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坤死了。

 

我趕到警察局的時候,阿坤的老婆阿紅哭的像淚人兒似的,驚慌無助的眼神看起來像蒼蠅的眼睛無法盯住一個定點,又像失了魂魄,深入無底深淵。好容易她看到我奔向訊問室。

 

我急著問:「阿坤死了?怎麼會突然死了?」

 

阿紅亦訴亦泣:「不知道!聽目擊證人說,大家走出工廠大門,聽到有人放鞭炮,才一聲,阿坤就倒地不起,血流滿地。警察到的時候,發現阿坤胸口中了一槍。他們問我,阿坤平時有沒有和人生隙,交友情形…,我都回說不知道。他每天除了上下班,偶爾研發進度延遲會晚點回來,其他一切都很正常啊!」

 

我心裡泛起一股莫明的感覺,但未經證實前,還是別告訴阿紅的好。我心想,如果跟葉小姐無關,就讓這段婚外情的事件無聲無息,免得阿坤死後還要讓阿紅揹負感情背叛的陰影。

 

作筆錄的警員問道:「陳先生嗎?聽死者的眷屬說,平常死者生活中就屬你和他私交最好,常常互通訊息。有關徐四坤先生被槍擊的事,不知你有什麼看法或提供些線索?」

 

「沒有!我現在腦中一片混沌,想不起來他最近有什麼不對勁。從大學同宿舍至今,他一向循規蹈矩,雖然晚婚,但也一切正常,沒有不良嗜好;財務上也OK,我經常跟他週轉三萬二萬的,有借有還。最近兩年我們則沒什麼金錢往來。一個多月前我們一起在酒廊喝酒、聊天,他沒說過什麼麻煩事兒。我真的很訝異他會被槍打死!」

 

員警接著說:「嗯,是中共黑星90手槍。我們調閱現場附近監視器,都沒有發現什麼蛛絲馬跡。犯案的人除了要置徐先生於死地,同時非常高明的安排一切佈局,一點痕跡都沒留下。我們不排除是職業殺手所為。」

 

我大叫:「呵!別了罷!職業殺手?他不過就是個公司的小職員,替公司開發些再平常不過的無線遙控裝置;牽扯不到什麼商業機密、尖端科技的東西,他的生活環境比一個國中生還單純,不可能招惹什麼職業殺手的!」

 

「哦!這只是我們目前的推論,等相關人士作完訪問,我們會根據線索逐一清查的…。」員警不安的回說。

 

「嗯!有什麼消息可不可以通知我一聲?你知道的,我跟他比親兄弟還親,我不想…,」

 

「了解!這是我的名片,要是你想到什麼,隨時可以跟我連絡。」我收了員警的名片,並回了聲:「謝謝!」

 

阿坤死後一個多月,因是槍擊案,屍體又解剖過,留存沒有任何意義,我和阿紅還是慎重的將阿坤火化了。其他的,警方辦案進度絲毫沒有任何進展,阿坤家除了哀傷還是哀傷,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作些什麼,只要對她們有幫助都好。

 

◎     ◎     ◎

 

一天,我約了美女少婦見面,見面的地點就在他們公司會客室,我登記假扮為供應商洽公。

 

我開門見山的說:「葉小姐,不好意思!我考慮過碰面的種種情形,最後,我認為只有這種拜訪才能掩人耳目。」她點點頭,我接著說:「這些日子來…,容我先說聲『對不起』,我無意冒犯。雖然阿坤告訴我有關妳們之間很多的事,我也不盡同意妳們倆的交往。但既然在一起了,我只能將妳當朋友看。阿坤死了,我必需問妳一點相關的事。妳最近除了阿坤,還有別的男朋友或追求者嗎?」

 

美女少婦紅著臉並搖搖頭說:「沒有!但是否有人想追我我不是很清楚。之前,我除了阿坤之外,我真的沒有和別人往來!」

 

我又問:「那妳們都是怎麼連絡的,有e-mail嗎?還是MSN?...」

 

「陳先生,我懂你在說什麼。我們一向都是當面說或內線電話講事情。他早先給我的信或e-mail,我都是看完就撕掉、刪掉;再說,我公司的個人電腦三年沒壞過,因此不太可能是公司內部人員知道我跟阿坤交往的事而洩露出去。」美女回說。

 

接下來,我試著問道:「嗯。最後,我真的不想,可是不問不行。妳老公是幹什麼的?」

 

葉小姐眼神閃了一下,回說:「我老公啊,他是電腦公司的職員,除了上班,他生活很單純的!」

 

她言詞很從容,可我相信她在說謊。既然到了這地步,我知道再談下去也沒什麼意思,於是我只能選擇相信她,並結束這次私下談話。

 

出了她們公司,我滿懷的疑惑和好奇實在是無法滿足,於是我撥徵信社的電話,並議定三萬元買葉小姐老公的職業和一星期的行動。

 

到了第五天,徵信社回報說,葉小姐的先生姓李,在新店一家安康資訊公司任職,是個研發主管,而且公司管理嚴格,保全很多;李先生朝九晚五非常規律的上下班,晚上多是接送小孩放學和上才藝班。聽老師說,他的小孩管教的很好,因為每天都會強迫小孩固定讀書和作功課,看不出來家庭裡有什麼異狀。

 

我的判斷錯了嗎?好貴!三萬耶!買個錯誤的直覺,而且調查報告還不怎麼管用?我燃起一根煙,陷入五里霧中。

 

◎     ◎     ◎

 

還記得阿坤第一次告訴我說他快發瘋了,可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當時謔笑著回道:「年紀都一大把了,還在暈船?呵!呵!」但其實,這種事換了別人早就豁出去了,那還考慮這麼多。最壞的結果,不就是吃閉門羹,有什麼好怕的!  

阿坤說公司有位非常標緻的少婦同事,由於現在大部份的公司多採開放式的辦公空間,縱使有隔間,也僅是玻璃、百葉窗。阿坤是研發人員,常需要採購特殊料件,因此和少婦接觸的次數頗為頻繁。據阿坤說,少婦白白淨淨的,全身上下都白淨如晰,連血管都會透在皮膚顯出翠玉色,更添嬌嫩純潔,讓人不禁聯想到廣告中SKⅡ女模一般的「天人」。少婦每次說話總是笑容可掬、不急不徐,更重要的是她在聽人說話從不打斷,讓人有盡吐心思和樂於傾聽誠意,因此人緣很好,無論是公事、私事的人際關係,她總拿捏的恰如其分,天下間再也找不出第二個如此美麗又貼心的女人。而阿坤之所以陷入情網,是因為有次午餐和少婦同桌。同桌的其他同事都在批評男人如何如何,不能讓他們太沙文,必須好好管教、限制行動…云云,最好連眼睛也要規矩點,不可以看不該看的。自然,這位美女少婦也掺雜、表示了些意見。阿坤聽著聽著,當然也有意見,可是人多嘴雜,雙拳不敵四手,整桌七個女人,只有他一個男人,自然無法盡訴其意。此時,美女少婦阻擋了其他人說:「好!你有意見,沒關係,大家聽他說。你説!你說!」於是阿坤才能好好說完他的理論。 
   
阿坤的意見是:「男人不是絕對的沙文主義,時空進到男女平等、女權高張的時代,所以妳們覺得男人需要管教、需要差遣,大聲囔囔,才會『說一句,動一步』,其實真實的狀況不是這樣的。以權力來說,基於疼愛和尊重,所以女人才有今天的地位。試想:以男人的『拳力』若私毫不讓女人有表達意見的空間,許多事,仍是女人要作,從日出至日落無一事可例外。自古而來,雄性在自然界中,本來就只是負責戰鬥和傳宗接代,家事不是男人應當參與的。妳們今天對男人的討論似乎就是賤到底,非得要妳們在後面吆喝,我說:真的不是這樣的,『男有分,女有歸』,意思是說,打獵、耕田等危險和勞力的工作由男人來作要比女人來得有績效;但織布紡紗、洗手作羹湯等事情,女人天生就是作的比男人快、好看和駕輕就熟。男人不是不能作家事,也不是不能學,而是作起來要多花兩三倍的時間,與其如此,倒不如讓太太來作;其他則由男人來分工,如此是相互的尊重和增加效率。不要把男人形容的一無是處、一文不值。」語畢,阿坤自然在七個女人的圍攻下慘遭蹋伐。 
 

事後,對美女少婦聽人言語的態度,阿坤實在心生無限漣漪,現在的社會,如是般的女人真的不多。至此,阿坤總有意無意常會藉故親近美女少婦,喜歡看著她,喜歡聽她說,喜歡她一切行為舉止,甚至還直接告訴少婦,如果有來生,希望他能和少婦結為連理。此話少婦不但不以為逆,反而還親口答應:「好!下輩子一定嫁你當老婆!」阿坤高興死了,簡直樂不可支,他常在兩人的言語中自居為「頭號情人」或「地下情人」。如此冬去春來,過了三五個寒暑,阿坤每日無不嗟嘆下輩子真是何其遠;尤其,每天上班時刻,目光和心情都會隨著美女少婦的一舉一動和腳步聲起伏。甚且,如果少婦休假,當日工作就了無生趣。間或聽到少婦談起家庭的驕傲和滿足,阿坤更是醋意橫生,受不了少婦那種得意的神情。我問他:「你曾不曾邀她單獨出遊或一起晚餐?」阿坤回說:「有,但少婦都說有事或怕曝光,而且又說『不已經答應了下輩子一定會嫁給你嗎?急什麼?』」阿坤說以一個正常男人的角度,少婦的老公實在稱不上頂優,可少婦的嘴上總透露著無限的驕傲和絕對忠誠的愛意。基於阿坤說過他倆人的交往情誼一定不會作傷害她的事,所以始終也沒勉強少婦一定要顯出一絲一毫的感情或撥出時間給他。因此,每當午夜夢迴,這段究竟存不存在的地下戀情搞的阿坤幾近抓狂。
 

        認識阿坤很多年了,我深知他很熱情,但有時會陷入「過度」的想象空間。我向他說:「阿坤,我知道你為人脾氣好,學識淵博,健談,文章也寫的呱呱叫、一級棒,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材。」  

「可從頭到尾聽你敘述,你的美女少婦,我承認她很容易讓男人心動,就像一個姨太太一樣,有著比老婆更佳的優勢;尤其又善於傾聽別人的言語,是個不錯的婚外情人選。但你有沒有想過,男女之間的外遇,其實不盡然僅只於肉體交合的刺激。現在的社會文明,每個人都處在壓力之下:自己有工作壓力,對家庭有父母親奉養的壓力、對兒女有課業及管教的壓力,出門和朋友相處有地位和經濟基礎評比的壓力…等等等。一夫一妻是很難以滿足雙方在身體和心靈之間的需求。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很容易被誘惑或吸引,外遇於焉而生。」 

「我不反對你和美女少婦的交往,可我嗅得出她克己守禮的教養,所以無數次在你面前暗示自己老公的優秀和小孩的成長情景…,這些都顯示了你們只在同事關係上的互動,情感上,你迷失了,她卻沒有。你急於相處、相知之外,還進一步的想擁有肉體關係,再下一步呢?彼此拋家棄子私奔?不會的!她作不到,也沒這種意願,你也作不到!想著這種自私之後的結果,弄的兩家人玉石俱焚,值得嗎?所以相形之下,我奉勸你對這個美女少婦『發乎情,止於禮』,別再胡思亂想了。記住!『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阿坤嘴上顫動,似乎還想繼續說,卻欲言又止,最後,「好吧!我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也許你說的有道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時間能沖淡任何巨大的沖擊,這位美女少婦的身影希望阿坤也能隨之汲淡。

 

◎     ◎     ◎

 

第二次聽美女少婦的身影是阿坤來電話,他說他即將崩潰了。他沒辦法每天面對著美女少婦而不動情,耳裡聽的是她蓮步輕移的腳步聲,她洽公的每通電話,聲音永遠是那麼輕柔嗲氣,眼中看的是她美麗豔白的臉龐和圈手可迎的腰身…,他很嫉妒自己以外能接觸她的男人,不管公事、私事。

    阿坤說:「以前不是有句話或是首歌名叫『心中喜歡就說愛』嗎?我為什麼不能對她說『我愛妳』?再這樣憋下去,我遲早會瘋掉...」。

    聽完他的牢騷,我還是一句話:「基於同事情誼的社交,她對妳的點頭微笑,那是一種禮貌和職業性公關,不見得她真的對妳有意。任何女人或部份男人要是遇到Mr(s).Right,情感通常大過於理智,她可以在你面前侃侃而談先生、小孩,足以代表那個Mr(s).Right已經固定或目前是穩定的,你不值得也不是另一個Mr(s).Right。如果真是在一起上班會讓你持續瘋狂於美女少婦,要嘛就是你走,或者是她走,這樣才能解脫這段無始無緣的單方愛戀。」

    電話那端聽阿坤阿里阿喳地又抱怨了幾句,最後我說:「我承認人也是動物,問題是我們是一群必需穿著衣物和戴著面具過日子的動物。道德、文明、法律都在規範著人類原始的獸慾。縱如美國沒有通姦罪,但背叛和不忠等道德字眼還是存在於當事人的心中,why?這就是人!非常矛盾又文明的動物!」,「阿坤!我能體會你的感受,但無法悲憫你的遭遇!對美女少婦而言,你好自為之,不要作出不適當的選擇!」

 

 

喜宴。阿坤帶著位年輕、標緻的少婦一起參加蠟條女兒的婚禮。

「BK!這是葉小姐,你知道的!...」阿坤介紹著說,卻無法盡言。

「你好,你好!」,少婦落落大方地先伸手跟我致意。瞧著她微笑時的臉龐,我終於知道阿坤為什麼躲不開的原因了。少婦顏面白晰剔透,除了一抹粉紅唇膏,我看不出她是否有上妝,因為臉上的紅暈和唇膏的顏色是一樣的,分不出究竟是粉餅的色澤還是唇膏反射她的臉龐;同時,似乎還帶層薄薄的亮光,像噴了「髮麗香」般地將笑容固定在讓人極緻驚豔的臉上。別說阿坤,令誰看了都會流口水。

「久仰!久仰!」我只能盯著她,笨拙而禮貌的回著。

蠟條也是大學同寢室的兄弟之一,原本失散了廿年,直到五、六年前因工作設計的關係,巧遇阿坤,我們才又在一起。幾年前才聽說新娘從北一女考上牙醫系,轉眼間,又步入另一個人生里程碑。真快!搞不清究竟是「歲月催人老」還是「子女追著父母跑」,呵呵。

婚宴後,幾杯黃湯下肚,難得喝次酒,覺得才剛喝到三分,因此我和阿坤商量先將少婦送回去,再到平常去的酒吧續攤。

 

「哎!你胆子好大,帶著葉小姐出席這種宴會,不怕傳到你老婆耳裡?」我劈頭就直接問阿坤。

「唉!沒辦法!她老公今夜值班,她有時間可以外出。我也不想這樣,可是她最近很黏,有機會就想往外跑。」阿坤無奈地說著,看著我狐疑的眼神,他接著又道:「對啦!就是你想的那樣啦,我們已經有關係了。現在她老公有應酬或值班,我們就會出去。得到她,我很欣慰,我不在乎我老婆怎麼想,大不了就離婚囉。麻煩的是兩個可憐的小孩,我到現在還拿不定主意要不要爭取監護權。」

「只有這樣嗎?我上次告訴過你別輕易涉險,弄不好會妻離子散的。還有,她那邊怎麼樣?有什麼想法呢?」我急著知道這不倫的兩情相悅會發生什麼衝突。

「她沒說,我也沒問。過一天算一天吧!而且你看她那個模樣,我也不相信她老公會輕易放她走。現在情形僵在這裡,我有時很痛苦,外遇真的不如想像中的自在、快活。對方要是未婚也許還好解決,最怕的是像這種情形:有婚約、有小孩,沒法割捨地卡著。」,阿坤大口喝著酒,接著又說:「還有感情的事真是牆裡牆外,進不去的一直想攻城;已經在牆裡的,拼了命想往外,我現在倒有點想快點結束這段畸戀了。」

「喔~?怎說?」好不容易的來的仙女,怎急著想擺脫?我反問。

阿坤回道:「你今天看到她有什麼感覺?」

「很漂亮啊!衣著雖然樸素,可是很大方,看起來是個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的樣子!」我流著口水的回道。

阿坤說:「是啊,是啊!問題就在這裡。你不覺得模特兒也是穿什麼都好看,可是她們卻有個共通點,就是平脯族。沒想到,她也是這樣,衣服包裝之下,再加臉上爽朗純真的笑容,全身上下挑不出一點毛病。我們第一次約會的時候,她問我在不在乎?我當然說『不在乎』。可事後想想,每次都覺得多少是個遺憾;她自己也說,如果不是我堅持愛著她,她自己是時常自卑於胸部平坦的,不試不知道,因此她決定,如果我堅持要,她願意瞭解看看男人是不是口是心非。所以我只能心裡想,卻不能顯出失望或提及此事。如今,每次她要出來,就會讓我有騎虎難下的感覺,當初是我自已先決定的,現在也只好負責到底囉。」

「你不說,我還真的很羨慕你有這麼漂亮的情人呢!但是阿坤,我不管她現在或以後會怎樣,我只是想你瞭解,愛戀和執著是兩碼事。愛戀會迷戀,同時也會迷失,等你清醒以後,也許就會不喜歡、想拋棄,甚至帶給你痛苦。對人,是這樣;對事物,也一樣。執著卻不然,執著是一個方向或是一個目標,無論你遭遇多大困難,失敗幾次,甚或粉身碎骨,還是甘之如飴,勇於犧牲,繼續堅持。我覺得你現在迷失了。對葉小姐不好,對你周遭的人都不好,這段愛戀,你的勇於追求,曾經的『執著』帶給大家的將是一場災難的開始!」我警告阿坤說。

當夜,我們喝了一瓶XO,他醉了,我卻沒有。

◎     ◎     ◎

    回想到這一語成讖的過往中,我非常懊悔自己沒有阻止阿坤的舉動。就在此時,我電話鈴響了,「陳先生嗎?我是葉逸萍,阿坤的同事…!有事跟你商量,你方便現在出來嗎?」,我迫不急待地回說:「好!在哪兒?」

  

「聽說…你請人調查我先生?」

    「嗯!我和邢事局都找不出一丁點線索,我唯一能想到的是情殺事件。過去幾年來,阿坤沒出過什麼事,連吵架的事都不曾發生過,更不可能和什麼職業殺手扯上關係。能告訴我答案的,只有妳的出現和妳們在婚姻上的出軌!」我回說。

    葉小姐:「所以你就查我老公?那你怎麼沒想到另一個女人呢?」

「妳說阿紅?不可能!阿坤夫妻都超齡晚婚,再加上育有一男一女,家庭幸福的不得了,絕無可能阿紅會親手破壞那個家,遑論殺人!就算要殺,對象也應該是妳,而不是阿坤!」我接著回說。

「知人知面不知心,既然你斷定一切跟我有關,我也無話可說,畢竟我曾經愛過阿坤!」葉小姐不置可否的回道。

我質問:「愛過阿坤?妳有愛過阿坤?據我瞭解,以妳的貌美加上老公的優秀,實在沒有理由對老公出軌;尤其,阿坤在外貌和成就上沒有一點理由是可以讓妳背叛老公而愛他的!」

此時,美女少婦眼角飄淚,哭著說:「是啊!是啊!每個人都認為我很幸福,擁有神仙眷侶的絕佳條件。可是你們又知不知道,每個人都有弱點、都有低潮,可是當我遇上的時候,誰可以聽我訴說,聽我訴苦?縱使有人聽了我心中的話,也不過認為我在庸人自擾,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看不出妳會有什麼苦處,以妳的條件,男人垂涎、呵護都猶恐不及。妳有房子、車子,有子、有女,既不欠錢,也不缺錢,哪有什麼苦處?…」當我說到這裡,臉上一陣青紅皂白,我和別人沒兩樣,看她只看表面。

她哭的更傷心了,抓起酒杯,半杯WISKY一口就下了肚子,「有!有!有!我老公是個博士,而我只是個高職畢業。每回有事或看電視討論,他總不經意的常把『叫妳唸書不唸書,妳懂什麼?』這句話掛在嘴邊;還有,每次交際應酬,他喜歡別人逢迎拍馬的誇讚什麼『豔福不淺』、『美若天仙』,可有誰知道那只是種虛榮,在家裡,他從來不主動碰我,除非我發飆,否則他不會主動找我作愛。」

「不會主動找我作愛!」我心裡莫明的迴響一次。

「他嫌我胸部小,除了乳頭比他大,跟他沒兩樣。我和阿坤交往是因為我觀察了三年,我喜歡享受阿坤的眼神,讓我有受尊重、擁有無以覆加被愛的感覺。當我跟他說這些事,問他會不會嫌棄,他從來沒表現過不耐的嘴臉,甚至每次作愛的時候我要他加強挑逗我的乳房,他吸了又吸、揉了又揉,讓我得到充分的滿足感。這事,我老公從來不碰、都不碰!」

我當下愣了。我不知道她是喝醉了,還是胡言亂語,但我覺得此時我們不宜再待在此地。我起身付了帳,將她扶上我的車,她似乎喝的過量,見風後容易酒上心頭,已不醒人事。

當我發動引擎,正猶豫應該送她上哪兒的時候,我看到葉逸萍的手機,心想還是送她回家的好。於是,我找了手機上號碼「老公」按了撥出:「國安局安康衛星監控中心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您直撥分機號碼或稍後再來電…,the number you d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