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賣了十幾年的麵,麵攤搬來巷口也已經好些年了,我從高中吃到大學畢業。牛肉麵、餛飩麵、炸醬麵,各種麵食一應俱全,但老張沒有因為樣樣通就樣樣鬆,無論是家常麵條、寬麵、細麵、手工拉麵,他都拿手,雖然不是什麼精緻餐點,卻總能滿足我挑剔的嘴和我的胃,想必鄰居們也相當滿意,小小的麵攤,用餐時刻總是有絡驛不絕的人潮。

 

  朋友聽我這樣描述,常以為老張是那種想像中的外省老兵,操著大陸口音,大聲嚷嚷吆喝的北方大漢。所以我帶他們來吃的時候,除了聽狼吞虎嚥的吃麵聲外,還會看到驚訝的眼神,小小聲的告訴我,怎麼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更奇怪的是我常常看他去吃對面的燒臘和快餐,很少吃自己家的麵。該不會是人肉麵吧,朋友開玩笑的說。

 

  大滷麵,麻醬麵,肉羹麵,麻辣拉麵不要酸菜湯多一點。

 

  老張生得斯斯文文,若是穿起西裝,大概要讓人以為是在哪兒教書的老師,才四十多歲,比我爸還年輕,話不多,總是笑臉迎人。

 

  乾拌麵,貢丸麵,招牌麵,沙茶涼麵不要紅蘿蔔。

 

  我想經濟是真的很不景氣,愛逛菜市場的老媽說,那個賣肉旁邊的魚販子的表姊的同學的堂兄是老張的同學,念理工的,人家早當了經理什麼的去了。

 

  酸辣麵,老虎麵,酢菜肉絲麵。

 

  我是習慣早睡早起的人,從來不知道老張的麵店開到幾點,直到那一陣子公司很忙,總拖到十一二點才下班,才發現老張的攤子開到挺晚的,又餓又累的我也就吃了好一陣子的宵夜。

 

  那幾天我才發現到,十二點半的時候,人很少,但總會有個阿姨固定來吃麵,也許是住在附近的,我實在沒注意過。她總是靜靜的點一碗麵,靜靜的坐下來吃完,老張總是多切一盤海帶給她,一樣不說話。

 

  過了快一個月,公司忙的差不多了,我照常拖著疲憊的腳步回去,在巷口點了麵坐下。沒過多久,那個阿姨靜靜的吃完,靜靜的離去。

  陽春麵,加蛋,加菜,送盤海帶。午夜特製的餐點。

 

  老張突然開口:她很美是吧

 

  我楞了一下,認真回想,嗯,好像是長得不錯,年輕時該很多人追。

 

  老張又說:她喜歡吃我煮的麵。

 

  我口裡含著滷蛋說:很多人都愛吃啊,張叔你自己不愛吃嗎?

 

  老張搖搖頭:我喜歡吃飯。

 

  我還正想問,老張又默默的說:我的初戀情人,嫁人了。

 

  那一瞬間我好像明白了什麼,做錯事般不知所措的低頭吃著麵,彷彿闖入了不該來的禁地。

 

  但老張只是轉身站起,默默的擦著桌子。  

 

  後來我再也沒有半夜去吃過麵。

 

於是我寫字
http://lluck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