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在這間位於城市邊際的速食店寫稿子,這件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但知道的人不會出現在這裡。我特別喜歡在晚上八點之後到來,因為店內客人數量剛好,不會太吵,也不至於太冷清,當然也不會有人理會我,不管是音量或是氣氛都剛好。

 

直到有一天晚上十點多了,有一個約二十出頭、大學模樣的男生在一旁的座位上等了好久,似乎有人爽約,他枯等許久之後,怯生生地走了過來。

 

「嗨,你有空嗎,可以打擾一下嗎?」

 

若是一般大人搭訕,我一定說我要寫稿沒空,但他長相非常清秀,儘管我早已從觀察上發現,他是因為直銷的關係所以才來此,但平常偷聽多了也有些興趣,我想當面聽看看到底在說什麼,我便請他坐在我身邊的位置。

 

「我是想來和你介紹這個牙刷。」學生靦腆地說著。(我想,姑且就稱之「牙刷弟」吧。)

 

「牙刷?」在我過往的經驗之中,一直以為直銷只有賣營養品,說詞通常都是:「這顆維他命每天吃八顆,吃下去不但明目還可以治肝癌,兼治骨折。」或是:「所有的工作都會失敗,只有這工作保證致富,贏來自己的真正人生…….。」

 

這下我有點吃驚,原來……還有只賣牙刷的。

 

「這個牙刷,和別的牙刷非常的不同,你看看,這是市面上的牙刷,牙刷頭是不是非常尖銳,而這個牙刷的刷毛非常柔軟,而且還比較便宜喔。」

 

牙刷弟用牙刷刷面在我左手腕上輕拍打,的確是比較鬆軟,感覺比較不刺,但,常人就算不了解什麼科學中的「變數」、「信度」、「效度」這樣子的事情,流言終結者也應該看過不少遍,這種實驗的樣本要夠多才有意義。

 

但牙刷弟並不是來和我推銷牙刷,而是和我說著,他下了一個決心,每天都要找一個人練習說這些關於牙刷的話語,剛剛約同學結果被放鴿子,他不想浪費時間,遂找我練習。

 

「我練了一個多月,才講成這樣。」牙刷弟似乎不擅言詞,我可以感覺得到他正在用力地記憶那些說詞,但我有一些不解。「要這麼久嗎?」

 

「不然你覺得要練多久?」牙刷弟蹙眉和我說起。「一個月會很久嗎?」

 

「我想,如果我是戲劇系的,大概十分鐘吧,如果其他大傳學門的大概一小時內吧。」我想了想,便老實地說著,雖然我的潛台詞是,其實你不適合做直銷,快回家去好好唸書吧。

 

「那你怎麼還不走,明天不用考試嗎?」牙刷弟看著我隨後打字不停,看來他也觀察我很久了。

 

「我不用考試很久啦?」我微笑說起。

 

「可是你看起來像學生耶。」

 

「是喔,那你看我幾歲?」

 

「大概二十五歲吧。」牙刷弟篤定地說起。

 

那當下,我差點就買了把牙刷回家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