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感言已經全部到齊囉!!

 

1487331598.jpg●年度最佳作品--宋尚緯  得獎感言

 

每次寫得獎感言  就得苦惱,因為我一向不喜歡循規蹈矩的寫所謂的感言,但每次的感言不是有字數限制,就是限於其他方面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協--關於內容,字數,或者是那些必須出現在我的感言中我所必須感謝的人。雖然他們不出現並不代表我不感謝他們,但總是對他們感到愧疚。

 

然而這次感言我並不打算寫太多感謝的對象,因為要感謝的太多太多,那些所有影響過我的都是我生命中的轉捩點。特別感謝我的父親與母親,因為沒有他們我便不會在這,與能看到這篇感言的你們,還有我自己,透過文字交流、對話。

 

在寫作中我們都是同樣的客體,用自己的視角去看望這個世界,我們最終都是會離開的,離開這個充滿了情緒的載體。所謂的寫作,就是關於我們如何與這個世界對話的結果。這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至少我是如此。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計較的太多了,終日權衡利弊,這是一種無止盡且哀傷的迴圈。

 

這個世界上太多的惡意毫不掩飾,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敢將那些錯誤的行為說出來。一個標準的建立,必定是一個標準的破滅,我們如何能容忍那些錯誤的標準去毀壞我們原有的準則?我們有沒有依照著自己的心去書寫,有沒有即使自己會受傷也不得不寫的勇氣?這個世界不缺乏聲響,相對地,這個世界太過吵雜,我們只是欠缺一種真實。那是我們發自內心,與自己對話,對自己與世界的認知。

 在一種至真的情況下,我能否暫時假設,那些所有的惡意被提出來公開討論的時候,也能成為一種至善?畢竟真善美是一體的。有了真,必然會有善與美。

 雖然世界如此,但願我們所有書寫的都是發自內心,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

願我們所有一切都是至誠,面對世界的惡意,也能寫出最真實的文章。

  

p.s.看到這張照片我突然領悟為甚麼網路上正妹的照片永遠都是這個角度。

 

 

●評審獎--錢韻芝  得獎感言  CIMG6783.JPG

很高興,也很榮幸得到這次文創獎徵文比賽的評審獎。

 說起《黑雀》這篇文章,靈感最初其實就真的是因為我們家前面的小花園裏飛進了一隻黑色的鳥,然後我媽告訴了我這種鳥會吃剛出生的小魚和咬斷那些小朵的花,就是這樣了。

 寫文章的時候,總是很享受回憶靈感的來源怎樣銜接到作品完工的過程,就好像親身去經歷一段別人的人生,心裏就暗暗的“爽”了起來。

不過呢,更爽的是,有這麼多熱愛文字的人,也有這麼多為文字努力的人,共建了文創副刊部落格的平臺,讓大家可以彼此學習,讚歎他人的獨特,也發現自己更加多喜歡文學的原因。

 

除了感謝評審對我的肯定,很想藉這個機會感謝所有看過我這篇文章,在部落格裏留言給我,或是看完以後私下討論、評價過的人。

 

希望能常常聯絡,就用文字的交談吧。

 

 

PS.遺憾因為簽證的關係,不能親身到頒獎典禮上領獎,但我感激的心還是不變的喲!感恩。

 

 

IMG_0286.jpg ●評審獎--賴凱威(綠街的羊男)  得獎感言

首先,畢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獲得肯定並得獎,除了高興之外,當然就是要來一段每每從電視中看過的感謝名單發表(不免俗地我正做出輕拭眼角笑中有淚外加有些仍然不敢相信的表情)。

第一:我要謝謝網路科技的發達使我跟文創發生了命運般的相遇並開啟了我寫作的第一步,在此我是第一次試著將心中的故事寫出,嘗試向外表達了什麼也在那過程中尋找到了某些不曾發現的自我與啟蒙。

第二:除了感謝評審給予我的肯定與指導外(對我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部份),還要對讀過我的文字的各方文友說聲謝謝。在故事中你們究竟看到了什麼呢?是否跟我所看到的那個世界是一樣的風貌呢?在一個故事被產生出來時,我常常想作者的存在究竟是個造物主或只是訊息的載體?我不敢確定,但我知道比起語言,文字的排列組合被各種形式再構造與塑成後的某些樣貌更能使人與人的內心之間產生超越物理法則連結與共鳴,而那最終還是只能被意會的事物,但作者將心底的風景文字化後,我想那無形的片段就會變成某種共同性的實質精神體驗,文學真的在這混沌虛偽世界中是少數美妙的溝通方式,它可以是對個人的私人性事物,同時卻也連繫了不分種族,年齡與階級的無數人們。

第三:最後當然要謝謝親朋好友們!先要感謝將我拉拔長大並教育我的爺爺賴義山先生跟奶奶曾月娥小姐,然後是給予我不少支持跟鼓勵的話楊淳淳、龍世煒與吳明軒;還有在我身邊幫我渡過不少難關的林建豪、呂偉銓跟曾國偉,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人,謝謝你們!

 差點忘了!是我的精神導師也是寫作心魔的Mr.haruki murakami,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