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喜歡唱歌、喜歡下廚、喜歡插花,而最特別的是,她很喜歡種菜。我們家附近有一座小菜圃,裡面的菜在外婆的細心照料下既驕矜又放肆。在他所經營的小天地四周,襯著環抱的山群,地面是一帶長長的碎石子路,旁邊有片碧綠的湖,沿著湖走,就能走進那深不可知的山裡,而那段通往深山的長長的路,收藏著許多美好回憶,直到如今仍清晰地停留在我腦海中,像一部難忘的電影般反覆播放在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當時,我很喜歡放學回家就去外婆的菜園找她,有時他會帶我走走那碎石子路,牽起我的手,要帶我走進山裡去發掘不同的景致。愈往山裡走,石子路上便鋪滿了用花瓣織成的地氈,於是,我脫下鞋,大自然就像是用最柔軟的唇在輕吻我的雙腳,我享受著那種體驗,但我更喜歡的是,外婆牽著我的手上山時的,一路上的感動。

  我們走過團團簇簇的花叢,櫻花開得極為繁盛,杜鵑更是燦爛。我還記得沿路上外婆唱的輕快的旋律,還有她輕快的腳步。他總是走在前頭,回頭發現我怎麼遠遠追不上它的腳步時,才很歡欣的告訴我要多爬山,才不會走那麼一點路就累地氣喘吁吁。

  我們沿著時間的廊道走下去,七歲的小女孩長大了,而當年牽著小女孩上山的外婆也已漸漸老去,她的身體不能再承受照顧菜園這項複雜工作,於是那麼多年以來,外婆用心經營的小天地便隨著流逝的歲月,漸漸荒廢、消失在蔓生的雜草裡去。

  當年外婆帶我走進山中時嘴裡隨意哼的歌如今仍深深映在我心板上;當年外婆沿路牽著我的手的餘溫如今仍暖烘烘地停留在我手心中。凝視著外婆微笑裡訴說著的無限溫柔,曾經健壯的她如今竟恍如隔世之夢。

  我未曾遺忘,那條充滿我們的回憶道路,也始終未曾遺忘,外婆多年以來的用心陪伴與關懷。有一段回憶,晶瑩地閃現在心裡某個幽微的地方,也許是因為外婆的記憶思緒不再隨著時間正常運作,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會好好守護著,這段屬於我們的共同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