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提著包包步出捷運站,雨後的陽光穿透雲層灑落下來,在溼滑的地磚之上鋪張出一層耀眼光輝,灼目,卻令人別不開眼,讓我想起與夜空相左的璀璨。

同樣的耀眼造就出不同的璀璨。

七夜蓮,似乎就是那樣的一個人。她沒有模特兒般頎長的身高,卻有穠纖合度的身形,沒有明星般無瑕可人的臉蛋,卻有著一雙眨動時彷彿會說話的丹鳳眼皮,他沒有傲人的學歷,卻有著持續多年的閱讀習慣,她沒有令人稱羨的家世,卻沐浴在暖人的家庭之中。

她曾經有顆不諳世事的少女心,偶爾做做白日夢,渴望白馬王子駕著俊馬踏而來。我們是大學同窗,四年來,卻不見七夜蓮有任何戀愛經驗,畢業後,只從幾次MSN中得知她有不少單方面的愛慕紀錄。

她說,當看著身邊朋友總不乏男女朋友陪伴,他不是沒有羨慕過,只是她心裡總是這樣提醒自己。我不寂寞,一點都不寂寞。

「真的不寂寞嗎?」我如此問她。

MSN視窗沉默良久,久得我以為不會再有回應。我關閉視窗,卻在下一刻彈出一個小框,是七夜蓮傳來的短短回應。她說:「會嗎?我已經習慣一個人做任何事了。」

「好比如看電影?逛街?」

「嗯,大概。」她的回應不置可否。

她說,長年擁抱興趣,她早已習慣獨自一人做任何事。獨自看電影,獨自逛書局,獨自瀏覽展覽,獨自翻閱幾本書一整天。當她的心靈能量逐漸豐滿之時,卻惶然未覺仍有一方淨土無人駐足。

她的心是一片海洋,白色沙灘鑲著形形色色的七彩貝殼,或許在幾次單戀中有過他人的足印,但她不曾回眸,海浪輕撫過海岸,便如過往雲煙。驀然回首,景物依在,海風微涼,純白沙灘依舊,只有那個思來慕去的人不在了。

她還是寂寞。但她知道嗎?

心裡不由一陣感慨。我說:「記力一曾經喜歡過你。」

記力一也是個喜歡閱讀的青年,在學時期他的身高一般,體重卻破百,由於怕熱,所以四季短袖。前陣子還見過他,記力一已經完全改頭換面,是個在忙碌城市中散發出清爽氣息的爽朗男孩。

「我知道,但這不代表什麼。」七夜蓮一則訊息過後,又一則訊息接踵而來,「朱瑤天也喜歡過我。」

這是爆料了,我有些訝異,朱瑤天從來沒表現出來過,七夜蓮卻感覺到了。因此,我有更多不解。敲下字句,我問:「既然對他們的付出有感,你卻不曾對他們有過心思?」

那方有短暫沉靜。

「心思……是有的。」她說。

那怎麼……還未敲完字句,那方已然傳來訊息。

「他們對我的喜歡,是比喜歡還更喜歡,那種喜歡僅次於愛。而我對他們的喜歡,卻離愛相差甚遠。因為寂寞而跟個誰在一起,是不應該的。」

「我明白。」我說。

我也明白,縱使往昔或者如今,七夜蓮都沒想過接受青年。

倘若因為寂寞就找個人陪伴,那你是否愛他?你愛的究竟是他,還是愛你的他?這個問題曾經纏綿了我好一陣子,但七夜蓮給了我答案。

如果因為寂寞而跟個誰在一起,那是侮辱,於雙方尊嚴。

沒有人的心可以被如此踐踏。所以她過自己,放過記力一,也放過朱瑤天,那一直把心放在女孩身上的青年。

半晌,視窗傳來一個笑臉,「我喜歡你比喜歡他們還多唷。」她說。

「少來。」我笑了,也給她一個笑臉。

若七夜蓮是至純至淨的水,那我就是流動的風,風的本色就是流動。而風生水起,當風拂過水,水依然能平淡不驚嗎?似乎是不可能的。

再說,「我是女的呀!」

「你有偏見,愛的感覺都是一樣的。如果我愛你,就不會在乎那些。」

我失笑,有些莞爾。

濃重的自我風格,不愧是七夜蓮。

可很多事不是你不在乎,就能等閒視之。

「我想你是對的。」

抬頭看窗外,此時皓月當空,星子陪伴。彷彿這時才注意到時間,我們天南地北閒扯淡,聊了這麼久。

「我們好久不見,你下次那時休假?我們一起吃個飯,聊聊天。」她說。

「我看看行事曆,稍等。」我打開行事曆,格子註記的密密麻麻,有些已經做上記號,翻了一下,扣掉上班的日子,只有那天空著。只是那天……我有些猶豫,說:「正好下個禮拜一有空。」

禮拜一,多少上班族要上班吶。

「沒問題,就那天吧。」似乎知道我的顧慮,她又說:「那天我排休。」

我笑了,心想:果然是七夜蓮,這個排休是特地為了我們相聚而排上的吧。

「好。那早上九點半在老地方碰面,我們可以一起吃早點,然後討論去哪裡逛逛,書店、或者找間店談天也好。」想了想,我突然想到她也喜歡看展覽,遂又問了她相關問題,於是大略行程就抵定了。

 

「等你。」

「我等你。」

 

互道再見,而月正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