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妝台

  風和日麗,窗內的薄紗群曼妙起舞。今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家人們都在努力地收拾行李。前一天晚上,小希對著我發呆,我照慣例完美地模仿了她的動作,沒想到,她居然在我的臉上塗上口紅!今天,我注意到聖文一直不斷地偷看她,真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還記得他們倆新婚的時候,也就是我的青春期。那時,新紅的氣味早就從房門裡溢出,而我的好朋友那時也套上了金光閃閃的簾子,穿著有點俗氣的媒婆高興地在我額頭上貼了一個「囍」字。小朋友在房間裡玩耍,不一會兒就被抓出去了。小希從我的肩上拿出化妝品,她直瞪著我的臉,她的伴娘看著我說`,「小希!妳好漂亮喔!」;今天的女主角聽了這句話後更加地興高采烈了,她搖擺著白色婚紗,摸著晶瑩剔透的肌膚,她的珍珠耳環隨著她四處轉動的頭閃爍著一點微光。「結婚可是女人在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天!」小希自信地對我說。

  雖然他們結婚時的記憶還在心中打轉,但我不得不接受一個新的事實,聖文他……要搬出去了!我驚慌失措,中午時對著我發呆的小希肯定也是驚慌失措,不然她才不會笨到為我上妝!聖文這個小子,每次都不懷好意地看著我,像是我欠他八百萬似的。一開始總是面對我擺臭臉,後來有時還會過來翻我的肚子,哀怨他們的存摺裡沒幾兩銀。明天,明天就是聖文要搬出去的日子。今天晚上他們兩個人之間多了一種凝結的感覺,在同一張床上,小希自己看著書,而聖文也自己看著電視。這兩個人偶爾會偷瞄彼此一眼,但眼神並沒有交匯。小希總是在想,結婚後的日子過得特別快,她常若有所思地面對著我,偶爾掏我的心、我的肺。我沒有見過他們吵架,但,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吵架。

  隔天聖文搬走了,小希又趴在我的胸懷裡痛哭。沒關係!我知道做為一個女人的妝台勢必要承受許多女人的痛苦,我雖然不是梵谷,但已把左耳獻出,那是妳放著紀念物的小匣子,是妳一生的珠寶盒,裡頭裝著愛與淚水交融而成的珍珠。但男人,卻從不看一眼!他似乎是高深的戲劇演員,每次妳把心挖出來,赤裸裸地從妳的寶箱(我的身體)取出,他大部分的時候都笑著臉,像訂做的模子似的跟妳分享妳的血(但卻沒有他的心),而在妳不在房裡的時候,他連看我都不看一眼!我不懂男人為什麼都不看我!我明明藏著他最愛的女人的心,他卻能視如敝屣!

  回想起妳和他蜜月後剛回來的那幾天,日子像是用糖做的一般。而時而翻動的唐雙色大床單,配上了床頭櫃旁桌上巧克力濃濃的愛意,那時候的我是絕對不會想到巧克力是苦的比較高檔。那個時候我猜是妳這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時間了吧!新婚夫妻的活力也讓我每天都鮮活了起來,那時候皮膚充滿光澤,像個美艷動人的可愛少女,時時映照著妳的臉,而現在卻是一堆朽木和斑斕的油漆。衰老的我無奈地看著歲月在妳臉上留下的傷痕。十年了!自妳和他結婚也已十年了,我相信妳不是個無緣無故就難過的女人!

  這十年間,妳哭過了四次,妳是個堅強的女人,而妳今天晚上卻又哭了。妳的淚奔馳在我的胸膛,這時讓我想到,第一次妳哭的時候是因為結婚的喜悅與分離而哭,妳對著媽媽哭,她也對著妳哭;妳對著聖文哭,他卻顯得手足無措。第二次妳哭是蜜月期回來後不久,聖文他存夠了錢,在妳生日時送妳一顆鑽戒當作補足結婚戒指,妳是滿懷感動地哭,妳認為似乎妳自己已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了。

第三次妳是生完孩子後,坐月子的那段期間哭。妳感受到成為一位媽媽的喜悅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感,妳突然覺得這個新生命的誕生將會改變妳的生命,妳有時候是滿懷希望地看著孩子,有時候卻是略帶憂愁地望著聖文。第四次是聖文工作出了意外,那時候妳幾乎天天往醫院跑。但由於妳還要上班而孩子也還要上學,妳並無法時常在醫院過夜,每次妳都半夜才回來,老是滿面愁雲慘霧地對著我臉上的妳發呆,有時候還會躲入棉被裡哭,抱著妳另一半的枕頭、淚水肆無忌憚地滲出,這時夜間的水氣也逐漸在我臉上結成水露。

  這次,或許是因為分離吧!或許不是。總之,我無法安慰妳,只能映照著妳。

 

(二)        男人

  「老闆把我調到大陸了。」我有點欣喜但又有點憂鬱,「而且還把我升上去當副廠長喔!薪水算一算比以前還多了兩萬元台幣耶!」明明是很開心的事情,但我有點不想面對我老婆,不知是怎麼地,我內心充滿愧疚感,但我想他也知道,我是被迫去大陸的。

  這幾天,老婆她都不常說話,每日下班時,不論是我先到家還是她先到家,她似乎是不太想理我,這時我在想,「該不會更年期到了吧?」做為一個好男人為了回報老婆先前不吝的付出,理所當然地要體貼一下,所以就買了一本名為「更年期保養秘方」的書送給她。沒想到,當場被她臭罵一頓,俗話說:「惹人惹虎,甭通惹到恰查某。」果然不假,我被唸完後便一臉臭臭地離開,也跟她打了幾天的冷戰,直到最近,我要搬出去了,聽到女兒說:「爸爸!你不要去大陸賺錢錢好不好?留在我和媽媽的身邊好不好?」那時我感到極度的懊悔,事情不應該這樣發展的啊!

  還記得五年前,我在修理工廠的輸送帶時發生了意外,當時我整個手臂都被捲進去,我十分驚恐,努力地大叫,萬一我失去了這隻手臂,我該怎麼辦?我女兒該怎麼辦?這個家該怎麼辦?幸好那時有許多人幫助我,尤其是我老婆,我一入院後她就像失心瘋似的飛奔過來,家人果然是不一樣。她每天老是要陪我到十一點,我一直跟她說孩子要睡覺,妳快回去吧!她總是不聽。有時我覺得她老是大驚小怪又有點叨擾,不過在她回去以後,有時候還是會覺得些許寂寞。我的病床是靠窗的,在她來之前和走之後,我會情不自禁地從窗內望向醫院的大門前。那裡人來人往,有家屬、有病患、有醫護人員忙進忙出,每當我看到她時都會有種心安的感覺,結婚這麼久了,我這樣講或許會有點難為情,不過那個時候的她的確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有她在真好。

  這種心情又讓我想到我大學時向她告白的心情,那可真瘋狂,不言而喻的的鑽入土裡的感覺,還有我和她第一次的時候的情形,她面紅耳赤,整個身體都在發燙;還有女兒出生時,我的心情,我既高興又擔心,但我看到她滿懷希望地看著孩子時,我也準備好要承擔起這個責任。

  昨天晚上我抱著懊惱跑回家,等著她接女兒回來,今夜我不打算煮飯,明天我就要遠赴大陸了,我實在沒有心情再和她冷戰下去了,可我又拉不下臉來向她道歉,我知道女人更年期時脾氣很火爆,但我想也沒想到是火爆到我一提到它老婆就開始不甩我,我打了通電話,訂了間燒烤餐廳,我故意選了她喜愛的餐廳準備和解,老天保佑我今晚順利和解。

  但事情並不是你我想的那麼簡單,雖然吃飯時的氣氛超乎我預期的融洽,我們一家三口開心地談論著各方面的事情,她似乎也明白我的用意,輕鬆和女兒閒聊,我曾試圖和她對話,雖然她表面上是解除防線和我互動,事實上都是我主動開口,她只負責回答而已,這不免讓我覺得有點心灰意冷,我知道她還在生氣。

  當天晚上,我坐在床上焦慮地看著電視,她一個人坐在床沿看書,我知道她的個性,她生氣時最好等她自己氣消,否則現在去只是被她叮個滿頭包,於是我就偷偷地看著她,現在想起來也好笑,又不是在暗戀她,而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就寢時我和她背對著背睡,不久,她用雙手抱住我的胸,咬了一下我的耳朵,「你這個白癡!」這時我感覺到熱淚在我的肩上流竄,我轉身抱著她,輕輕地在她的額頭上說:「對不起!」

  剛剛我下了飛機來到了金門,我望著底下繁華的廈門發呆又轉頭面向那茫茫的大海。還記得以前老是窮翻著存摺簿,老是抱怨錢不夠用,現在為了錢而來到這裡,卻又萬分的不捨。在登船前,我再次回首望向台灣的方向,那是家鄉的方向。

 

(三)        女人

  還記得那天,他向我求婚的日子,只能說他的行蹤完全爆光了,蠢男人!還以為自己掩飾得多好,他平常是什麼樣子的人難道我還不了解嗎!雖然有預想到他會向我求婚,不過在他跪下來拿出剛從海岸上撿起來的活扇貝當作定情物,(那時和他皆赤著腳站在豆腐岩上,海蝕平台崎嶇的地形讓我不得不緊抓著他的身體,依靠著他行走,我懷疑他根本是故意帶我下去的。)我和他雙手握著那枚大扇貝,上面的殼紋摸起來是那麼地自然,那麼地美。喧囂的海風吹得我有點茫茫然。當他開口說:「顏敏希,我愛你!請你嫁給我!」他單腳下跪也使得他的褲子全沾濕了。真的!在這之前我已滿心期待著這一刻,在這一刻之前我也已經想好了我的答案,但,我想任何女人都一樣,我……無法說出口!

  那個時候真的是害羞死了!而明天,老公他就要搬走了,我卻還如此無聊的跟他賭氣,我滿面憂鬱地看著鏡子裡另一個悲慘的自己。坦白說,他對我很好,他不喜歡和我吵嘴,可是脾氣卻有點硬,生氣起來不是兩三天了得,每次都要我主動去搭話,他才會愛理不理地跟我說話。他的個性在結婚那天表露無遺,婚禮和宴客的準備過程既複雜又麻煩,那時他常常無緣無故地堅持一些小東西,有時候還會弄得全場氣氛不佳,記得當時在整理新房子的時候,他看到這張化妝台後甚不滿意,堅持要我換一張,我那時覺得他很無聊,化妝台是我在用又不是他在用!

  縱使如此,我們還算是一個幸福的家庭。在我得知他即將要遠赴大陸的那一刻,我兩眼無神,好像連續茫然了好幾天,我不知道!不知道!我怕又失去他!怕又失去!我害怕他又從我身邊離開!我怕!我怕他真的離開!不要再從我身邊離開!在情緒穩定後,我驚覺那已經是三天後的事了,那時突然發覺,「老公快要搬走了!」我手足無措,自我生完女兒後,雖有幾個人生的難關也讓我手足無措,但沒有像這次那般失落過。這可能是幾年前老公受傷的影響,我恐懼極了,深怕一不小心……。我呆望著女兒的日記本,上面一條一條不太不太順口的句子讓我感到有種責任。老公他從不看女兒的日記的,這也是女生之間的小秘密,在氣氛鬧得有點尷尬的晚餐結束後,我迅速的把女兒安上睡。在洗完澡後,我坐在床邊看我自己的書。

  我巴望他會來安慰我;也可以說是,我希望他過來安慰我;不!倒不如說是我需要他來安慰我!我一邊看著書一邊偷偷瞄著他,又看他面有愁容地看著不知所以然的電視節目。他好像完全沒有要安慰我的意思!我不知道我如此地擔心、如此地焦慮,我就和他坐在同一張床上,我實在不知道我在他心中的地位。不明就裡地,我突然好難過,但知道我在他心中地 地位。在關燈睡覺後,我整個情緒湧上心頭,就像噴泉一般,一下子就從眼匣子溢出。我緊貼著他的背。我想抱他,我不想離開他!

 隔天,我心情很穩定地送機。最後,女兒望向老公的背影大喊:「爸爸!你一定要常常回來看我和媽媽喔!」這時,我看見了自我。

 

(四)        日記(由於原文大多為注音,筆者就先將他翻成國字)

 

  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一,天氣陰

  今天晚上爸爸說要加班所以會晚點回家。媽媽把蛋煎得有點難吃,而今天晚上原本是爸爸要說故事給我聽得。媽媽說故事說到一半時,跟我說故事說不完,明天晚上再說。可是平常都可以說完。

 

  十月二十六日,星期二,天氣陰

  今天在學校時,劉柏瑀在午睡的時候一直踢我!後來我跑去告訴老師,媽媽告訴我要原諒他,他又說只要是男生都很調皮,而我們女生有寬大包容。

  睡前爸爸把故事給說完了,可是他的心情好像不大好,因為他今天晚上忘了親額頭說晚安。

 

  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天氣晴

  媽媽和爸爸今天都不太愛說話,他們都說今天工作很累,他們需要休息。我覺得好無聊,就叫媽媽帶我去公園玩,結果媽媽不要,是爸爸帶我去。在爸爸帶我去公園的路上,他一直講著我聽不懂的東西,還問我最近媽媽怎麼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奇怪!爸爸他不是很累想休息嗎?

 

  十月二十八日,星期四,天氣陰

  今天的功課我拿到了甲上,我打電話跟媽媽說,媽媽說他很高興!說要買糖果給我吃。今天放學後,爸爸來接我而順便去大賣場,我跟爸爸說:「因為我功課拿了甲上,媽媽說要買糖果給我吃!」可是爸爸他不答應,他說吃糖果對牙齒不好,可是我天天都有在刷牙呀!之後我跟爸爸說回家我要跟媽媽講說爸爸硬是不買糖果給我吃,然後他就說我可以選糖果了!好開心!

 

  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五,天氣雨

  今天好傷心,我什麼都不想寫了!今天爸爸說他下星期二要去大陸工作,讓我好難過。我哭著求爸爸不要離開,可是最後卻被媽媽拉開,我跟媽媽說我不要讓爸爸離開,結果卻被她罵,我不敢再哭了,我好難過!

 

  十月三十日,星期六,天氣雨

  今天我心情不好,鋼琴彈得很糟糕,結果被鋼琴老師兇,回家以後媽媽又兇我。好不容易下午爸爸回來時跟我說他明天休息,要帶我們出去玩,可是媽媽說她很累,她明天想在家休息。結果我又無法出去玩了!媽媽好奇怪!是不是在生我的氣?

 

  十月三十一日,星期日,天氣陰

  今天早上爸爸睡得很晚,媽媽說爸爸是懶惰蟲,叫我不要學他。我今天很乖!有幫忙做家事!而且還學會了摺爸爸的衣服喔!

  下午爸爸一個帶我出去玩,媽媽說她很累不想動,所以就待在家裡。我和爸爸跑到一個漁港,爸爸說後天他也要坐船或飛機到金門,然後再到廈門,我跟爸爸說我也要去,可是他不讓我去。

 

  十一月一日,星期一,天氣陰

  今天我和王文蕙一起在學校走廊的地板上畫畫,結果被老師罵,但媽媽今天心情似乎很好,沒有罵我。晚上我們全家一起去吃大餐,我好高興!我一直跟爸爸和媽媽講話,爸爸和媽媽也很開心,而且我明天不用去上課!要請假!

 

  十一月二日,星期二,天氣晴

  今天中午我和媽媽到小港機場去送爸爸上飛機,真奇怪!在爸爸的背影消失之前,我都還沒有哭,但在他的背影消失之後,我大哭了!我突然好難過,我一直哭,我抱著媽媽的身體哭。媽媽安慰我,說爸爸很快就會回來了!可是我知道這不太能,可是還是相信了。

 

(五)        未來

  灰濛濛的天空中找不到太陽的臉兒,今日的空氣中似有似無的浮著水波般的氣體,沒有下雨,但外套會自然地被沾濕。房間裡妝台的鏡子上映出顏敏希的倩影。今天的她非常地迷人,當然她的女兒也很漂亮!連身的小洋裝搭著淡紫色的洋披肩,像極了小貴婦,明明是冬天,可是臉上卻洋溢著春意盎然的色彩。或許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但也許也沒有如此她所想像的那般特別。這個家庭的日子似乎是很平靜,但也可以說是自從聖文去大陸工作後,這個家也就蒸蒸日上。在和顏悅色的鏡中笑靨下,不曉得藏著什麼。

  顏敏希輕輕地從房間裡出來,她的女兒高興地在她的周圍打轉,這時她心想,雖然不知道她自己以後還是否能夠如此愜意,不過她還是得面對今後可能發生的任何困難。自聖文遠赴大陸工作後,她對自己所做的改變是成功的,在另一半不在這家中的時候,她必須更獨立,更堅強地面對生活,這不是在對一位女性歌功頌德,而是一個人的韌性是可以如此強大地。而這段時間,她對他的思念也沒有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少,其實,有時候已經不存在思不思念的問題了。

  在有點雨過天晴的今天,這位可愛的小女孩興高采烈地衝向機場大廳,小小地雙眸轉啊轉地注視著每個出入口。等待的時間是過得漫長的,不過在這令人欣喜的日子裡,就連凝凝的等待也令顏敏希雀躍萬分。天上的白雲是多麼地溫馴,陽光是多麼地和藹可親,風勢那麼地清新舒暢。這一切的一切,似乎正預告著美好的將來……

  事實上,今天果真是非常特別的日子,這將會是她全家、甚至整個家族都會紀念的一天。

 

    但有些事,是我們再怎麼算,也算不到的!未來,即將是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