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人都犯了罪,且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

 

  落日餘光。我本以為光能滲透每一角落,於想像,光即使再孱弱也會懂得在黑暗中擴散,如風般吹拂眾人。上帝的使命: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方格是瀝水籃,陽光只能如碗盤的殘水緩緩滴進狹窄的牢房。黑夜快要猖狂。

 

  我走在兩邊牢房中間。到了。透過鐵門的窗子:純白的正方形房子,長磚鋪地,木桌就放置在中間,空椅子在左邊,另一張右邊的椅子坐著發抖的屁股。微笑,桌上右旁放置了亮眼的燈。就是這裡。

 

  「你還好嗎?」無視兩旁的獄卒,快走入內,我頓了一頓,這並不是好的開場白。「我來了。」客套話經已全無意義。他抬起頭凝視著我,眼神由散亂至聚焦,陌生人才變回熟稔面孔。互相點了點頭。

 

  我坐在他的對面。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默念。「最近你的精神錯亂,幾經辛苦,我才能來到你的面前。唯有認罪,上帝方可洗清你的罪阿。」時間無多。

 

  「神父,我早就全無隱瞞告訴你一切。為何我仍然有罪?這並非全是我的錯!」燈光映照,他的監服沾上不少灰塵,更顯頹喪。「而且,你比任何人更了解我內心的魔鬼。」

 

  「我當然了解你的苦況,你絕不孤獨。要知道,你是這場審判中至為重要的人,只有你才能救贖自己。」我深知他內心尚有良知挽救一切。

 

  驀地,有人從燈光忽略的陰暗角落中走出來,穿著相同的監服。冷笑一聲,「你不是相信他的話吧?竟敢把我形容為魔鬼。當初誰淚流滿面哀求我解決一切阿。依神父的話,一生將會完結,父母將多麼傷心。還有,不要連累我。」

 

  他用雙手掩蓋自己的頭顱,仿如堡壘。「我該怎麼辦?到底怎樣才……」桌燈突如故障般閃爍不止。

 

  一陣刺耳的笑聲。「好,那就由我決定吧!」魔鬼露出猙獰的爪牙,抓起了毫無防備的我,力大無比,狠狠把我拋向牆角。

 

  咔。門柄下擺。沒時間了。

 

  身穿警察制服的男人直走進來,皮鞋啪地的聲音迴響在寂靜無聲的緊張。威嚴以黑色作替身,安葬躁動,直走到尚有餘溫的椅子坐了下來。腰背稍離椅背,雙手支在桌面,凝視前方,彷彿不是在看著犯人,而是照視鏡子整理儀容。

 

  這男人攝去眾人的話語。

 

  「好了。不要再吵。現在由我來辯解。」桌燈忽又回復穩定。

 

  咬緊牙關,我牢牢看著他在椅子上幾近崩潰輕輕點頭。默許一切罪行,我亦注定受到審判。

 

  一如以往,我再次沈沒於意識深處。

 

  黑夜來臨,僅餘熾熱燈光。燈光映照,純白的審問室內坐了兩個人,左邊是犯人,右邊的警察正在審問口供,只見犯人神情自若,雙目堅定,一邊流暢回答,一邊輕輕把灰塵從監服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