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光碟」還沒盛行,想看錯過的影集或電視劇,往往要跑出租店。

  猶記得小時後,父親總會帶著我和兄弟往家附近的錄影帶出租店去,尋找飯後要看的帶子。霹靂布袋戲、變形金剛、神奇寶貝……都在我們的狩獵範圍內,往往出了出租店門,都是大手小手好幾塊帶子。

  回到家,一輪爭鬥開始了。

  「我先看、我先看!」兄弟抓著帶子就往放映機奔去,興致勃勃地從紙盒抽出帶子就往機子裡塞。

慢一步跟在兄弟後頭的我也慌了,有些氣急敗壞,「我先啦!你作弊,居然穿著鞋子進屋!」

我跟兄弟正吵得不可開交,父親的聲音忽地從我倆身後傳來,不由分說擠進二個小矮子中間,哼哼道:「讓開、讓開!你們都放暑假,只有我要上班,所以我先看!」

  「……」

  我跟兄弟只能眼睜睜看著父親戰勝首輪。

  父親推入影帶,便開始了。

  片頭過後,只見螢幕中形象各異的人偶在夜色下各據一方、衣袂翻飛,氣氛很是壓抑。我正不解著,不到片刻,人偶忽然一言不合地鬥起劍來,頓時刀光劍影、殺氣橫秋!

  疑似有掌風擊去,霎時金光閃現,『轟──!』

  一塊巨石被轟成粉末,一個模樣狼狽的人偶被狠狠殃及,飛出好遠。

  「啊,他死了嗎?」兄弟問,我也正目不轉睛地看著人偶。

  他死了嗎?

  只見人偶吃力爬起,風蕭蕭拂過,頭髮便一盪一盪地……很有發威之勢。

  殊不知……

  「他逃跑了,沒死!」

  電視那便悠悠傳來長長的一句,『哪裡走!』

  螢幕金光閃閃,廝殺聲、爆炸聲此起彼伏,我跟兄弟眼睛都被閃花了。

  兄弟忽然問,「他們為什麼打架?」而我也有同樣的問題。

  父親正目光不動地盯著螢幕,隨口說:「不為什麼。」

  「那有什麼好打?」我問。

  父親飛快地說,「以後你就知道!」

  很多年後回想起來,父親說的確是沒錯,的確不為什麼。

  為正邪、為江湖、為道義!

  除此之外,不為什麼!

  劇情還在持續。

  『唰──!』破空之聲呼嘯而過。

  便是人偶爆出厲喝,執劍回身一盪,頓時劍氣縱橫、掃過一地狼藉!

  『啊──!』遁逃的人偶被擊中,嘔地噴出鮮血,再也不起。

  二十多年過去了,劇中人偶的穿著已經模糊,依稀記得有個背著大劍、功夫高深的不語者,清新如蓮的救世者,或是貌似小佛陀的人……但某些驕傲狂妄的笑聲依在腦中不時徘徊。

  不是那些高調的反派還有誰?

  每每如此。

  總是父親一塊塊地過完隱,才輪得到我們看帶子。

  一晃眼,十多年過去了。

  然後,就像「錄影帶出租店」找不到錄影帶,「唱片行」找不到唱片一樣,錄影帶隨時代淘汰,變成一片片薄薄的碟片。並隨著科技帶來的便利之賜,盜拷、謎樣管道也在四處充斥。

  它沒地位了嗎?

  不。

  在很多人心中,它很微妙的……維持了自己的存在。

  就如在我心中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