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有嫁入夫家之前,我都喝市面上銷售的罐裝茶飲。嫁入夫家之後,我只對現泡的茶水情有獨鍾。而且,也正在慢慢適應和親友泡茶閒聊的生活型態。

 

坦白說,面對這樣的改變,自己有很多時候都很掙扎。因為,我早已習慣了整日讀書寫作的生活型態,要我撥出一兩個小時來漫無目的的閒扯淡,我實在覺得很浪費時間。因此,有一陣子,每當外子的朋友來訪,或是外子提議要到親戚家閒坐,我都會感到渾身不自在且坐立難安。

 

儘管,生活型態的改變讓我感到不安,我還是得學著去適應。外子的親友多,來往也密切,身為女主人,總不能怠慢了親友。於是,為了讓我的不安減至最低程度,外子總是把泡茶的工作交給我,然後外子負責和親友們話家常。我呢,就充當聽眾和泡茶生,只管裝聾作啞,或是適時的陪笑就可。

 

近年來,經過無數次的招待訪客之後,有些人我已經熟識,可以單獨應對,所以抗拒的情緒就不再那樣強烈了。甚至,有些時候,遇上了外子不喜歡的人來訪時,我就被派上用場,負責和那些人交陪。

 

我不擅言談,但是個不錯的傾聽者,所以幾個和外子談不來的人,面對我的時候,竟然都情不自禁地侃侃而談起自己的故事。有幾次,訪客講得頭頭是道,我聽得津津有味,竟然不知不覺就過了三小時了。而且,神奇的是,我一點也不覺得疲憊,反而有點精神振奮呢。

 

事後,外子總是很好奇地問我,那些和他合不來的人,我怎麼都能和他們打成一片?我笑著回答,基本上我沒有對他們預設立場吧。也或許是,我對他們的過往所知不多,所以交談的時候,比較不帶偏見吧!

 

現在,每當外子提起要去哪裡喝茶閒聊時,我雖然還無法很乾脆地從善如流,至少也漸漸能肯定喝茶閒聊的作用了。喝茶閒聊,就好比業務人員交際應酬時互相遞菸喝酒一樣,只不過是種人際溝通的媒介罷了。所以,既然我不抽菸,也不喝酒,而親友間的往來又不可避免,我只好酗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