都被捲走了,我……」說到這裡已經泣不成聲了,雖然提議到海邊的是阿銓,但是我竟然著了魔似的附和,強勁的海風,高大的浪濤,這時候的海邊的確很危險,但是年輕凌盛的我們竟然毫無懼怕,也許是酒精的酵素下的神智不清,也許是我們太愛逞強了,總而言之,這一切都無法挽回了。

  家人圍繞在我旁邊,父母還有哥哥,反覆地安慰要我不要擔心。醫生說我的傷勢很輕,沒有嚴重的傷口,只是還要檢查內部是否有受到損害,畢竟在海中吸入了很多水。當晚我徹夜難眠,戰戰兢兢地注意著手機和新聞,為還生死未卜的兩名好友擔心,而在等待的同時更未了已經死去的好友難過痛哭。隔天消息傳來,另外兩人打撈到了,全都不幸溺斃,也就是除了我以外的三名好友全都離開人世了,聽到這段消息時我全身顫抖,眼淚潸落而下,他們竟然通通離我而去,雖然有親人的陪伴安慰,但是我仍然久久不能平復。

  「嘿!我們一起去海邊吧。」在小荳家中,阿銓突然如此提議。「不好吧,外面風很大耶,看新聞說颱風快來了。」阿勳手裡拿著啤酒罐子邊晃邊說。我慢慢地從小荳的房間走出來「沒關係啦,現在去可以欣賞到大海的另一種美呢。」小荳追過來嘲笑我:「想不到逸芸有這種奇特的癖好呀,喜歡看暴力的畫面?」,「哈哈,現在風還不會很大,去海邊佔個好位置吧。」阿銓爽朗的笑笑「我跟你們說,假如將自己的願望寫成紙條,放在瓶子裡,丟入海中讓它流走,就可以實現願望呢。」,阿勳揮了揮手說「哇,想不到阿銓你也相信沒有根據的事呀。」,我耐不住等,趕緊說:「不管怎樣,我們走吧,阿銓你開車喔。」

  原本在堤防外看著海,但是阿銓執意要走過去,拉著我們往海邊愈走愈近,一個出其不意,又高又快的海浪衝過來,將我們一同捲走,當時有一股強大的吸力將身體往海裡拉去,當我跌落水中時憋著氣不敢呼吸,海水擠向身體,恐懼蔓延全身,而海裡的視線是十分的模糊,卻清晰地感受到肺裡的空氣一一轉變為二氧化碳,生物求生的本能使四肢拚命的揮動,但是身體卻慢慢往下沉,以前所學的游泳技巧似乎全派不上用場了,我努力找回理智,將胡亂揮動的手腳慢慢調為游泳時的感覺。當我浮出水面時,竟然已經離岸邊好幾公尺遠了,雙手雙腳拚命地游動,,但是海浪將我推向岸邊又拉回來,彷彿是在嘲笑玩弄我一般。在水中掙扎了好久,終於離海岸愈來愈近了,突然一個大浪又將我推送回岸邊,此時的我已經疲倦不堪了,喘吁吁地橫躺在地上,咳出水來。周圍黑漆漆的,神智愈來愈模糊,眼前的黑暗在侵蝕著視線,直至失去意識。後來才知道,有人在遠方看到我們被捲走,因此報案趕來救援,而我如此幸運地獲救,其他三人卻……

  因為我們四個是很要好的朋友,有任何事情都一起行動,無話不談,因此家長同意一起合辦喪禮,由於生前並無立遺囑,長輩們決定要為他們火葬。阿銓曾嚷著說自己很喜歡海洋,假如死後要將骨灰灑進太平洋,與大海一同埋葬。如果他事先知道自己會被海洋如此無情的對待,相信會改變志願,要變成精衛的助手一同填海吧。喪禮當天,天剛透白,陰鬱的氣氛彷彿贊同今天是辦喪禮的日子,我和家人一同驅車前往,剛到場時我的眼淚又嵌嵌落下,看著三名好友的遺像真有說不出的難受滋味,這些嚴肅的照片是高中畢業時所拍的照片,當時還被老師罵說不要搞笑,要好好拍呢。後來的繁瑣行程我都無心留意,腦中想到了他們的遺體,像是在氣球中灌入大量的水幾乎要炸開的身體,那時我站在旁邊,淚水像是通了水管般哭了很久。他們被捲入海底時壓得透不過氣,一定十分痛苦。四周的液體等待著已經乾癟的肺透一口氣來,而身體卻執意呼吸,理性無法強迫他們一直憋氣,當吸氣時海水就乘機全數灌進去,身體充滿了水就沉入海底而離開人世了,像是渺小的鹽粒跌入了海中瞬間化為烏有。我上前拿香祭拜,迷濛的香味縈繞在靈堂內,我低著頭誠心的祈禱,期望他們能夠上天堂,下輩子能夠再一起作朋友。喪禮結束後遺體送往火葬場,而我的眼睛早已透不出一點淚水了。

  事發好幾個月,我都不敢到海邊去,甚至在淋浴時水液撫過肌膚的感覺,都會讓我想起那時痛苦的回憶。原本還算十分開朗的我,竟然有好一陣子沉默沒說過話,但是卻有滿腹說想找人傾訴的話語,就像將汽水搖得脹滿罐子卻找不到瓶口打開。後來在其他同學的安慰,以及時間的酵素催化下,慢慢地將這件事情給埋藏在心底。然而,在其他同學提議去海邊、或是在談論跟海洋有關的事情時,我總是在一旁遠遠躲開,不敢談論這類的話題。

  海水與土地經過幾千年的溝通所形成海岸交界,而海浪卻時常越過砂石所連成的藩籬闖進陸地,將海上的物品推來,再將陸上的東西帶走,旋即遠遠逃離。海洋十分寬闊美麗,海裡的資源更是享用不盡,有著豐富的物種和觀光資源。當海洋平靜時,柔和的風吹拂所泛起的漣漪、萬籟俱寂時沉靜靜的倒影,以及受到太陽照耀金光閃爍的海面,一切都十分安祥美麗。然而,海底卻有我們看不到的世界,海浪更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可怕。暴風狂雨所形成的海浪惡虎般撲向如綿羊的陸地,此時只能任刀俎宰割魚肉,漫天高的海浪像是惡魔行刑的使者,乘著不注意時暴力地將人拖下水,利用充塞於海底的水將之殺害。

  海洋有著一體兩面的性格,如果我們能摸清楚她捉摸不定的脾氣,這樣的事情或許將不再發生。我們可以選擇安全的時段在海邊及海上進行育樂活動。人們取用著海裡豐富的資源使用,如果也能夠善待海洋、不污染海水、不使她的子民們滅絕,並減少破壞,不讓海岸線再度後退,讓這千年來的和平界線持續。海洋和陸地能達成平衡,人類與海洋一定也能夠達成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