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時期,課桌椅是木製雙併桌,斑駁陳舊上面佈滿歷屆學生留下的刻痕、字跡、立可白……每個月會換一次座位,當時班上有個很惹人嫌惡的男生,功課差人緣不好,又不愛乾淨,全身常常髒兮兮的,還發出臭味;沒有人喜歡坐在他隔壁,因為他上課時會挖鼻孔,還抹在桌子的抽屜底層。

 有一次,我抽籤抽到跟他一起坐,想到未來的一個月,心情就好不起來,結果沒想到更糟糕的事發生了:沒幾天我的自動鉛筆不見了,那是一隻百樂不鏽鋼筆身的自動鉛筆,通體金屬髮絲紋散發科技感,二段式的按壓還可以將筆頭縮進握位裡,當時算是相當酷炫又昂貴的文具品;但我難過的不是筆價值多少錢,而是那是一個長輩送我的禮物,如果搞丟了,回去鐵定會被修理!於是我跑去向老師報告這件事,也有好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先知道了。

 當時大家都懷疑,就是坐在我隔壁的男生偷了那隻筆,因為他嫌疑最大:他看到我帶那枝筆到學校時,就露出非常感興趣;而且他之前已有偷竊記錄……這些合理的懷疑幾乎就定了他的罪,所以老師就不動聲色地集合大家,趁著其他老師派他出公差的時機,突擊檢查他的抽屜跟書包。

 他的書包空無一物,充其量只是個掛在身上隨他上下學的一塊髒帆布;但是他抽屜就挺嚇人的,大部分都是些令人驚叫的垃圾:一些揉爛的考卷、擤過鼻涕的衛生紙團、果皮、發臭的雞腿骨和吃了一半通體長出綠霉的麵包……我們一邊哇哇叫一邊把那些東西清出來,到最後果然找到我的筆!不只如此,還有別的同學失蹤很久的橡皮擦、削鉛筆機等小東西都在抽屜的最深處,簡直是失物招領中心,連班上女生的HELLO KITTY雨傘也不放過。

 雖然找回失物了,但我卻只有一絲絲喜悅,這件事後續讓每個人心底都不愉快:聽說他家很窮,他媽媽住院,他爸爸到處打零工賺錢,因為偷筆這件事,他爸爸被叫到學校來,在導師辦公室裡暴怒地呼了他一巴掌,那天下午上課時,他的左半邊的臉頰都是紅的。

 抽屜被大家清空了,他就像被抽走了魂魄,一個下午都坐在位置上一動也不動;當時我很害怕,不知道他會不會找我算帳,認為我為了自己的自動鉛筆而去密告;那年紀是非對錯的價值觀總是模糊不清的,即使我做了認為對的事,仍然會感到愧疚……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跟家人說,忘了是誰,帶我去買了另一支比較沒那麼貴的自動鉛筆,要我隔天帶到學校去送他,跟他當朋友。

 我隔天到學校,看到那位同學,還是全身髒兮兮,手腳多了幾道傷痕,臉超臭非常惹人厭的樣子,雖然有點不情願,心裡有點厭惡與害怕,但我還是在中午吃飯時把那支筆送他。

 大概沒料到我送他筆,他嚇了一跳,週圍的同學看到了,有人也把被他偷走的橡皮擦拿出來送他,有人則是拍拍他的肩膀……他愣住了,我看他午飯吃很少,下午就回家了……

 隔天我到學校,把書包掛好,那位同學一直到第一節上課鐘響都沒來,老師走進校室說:他轉學了。沒有說明任何原因,我的手伸進抽屜裡準備拿課本時,觸碰到一樣物品;我沒拿出來瞧個仔細,只是轉頭看隔壁,空蕩蕩的座位與抽屜,心裡突然明白了一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