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是一位5歲就全身癱瘓的兒童,他躺在實驗輔助電子床上已三年,那是一個立體長方形的空間,充滿著各種修復身體用的維生管線。

 

這天,B受傷的腦經過修復完成,開始重新運作有著腦波,意識試著用語音合成器發出了聲音。

 

「媽…媽…」

 

B三年來第一次發出聲音,讓實驗室裡教授驚訝地奔跑回來,盯著螢幕看著。

 

「我睡了好久了,媽…媽…呢…」

 

教授監看電腦螢幕中的各種數據,激動地對他說。「喔……B……你的媽媽…去很遠的地方旅行了。」

 

教授開心看著他精心設計的設備發揮了功能,如果幼年癱瘓者有著良好的腦,卻無法受教育,一輩子知識就停留在癱瘓的年紀了,會連意識上的說話都沒辦法,教授的發明改變了許多人的未來。

 

「我…是…誰…」

 

「你是B。」教授感傷著,也又高興地說著。「編號143145顆活動的腦。」

 

                             *   *   *

 

B已經十歲了,兩年前醒來的他,知識程度已經到了高中階段,腦波活動的速度相當快,讓實驗室內的教授相當振奮。

 

「教…授,我…好…無…聊。」螢幕上逐一浮現了B的意識轉譯出來的文字。

 

「唸書很無聊嗎?」教授和麥克風說話,麥克風把話語翻譯成數位文字,與B交流對談。

 

「嗯,我…覺…得…很…無…聊。」

 

「想要認識朋友嗎?」

 

「好…我…想…」想到這裡,B的腦波活動的可快速了,教授看到了,滿足似的微笑。

 

「也該是時候了。」教授把B的設備接上了內部網路,內部網路之中的腦波電流宛如海洋洶湧,數千個意識正在比此交流。

 

「嗶……」一陣聲響過後,在B的意識中,有一個他人的意識出現了。

 

「是…誰…」B疑惑著這從來沒有的感受。「我…是…B,你..是…誰?」

 

「我…我是Z,編號第98564顆腦。」

 

「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我不知道…...我想我是女生吧。」

 

「我…是…B,我…是…男…生…」

 

「我已經大學畢業了喔,我很認真,考試成績很高分喔。」ZB進行更濃縮教育流程,因為沒有身體的腦,少了許多不必要的負擔與神經運作,因此更可以進行快速的知識教育。

 

Z…我…還…在…唸…高…中…」

 

「嗶……」B還在等待回答,但是一陣聲響過後,教授把儀器給關掉了。「B,為了你好,不能讓你一次受太大的交流刺激,慢慢來吧。」

 

之後幾天,B的腦波一直不穩定,接受知識的速度降低了20%,他想著Z,便和教授要求著。「我…想…要…和…Z…說…話…教授…求…求…你。」

 

教授勉為其難的讓B接上Z的意識。

 

Z,妳…還…好…嗎?」B緩慢地說著。

 

「我很好,我用幾天的時間考上了碩士資格的入學考。」

 

Z,我…很…想妳…」

 

「為什麼……

 

監看的教授看到兩人發展嚇了一跳,B竟然喜歡上了Z的腦波意識,這是第一例,可能是B是少數擁有身體的案例,擁有身體所以激素開始作用。

 

「我…可..........嗎?Z。」

 

「喜歡是什麼意思?」

 

「我……詳細我也不清楚,但是就是可以溝通,有好感,彼此可以接觸……

 

B,我們不正在溝通嗎,你是第一個和我這樣子說話的人。」

 

「謝…謝…你…」

 

Z大方的舉動,讓B很不好意思。但是到了這裡,教授反而開始擔憂了起來。

 

B,我必須和你說,你不能談戀愛,你必須接受教育到一定的階段,讓我們把你的腦袋裝入人工身體裡面,要是你讀書速度太慢的話,會延後裝入人工身體的時間,你的身體狀態最好不要等待。」

 

「我…知道..可是…我…很…想…她…」

 

B,你不要擔心,只要你趕上速度了,等到你和Z都裝入人工身體之後,就可以用身體談戀愛了,這更好呢。」

 

「是…嗎…為......................................呢…」

 

「這……」教授也回答不出來,為什麼不可以用腦波談戀愛,就算是一個完整的人,不也是在用腦波談戀愛嗎?教授困惑了。「好吧,我准許你談戀愛,但是知識學習的速度不能變慢喔。」

 

「好…謝謝教授…」

 

隨後幾天,B的知識累積速度突飛猛進,一下子就過了高中階段,大學也連跳兩級。

 

Z…我是B,我......算…機…科…學…理…論…拿…了…A+…呢。」

 

「真棒,我也正在撰寫碩士論文了。」Z的學習速度飛快,讓B也羨慕不已。

 

Z…我…愛…妳…,等…我…們…裝…上…身…體…了,我…們…就…可…以…結…婚…了…」

 

看到這裡,螢幕之前的教授雙頰流下了眼淚,沒想到B的身體雖然已經受損,但是意識卻展開了另外的人生,教授非常感傷,這是所有的研究之中都未曾見過的案例,但是要保持著一個學者應該有的嚴謹態度,教授趕緊用袖口擦掉眼淚。

 

「好…B…等你博士班畢業,教授說,我們將會替你裝上身體,到時候我們就可以去看看外面真正的世界了。」

 

「好…」

 

B的學習知識開始超級快速的行進著,一下子就突破了250%的速度,連跳三級,轉眼之間以經準備碩士畢業了,過了幾個月,Z突然連結來了意識。

 

B…我必須和你暫時說再見了,我已經畢業了,教授已經幫我安排了人工身體,就在明天我就會展開新的人生了。」

 

「真的…嗎…太好了…」

 

「謝謝你,B。」

 

「我可以…親你嗎?Z?」

 

「好啊,但是要怎麼做?」

 

「那…我可以…撫摸你…的臉嗎?」

 

「臉…呵…我現在還沒有臉…但我願意讓讓你撫摸我的臉…」

 

「再見了,Z…」

 

B…記得來找我…我等著你…」

 

Z的訊息離開之後,B的意識消沉許久,但他隨即打起精神,通過了測試,半年後,B從博士班畢業了,也經過了裝上人工身體的教學與測試,經過一番努力,B終於離開了大腦修復中心,擁有了身體。

 

離開手術室那天,B看著自己的身體,雖然不甚於真實的人體那麼靈活,但是能夠重新擁有身體,已經是萬幸了。

 

B,從今天開始你在我們單位除籍了,你得到的新身份是『陳火旺』,重新開始擁有法律的身分效力,法律也會保障你再生人的身分,不會讓一般人知道,你的職業是從國外歸國的科技教授,即將進入國家大學任教,因此沒人認識你,你的生活可以重新再來,請好好愛惜你重新得來的生命。」在司法人員的宣讀之下,B展露了還不熟練的笑容。

 

展開新身分之後,B開始每天看著鏡子,對著鏡子練習笑容與說話,光這些就夠他忙碌了,加上到了大學任教之後,B開始喜歡起自己的新生命,他到校園去慢跑,去車站當義工,去參加登山,社區活動,想成為一個十全十美的社會中堅份子,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想起來一個幾乎已經遺忘的意識。

 

Z,對了,我要找ZZ呢?」

 

B一想起來,內心便異常波動著,然而他已經從單位除籍了,再也見不到教授,但他有此念頭之後,卻常常覺得受到監視,走路經過許多街口似乎都有監視器對著自己。搭乘公車的時候隔壁的乘客似乎有意無意的在監視著他的舉動,直到有一天,一位奇怪的快遞親手交付一封信。

 

「陳火旺先生,這是一張具有強制效力的法律文件,我是再生人單位的教授,我必須和你說,請你放棄尋找Z的念頭,你找到了Z,只會干擾Z的新人生,並且讓普通人類產生困擾,這樣對再生人並非好事,每一位再生人都不能在有所意圖的狀態底下彼此接觸,請你諒解。」

 

那天B大叫著,右手用力搥打牆壁。「教授,你騙人!當初是怎麼說的?」但是B也沒辦法,他的新人生還是比Z重要,他回到軌道繼續生活,常常在路上觀察路人,想知道誰是Z,直到過了多年後,B終於放下了這個堅持,他無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Z,說不定她被製造成為外國人也不一定吧,以所有腦袋都受到這麼完美的教育訓練成果來看,Z一定更會隱藏自己的身分,不為人所發現。

 

B放下了這堅持,努力多年,終於升上了正教授,也在眾人祝福之下娶妻,卻因為再生人的身分無法擁有小孩,醫生收到了調包的檢體資料,檢體報告上寫著陳火旺先生罹患無精症。因此,兩夫妻只好去認養兩位孤兒,多年過去也能擁有天倫之樂,就這樣平靜的生活過去,直到有一天,B收到了一位特別的快遞文件,他打開了看見單位名稱,便驚訝轉頭四看,小心翼翼的不讓其他人知道。

 

「陳火旺先生,我是再生人單位新來的研究員,經過了二十五年了,有些資料逐步解禁,在多年前協助您再生的教授在日前病故,其實他是你的生父,而您以前尋找的那位Z,他的資料也已經解禁,在此我將資料告訴您,但也請您保守此秘密,這是您父親的遺願,請勿將此資料告訴任何一人,並且在獲知資訊之後銷毀這秘密。」

 

B看到此,終於明白教授的付出,原來教授是自己的生父?B哭了,但B的身體無法製造出太多眼淚,上次填入的淚液一下就用完了,只能露出難過而皺在一起的臉。被妻子看見時,B只好說著,多年前讀博士時的指導教授過世了。

 

這天,B下定決心了。他開車十小時到達遙遠的地區,確定自己的方位,車停的遠遠的,忐忑走向Z的住所。

 

Z變成了什麼模樣呢?B決定下定決心,邊思索邊向著Z的住所走去,忐忑地按了電鈴。門緩緩打開,一位模特兒身材的金髮女子應門,B驚訝地看著她,「妳竟然……和我想像中的一樣!」但是當B動手摸著女子臉龐時卻被撥開。

 

「老公!有個奇怪的人!」女子大叫著,讓B手足無措。

 

「是誰?」一位男子走向了門,高大帥俊的身材,臉孔英挺,看到了眼前這個陌生的男子。「你是誰?」

 

「我是…N大的教授,經過再生單位介紹,我是來找…Z的。」

 

男子聽了再生人三字,眼睛瞪大,「你怎麼….知道我是…?」Z轉身和女子說。「好,妳先進去吧,這個是我的老朋友呢。」

 

看著女子進入房內,B才笑了笑,故作鎮定的點個頭。「我是被委派來探視你的健康狀態的,只要您健康,我就可以回報,請不要告訴其他人我有來過。」

 

Z點了點頭,笑著說。「我ㄧ切都好…也有妻子小孩了,也當到教授了,生活一切無虞,我非常滿意現在的生活,這個人生沒有遺憾,謝謝再生人單位。」

 

「好的!」B點點頭。「既然一切都好,那我要回去了。」

 

Z看了看B,笑著說。「也願你一切都平安順利。」

 

Z緩緩把門關上,B看著關上的門關起不再打開。過了許久才轉身緩步走著,然後加快腳步,跑起來,直到人工身體發出了機件疲勞的聲響,終於回到車子邊,打開了門坐了進去,啟動車身,踩著油門加速前進,回到那屬於陳火旺的世界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