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很少下雨。

    尤其是冬天,一個月內都不下雨並不奇怪。古人把下雨視為大地和天空相好的象徵,雨落下是新生的開始,上天催化作物生長的意志。那麼台南冬季或許是個死寂之地,萬物以最低需求苟活著,所有能量皆以等待下次甘霖天降之需。

    我剛到台南度過初冬,還沒有發現幾個珍貴的冷天過去,滴雨未下。天氣時陰時晴,最冷的時候,陽光照射在皮膚上的觸感堪比最高級的毛皮。即使我沒穿過什麼高級毛皮。我卻覺那是台南一年四季最奢華的時刻,走路不流汗出油,校園裡皆是漫天落葉掩蓋秘密什麼不斷飄落,像是要替代雨水行進的路線。

    還好台南從未因此限制過用水。只有每年會進行幾次管線維護工程時,整個東區才會無水可用。有次,我收到一張工程單說要進行南化水管工程,將停水兩天,那時我急忙回家度寒假,回來就忘了。大樓用水已經乾枯,我瞪著水龍頭發楞,全身因為運動完而滿身大汗。只好打通電話去永康的姑姑問可否淋浴,他們家是做美髮沙龍,用的水是自家水塔供應,在那個無水可用的城市是個最後淨土,和盎然綠洲。

    每年梅雨季節是台南最濕潤的時刻。或許因為雨水期短,那時候一連下整禮拜的雨讓人覺得永遠都不會放晴了。彼時阿勃勒的花期剛過,滿地黃色花瓣浸濕在雨水之中,而土地吸飽了水份似乎要膨脹,城市幾乎要漂流起來。我得涉過滿地爛泥殘花和積水才能去醫學院上課。下午忙完實驗室,傍晚回家走出大樓卻看見滿天陰霾,心情自然是有些煩躁。況且連日雨水讓運動場地濕滑,我必得中斷運動的習慣,待雨季過後重新調整體能狀態。

    我曾在短暫且鬱悶的雨季裡寫過那樣一首詩:

 

〈台南某日驟雨〉

 

傍晚突然雲層壟罩

遠方趁天色失神,變化大塊

大塊的顏色,細細描繪出的鴿群

成為被天空按住的鋼琴鍵

 

城市開始塞車,變換

不停的紅綠燈,一點點空檔

斑馬線上穿黃色雨衣的小朋友

在明亮的車燈裡奔跑

增添雨景中的細節─未被提及的

開始在擋風玻璃板上出現

 

騎樓騷動起來了,公園裡身穿

條紋運動衫疾走的老人

和陽台上趕忙收衣服的人家

(露出半個頭,不約而同看天)

人潮逐漸在街道上積水

城市轉瞬沉沒

交通警察情急下吹響手中的哨子

所有人都靜止

天空突然放掉了琴鍵

小孩安全到達街道對面

隨後磅礡的雨聲

 

    一個城市的秩序和節奏是一種很私密的,必續細細挖掘才會發現的詩意。我感覺台南是非常強烈且鮮明的那種。尤其雨落人們開始抱怨天公不作美,同時在短期內默默改變了原有節奏和秩序,那也是屬於這城市特有的節奏和秩序。例如雨季突然那樣中斷了這個城市中市井小民的生活起居,一切都換個方式進行。散步的時間提早或者延遲,路線改由一連串騎樓護體的乾燥路線;洗衣由自然烘乾改為自助式洗衣;小吃部座位從馬路邊緣往騎樓內推擠一點一點,遮雨棚和大雨傘在巷子口張開。等等云云,人們換了另一種方式繼續過原來生活,不過是雨水從屋簷下低落的瞬間。

    然後梅雨季節過去,烈日再度從雲層厚出現,一切又恢復往昔。剩下夏日的午後驟雨不定時佔領天空,或者夜裡突襲般降下大雨,清晨起床地板已乾。在這裡天公要下雨是件偷偷摸摸要不得人的事。所以當我看見天色開始陰暗,各家各戶的衣服收進陽台。心裡便想又要開始了,這短短的雨季,雖然台南很少下雨,但是每當下雨時,我就會想起這座雨水稀薄的城市,少的是降水,多的是有那麼強的生長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