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往學校後校門的交通已經打結,處於下班的巔峰,些許的駕駛人不耐煩,發出不愉快的聲響。然而,我皺了皺眉,努一努嘴,因為塞在車陣裡面,想要有所動作,但卻很難有作為。

冬天的黑夜來臨得快。現在的時間是傍晚五點四十二分,天色已經被黑灰灰給染色。我從公司出發,不過就短短的五公里的路程,已經花費我二十分鐘的時間。在我旁邊的男生,不斷地轉動摩托車油門,使得摩托車急促地前進,然後他按下煞車,他顯得很得意。這時,紅燈閃了一下,接著持續。我身旁的摩托車沒有秩序往前進,而後我也跟著。

 

其他的用路人,我們都做同樣的事,卻有不同的了解。

 

 

過了一會兒,我踢了摩托車腳架一下,停好車。從置物箱拿出包包,又從包包拿出一個髮圈,為自己綁了一個馬尾的髮型,我的頭髮髮尾有頑劣地自然捲。我透過後照鏡,看到自己的面容,輕輕地微笑,臉頰上酒窩很明顯。

 

前方有一個女生,耳朵依附著手機,手機的另一頭可能對她很甜蜜,我從她的表情能洞悉。

此時,我前往上課的教室路上。相對地,冷冽的寒風撲打在我的臉上,不禁感到一絲絲的寒意。

 

 

一會兒的時間,我來到明明樓。

才一腳踏入教室,同學一看到我,睜大眼睛,似乎我充滿驚喜,就開口說道:

「劉素菊,動態系統學的作業寫了嗎?」他說:「我特地提早到學校,就是為了抄作業!」

與我說話的人是蔡孟谷,一個人滔滔不絕著,時而說自己上班很累,根本沒有時間寫作業,要不然就是直說自己不會作業的那一題題目。

不過,對於蔡孟谷這些話語,我已經習慣了。他喜歡為自己找藉口掩飾自己的不安。

我點了點頭,淡淡地說:「有幾題的答案,我不是很把握。」

而後,我從包包拿出一張紙,紙面密密麻麻的數字,有規律性的排列。

然而,蔡孟谷看到我寫的作業,像是一張藏寶圖,臉上掛了一個大大的微笑,說:「不虧是班上前三名,回家都會做功課。」

我淡淡地說:「我們都一樣,白天要上班,晚上要上課。」我說:「我也是用空閒的時間做功課!」

蔡孟谷搔一搔頭,感到很不好意思,而後回到座位。

 

沒錯,我是明新科技大學進修部電機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而且,我還讀一個男生人數永遠大於女生人數的科系,但是班上的男生卻沒有將我當作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保護,反而是讓我做很多苦差事。就像是本學期的實務專題,同組的其他三位男生,從來沒有詢問過我那裡需要幫忙,就一副悠哉的模樣,在專題教室做其他事情。大概是我有責任心的個性,才會讓自己很疲憊。又有可能是我沒有亮麗的外表,或是吸引的裝扮,所以沒有讓男生有動力為我服務任何事。

 

一定會有人問我為什麼會選理工科就讀,何況還是電機工程。唉,大概是我好強的關係吧,我認為男生做得到的事情,女生只要肯做,未必會輸給男生。我的確是認證這件事情,不過卻帶給我很多雜事。自作自受應該是我讀大學的寫照。

 

我白天的工作是一位電控助理工程師,主要是繪製電路圖,然後歸檔文件,還有就是採購電子零件,再者是完成工程師完成的事項。

在公司裡,我依然是很忙碌,因為工程師不太想處理的事情,幾乎會交付給我。然而,我都會盡力地完成,所以工程師會覺得我有足夠的能力,讓他們有多餘的時間,在辦公室能與其他女生聊天。

不過,能夠讓我慶幸的一件事情,就是組裝機台的事情,工程師不會讓我執行。

 

 

這時,同學們陸續進門,然而他們就像蔡孟谷一樣的情形,看到我就是同樣的話,詢問我的作業到底完成了嗎!現在,輪到那位同學的手上。

 

大學的教育讓我見識到同學的複製能力。

 

上一次,一位同學要跟我借數位控制筆記,因為那天我有生理期,心情不太美麗,所以沒有理由的拒絕那位同學。後來,期中考完後,那位同學成績不佳,就怪我沒有借筆記給他列印。

這件事在我心裡耿耿於懷許久,仿佛是我間接地害他似的。學生本份的認真讀書只不過是一個學校宣傳的標語。

 

之前,上數值分析的時候。幾位同學上課中,在教堂外走廊大聲聊天,還有一位同學一直說出國罵的字語。接著,老師受不了,走到外頭,責罵道:「你們在外面做什麼?現在是上課時間!」

然後,那些同學就摸摸頭走進教室,而後他們就拿出手機。

老師皺了皺眉,嘆了一口氣,「你們應該要清楚地明白自己是學生!」他繼續說道:「何況,教室裡面還有女生,你們說話也不修飾一下!」

 

我的心忽然被針扎了一下的感覺。

 

而後,剛才那幾位在外面聊天的同學互相對看一下,沉默不語。

 

一下子的時間,有一位同學從後門進來,他身旁有一位女生,打扮穿著很流行。班上的男生將羨慕的目光打落在女生的身上。

 

老師搖了搖頭。

 

我透過窗戶,看到外面的景象,一片漆黑的顏色,只有白茫茫的月光輕輕地點亮,但是月色卻不是在漆黑的畫布添加任何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