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遞給我一張名片,標準尺寸5.4×9公分,200磅雪銅紙,應該不足磅,紙質略軟,白底,紅黑色字體。

字體最大的是長者的名字,華康勘亭流字形,字骨豐潤卻內斂,撇捺皆不外張,遠看明視度不高。其次是公司名、手機號碼、職稱頭銜、營業項目,最小的是住址電話等資料,不過電話的字體是紅色的,也比住址的字體略大。

這是我收到長者的第八張名片,營業項目是廣告整合行銷。前面七張名片都是我幫他印的,分別是轉骨藥方、按摩器材、腦力開發教材、汽車零件、推拿中心、環保磁石以及魔術道具。印製的要求,公司名清楚即可,但頭銜與人名一定要大。

每次大約都有四、五人一同印製,每人基本量印三盒,都是主管幹部,我沒印過他的員工名片。每一版名片的平均壽命大約一年,那些名片有沒有用完我不知道,除了留下的幾張樣本,我從來沒再看過那些名片。

快六十歲了,長者。

我與他熟識大約在他五十歲左右,彼時我還年輕,他也是。第一次見面他辦公室在地下室,擺飾不多,空間顯得很寬敞。他穿一身黑色西裝與黑皮鞋,坐在偌大辦公桌後面,椅背高過他的頭許多,那時他仍一頭烏黑。他站起來後,椅面上是竹片串成的涼墊,用鬆緊帶束在椅背上。

初見面他便侃侃而談,對於時事與產業都有一番自己見解,離去前才掏出名片與我交換。當時,我自營廣告工作室,名片只有一般尺寸的一半,版面全黑,深灰色字,字體大小只八到十級左右,不印名字,以打凸效果取代。長者一入手名片便掉了,我趕緊撿起來交給他,他皺一皺眉抱怨名片太小不夠大氣,我陪笑說下次印一張大一點的給他。

他那時是某博奕電玩事業的負責人,名片上頭銜印的是執行長。網路剛流行,我上網查還查不到,後續問了幾個相關人才知,這家公司還沒成立,他只是先把名片印好,以備不時之需。

哦,我說。

從此便幫長者設計並印製一些文宣,請款偶爾會遲,倒是不曾欠款。

長者早年身分顯赫,是某會社山頭大老,經營不少特種行業,燈紅酒綠收手後回歸老人身分,但還帶著當年一班小弟,最小的三十七、八歲有。

 

前些日子,長者打我手機,要我再幫他設計名片。

我說我沒做了,現在在教作文。

他很驚訝,問我在哪裡教,我說了作文班名稱,他哦一聲。轉了話題,說他現在搬到另一個地方,要我有空過去坐坐。

好。我說。

這天作文班下課,回程切過市區,想一想就隔兩條街,便繞道過去。

還是在一個地下室裡。

長者見到我,咧嘴笑。依然八九年前那件西裝,肘與袖口都有點灰了,但架子還挺。

掃開玻璃小几上的煙灰與瓜果,長者泡一壺茶邀我坐。

他依然滔滔不絕,說市場上處處是機會,現代人卻不肯打拼,請了幾個業務,總是印了名片就不做,真浪費。問說我以前專業,不知有沒有先印幾盒空白名片再照需求補印人名的辦法。

我心裡有底,但笑推說,現在的技術我不清楚了,也許可以上網找找看。

他說上網太麻煩了,他再找人問問看就好。

嗶~燒水壺響了。

長者毛巾握提把,壺一傾,新水衝入老茶,一片氤氳。

 

離去前,長者才回身在桌上名片盒裡抽出這張名片,遞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