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開店做維修的生意以來,大小事要自己張羅,有時忙起來,忘了三餐時間,過了午夜時段,但是比較上班來,更覺得帶勁,更加賣力。

  回想當上班族時,為了要符合上意,做起事來綁手綁腳的無法施展,還不到下班時間,就覺得整個心懶洋洋的,下班後更是覺得乏力,身心俱疲。

  自己開店當老闆就不必受此"套牢",但是要負起所有成敗的責任,有錢賺時,要經得起身心的勞累,沒錢賺時,要有相當的經濟做基礎;不過,如果能調整心態,就算沒錢賺時,也可以賺到閑情,那麼心理倒是可以平衡一點。

  其實修理工作,除了沒錢賺時的"閑情"之外,最難過的莫過於"客訴";修理的客訴,大都是沒把東西修完全,可是卻拿了錢,通常客人來客訴時,口氣都不太好,可是我都得概括承受,並且再三道歉,然後設法將那東西再修好給他,若是確定不能修好的,還得退錢給他。

  退錢,對一個生意人來說是莫大的忌諱,錢既然入袋了,哪有再輕易掏出的道理?可是對我而言,被埋怨、甚至還錢,都不是最難過的事,因為東西沒處理好,該道歉就得道歉,該還錢就得還錢,這都需要做弭補的。

  最讓我感到難以承受的是,"客訴"表示我的修理技術有問題,也就是說我的專業被質疑,甚至被否定,而我是靠技術吃飯的,那就表示我的飯碗岌岌可危,這對我而言可就是一個危機,所以對於這類的"客訴",我也都是當危機來處理。

  還好村莊上的客戶都蠻體諒的,有的就說"電器好壞差很多,買到好的算是運氣",不是嗎,有的電氣使用沒多久就壞了也是有的,更何況是修理的。

  修理電器被客訴的,也不只我一個,鄰鎮兩位同行的,都超過二十年的老師傅,也常被客訴呢,而且在繁榮的都市被客訴,客戶講話更是難聽,態度更是不善;所以算來這裡的村人來客訴算是態度較為溫和,人家說,人不親土親,何況他們大多認識我父母呢。

  反過來說,我也要感謝這樣較為溫和的客訴,讓我在修理的事業感受到一些壓力,而這些壓力就是促使我經營維修的另一種成長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